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華維
呂華維

喜歡山、熱愛海的普通上班族。 作者部落格:https://roylu91.blogspot.com/ 作者FB:https://www.facebook.com/roylu91 作者IG:https://www.instagram.com/luhuawei_travelnotes/

親子幫阿兵哥加油之旅! 漢光演習

當兵,多數台灣男生有的共同經歷,那記憶是我們珍貴的非賣品,可以聊上三天三夜,但要再重來一次,門都沒有,這就是當兵。猶記當年,1800、2100才是我關心最實際的事情,保家衛國就猶如「三民主義、反攻大陸」般的虛無縹緲,但不論我們當兵是如何的「普攏共」,事實是一代又一代的台灣男生,將最寶貴的年輕歲月奉獻在數饅頭等退伍的日子中,自1949年起持續保衛著這個國家。
2020年漢光36號演習,F-16對海上目標進行投彈

二次大戰後,未曾再有一枚來自敵人的炸彈落在台灣本島上,這看似和平的背後,並不代表台灣沒有威脅,台灣海峽自1949年起始終是世界級的火藥庫,而我們也一代又一代的活在這個火藥庫之上,讀國際關係的我,一開始就被教導一個重要觀念:「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平衡雖然抽像,卻是國關上重要的安全概念,而這種平衡也存在台海間,中國對台灣的優勢武力、台灣的自衛抵抗能力、美國與日本「可能」的軍事介入 ,所形成的平衡架構,讓兩岸決策者若欲在政治、軍事上冒進,都將產生無法預期之結果及無法承擔的失敗風險與代價,我相信這平衡正是1949年後台海和平的關鍵。

F-16台灣當前主力戰機
幻象2000戰機(Mirage 2000),法國達梭公司製造
IDF經國號戰機,台灣自製戰機
P-3C反潛機

中國政府近年頻頻軍機繞台、邊境軍事施壓,那裡由就好像「我要打你,因為你想保護你自己」般荒謬。歷史早已告訴我們綏靖、姑息、退讓只會讓戰爭更接近。就像邱吉爾曾說過的:「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猶記得在同樣20多年前,台灣在中國軍事威脅中迎來了第一次總統直選,李登輝選擇了正面迎擊軍事威脅,面對福建沿海集結的數十萬解放軍,當年外島當兵的朋友同學,搬進據點中的是彈藥、屍袋,送出的則是自己的家書(遺書),我們沒有退縮迎來了民主。同時期,當年的香港菁英、領導階層,與中國政府把酒言歡,歡喜準備迎接回歸,「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港人治港」承諾猶言在耳,但今日香港年輕人迎來的,卻是在跪與不跪間的兩難抉擇。

保衛家園的目的就是如此簡單,給我們下一代,一個希望、一個機會。
台灣人身處火藥庫中,卻一代又一代的撐過來

「漢光演習」,台灣國軍年度最大規模的演習,從電腦兵推、各軍種實兵演習、到三軍火炮實彈射擊,從數天到數週不等。你可以笑我曾經數饅頭過日子,但我已盡過保家衛國的責任,如今我有下一代,希望他也能在民主的土地上,呼吸自由空氣長大。而也就是因為自己當過兵,知道道演習非常累人、也有相當危險,所以這些年都會特地帶著兒子或自己前往支持國軍演習。

近年來都會來幫參與演習的官兵加油!
2019年漢光35號演習,整個恆春半島充滿著軍事演習氛圍
阿兵哥正忙著隔日的演習準備,任何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演習是一件累人也危險的事

猶記在漢光35號演習時,最後的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射擊在屏東恆春半島的滿豐漁場進行。特地請了2天假帶著兒子下屏東。演習前一天的下午,我們父子抵達車城一帶,這一代已充滿著濃濃軍事味道,屏鵝公路上不時看到軍車與軍人,而往公路兩旁的樹林看去,國軍已經做了地形掩蔽措施,各式各樣的坦克、自走砲、雷達已經就位在演習陣地當中。演習的前一天,我們父子的功課,除了找演習當天最合適觀賞位置外,買了一箱可樂在車上,利用機會讓小朋友拿送給這些即將參與演習的阿兵哥,炎熱天氣中一瓶冰涼可樂,是我們父子對國軍能做的小小感謝,也請他們加油!

2019漢光35號演習,台26線屏鵝公路旁就是演習陣地
2020年漢光36號演習,位於台中外海的軍艦,不過戰時的台灣海峽應該是處於飽和攻擊狀態,大型船艦可能未必容易生存

2020年的漢光36號演習,在回台北的路上聽到參與演習的OH-58D戰蒐直升機,返回基地過程中墜毀在新竹空軍基地,兩位飛行員殉職。事實上,不論在漢光演習中,或國軍例行演訓中,偶會有令人遺憾的意外發生。我知道國軍文化不總是令人滿意,甚至部分裝備老舊,譬如仍擔負著培訓飛官任務的老舊F-5E近期接連出事,幾位年輕飛官的生命殞落,每每聽到總是讓人揪心。天使折翼,旁人的哀悼、不捨,固然無法撫慰飛官家屬親人永別之痛,但事實是,沒有這些英雄,我們不可能安逸的享受民主自由。政治上相互指責,無益於告慰英靈。支持空軍,讓入侵者止步於我們家門外,年輕生命的殞落,才會產生真正的意義。

2019年漢光35號演習,雷霆2000多管火箭
攻擊直升機
F-16對海上目標攻擊

每一位父親總會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平安富足的長大,我清楚民主自由是不會從天而降,帶小朋友來到演習現場,小朋友當然不會明白這意義,但這是我身為一位父親,對自己小孩的期許與傳承,我想有一天他終會了解,我們沒得選擇的成為一個台灣人,這片土地上不論是醜陋或值得我們驕傲的事,就都是我們的家。今天這些阿兵哥保護我們,是因為你的爺爺、爸爸也曾經如此履行過類似的義務,而未來,誰也說不準15-20年後台灣是否還是募兵制,但如果必要,你也有可能必須盡屬於台灣男生應盡的義務,去保護今天保護我們的人,如果我們能一代又一代的傳承這個看似浪費一個男生時間的義務,其實又何嘗不是台灣人的一種福氣,保衛家園,僅希望戰爭永遠不降臨台灣。

民主自由是不會從天而降,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傳承兵役的義務,是為了不留給下一代同今日香港年輕人在跪與不跪間的選擇困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