lulu0218
lulu0218

話比較少 遂多打點字 —— 一名傳播研究生

如何融入重組家庭

重組家庭並非不好,只是我還沒找到克服的方式。

我很少向身邊的人提起自己的家裡狀況,可能是因為周遭的朋友很少有人與我有類似的情況,所以在別人可能無法理解我的感受之下,便寧可選擇不說與沉默。不過在這個沒人認識我的平台上,終於可以好好地把自己的心情和想說的話記錄下來。

自從三年前我媽再婚後,家裡的成員結構有了小小的轉變,這個轉變只不過是多了我媽現在的丈夫而已,家庭成員從兩個人變成三個人,僅僅如此。當然在這一切發生前,我媽都有仔細詢問我的意見並徵求我的同意,她不希望我生活在一個不快樂的環境中。而我看叔叔(我媽現任丈夫)對我媽是真的很好,他不僅照顧我媽和我,連同對我們的家人也是無微不至,讓我覺得這個人是真心在對我媽付出,加上我媽在生活上或在工作上常常也需要他的協助,如果媽媽嫁給他,勢必可以減少很多負擔也不需那麼辛苦。

雖然我媽都有徵求我的意見,但我知道她心裡大部分的想法是希望我答應的,當然前提是要我是發自內心的同意並接受。當初也其實真的沒想太多,只覺得有個人可以多照顧我們,而且以後我長大了離家了,我媽也有個伴可以互相扶持,簡直是一舉兩得阿!(可以這樣用嗎哈哈)

但我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我媽可以很快接受叔叔住進家裡並一同生活,是因為他們已經有多年的感情基礎,而我跟叔叔之間其實就像一張空白紙,雖然我們之前也常常一起吃飯,或者是接送我上下學,可要讓一個沒有一同生活過的人住進自己家裡,又是截然不同的情況了。

可能我是獨生女的關係,加上情緒敏感又容易想太多,跟他們在同一個空間的時候,我時常感到尷尬,有時候想對我媽說些甚麼的時候,可能就會因為叔叔也在場便把想說的話吞進去了。漸漸地,我的話變得比以前還少,在家裡的時候,也沒辦法像以前一樣自在地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儘管叔叔他只是坐在客廳看電視而已,但是我就是沒辦法自在。這真的不是他的錯我知道,他是一個好人,在家裡也都很尊重我,絕對不會做出甚麼莫名其妙或出格的行為,純粹就是家裡多了一位中年男子,而我對此感到無法適應而已。

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當初答應我媽就代表我應該包容並接受一切,而我卻等事情發生了才冒出一堆問題。跟他們相處在一起的時候,我也常常會覺得自己是局外人,不知道該用甚麼心情及態度面對他們,這種感覺真的好奇怪,既像一家人又好像不是真的是。我身邊也有個朋友跟我有相同情況,但她跟她繼父的互動宛如親生父女般,我對此感到佩服。為甚麼別人都做得到的事我卻無法,要是我能做到,這個家一定會和樂融融的。唉,可能我的個性真的太古怪了吧。

撇除這些不說,這件事引發的另外一個問題則發生在我跟我媽之間,我媽覺得我越來越孤僻,有事沒事都躲在房間不出來,話也越來越少,她對此感到非常不滿,覺得我沒有一個成年人該有的樣子。而我也覺得她越來越愛找我碴,每次動不動就罵人,脾氣也常常一觸即發不可收拾,讓我非常生氣。

融入重組家庭的問題一直困擾我許久,最大的障礙還是在於我自己,身為一個成年人,應該真的要理性思考並表現出成熟的行為,當然這個過程我還在摸索,而我也希望自己是處在一個舒服且自在的環境中,不然一直壓抑下去也不是解決問題之道,最近也打算找找相關的書籍來看了。

以上只是我對於自己家裡情況的敘述與表達,並沒有在怪罪誰不對或造成我有這樣的感受的,叔叔跟我媽都是非常好的長輩,能受到他們的照顧,我內心還是感到非常幸運及感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