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華維
呂華維

喜歡山、熱愛海的普通上班族。 作者部落格:https://roylu91.blogspot.com/ 作者FB:https://www.facebook.com/roylu91 作者IG:https://www.instagram.com/luhuawei_travelnotes/

二級票務平台訂票經驗分享(球賽、活動、演唱會門票):StubHub

二級票務平台,數位科技下的新創產物。但二級票務市場卻不是什麼什麼新觀念,雖然票務平台透過「第三方支付」機制,擺脫了過往我們對黃牛的「信任」問題。但在供需失衡的二級票務市場中,二級票務平台卻等同提供了一個透明的炒作、壟斷、票價操控機制。但就背包客而言,到了美國,順便看一場NBA或MLB,到日本時看一場職棒、到歐洲時,看一場足球賽,這可以成為旅程中很棒的一部分。此時,StubHub就是一個很實用的平台
2019年MLB開幕賽門票,也是鈴木一朗的退休賽,這場比賽可能是我看過最重要的一場棒球賽,門票就是透過StubHub訂購。

StubHub,購買和出售全球各地:演唱會、運動賽事、戲劇、活動等各式門票的票務平台,經營主力在二級票務市場(已購買門票者to尚未購票者),也與MLB、NBA、日本職棒等超過60個活動或賽事主辦單位建立夥伴關係,進而成為全球最大的票務平台。我個人就曾經兩次利用StubHub購買球票,一次去西武球場看陽岱鋼比賽(巨人vs西武),購票過程輕輕鬆鬆。但另一次則是扎扎實實的搶票肉搏戰-2019年MLB東京開幕賽(鈴木一朗的引退賽)。

一、背包客應該認識的旅遊夥伴:StubHub

如果我們有機會到美國,順便看一場NBA或MLB,到日本時看一場職棒、到歐洲時,看一場足球賽,這可以成為旅程中很棒的一部分。甚至有些人旅程的主要目的就是這些賽事,譬如:世界杯足球賽、奧運會、棒球經典賽,或者去追尋自己喜歡明星的演唱會、、、這將是多麼棒的一場旅行。當我們用SkyscannermomondoGoogle Flights找到全球機票,透過booking.comagoda搞定住宿。當旅程一切就定位,關鍵門票如何取得?

旅程的空檔,欣賞一場重要賽事,可以變成一種很棒的經驗,2019MLB東京開幕賽

像StubHub這樣的全球性票務平台,也許目標客群並非背包客。但就我一個背包客的角度,StubHub是一個很實用的平台,操作頁面有繁體中文,也有台灣客服。對於訂購國外賽事、活動門票, StubHub可以說是一個實用選擇。 

StubHub購票,介面是中文很方便我們使用,最麻煩應該是第一次的註冊程序。


二、StubHub:數位科技、二級票務、到全球最大票務平台

(一) 二級票務市場

經濟學上我們會去區分一級市場、二級市場,一級市場簡單講就是發行市場,二級市場就是流通市場。StubHub是數位科技下的新創公司,但二級票務市場卻不是什麼什麼新觀念。如果你跟我一樣年紀夠大,經歷過網路未崛起的年代,90年代中華職棒龍象大戰,球場外黃牛與球迷間的門票買賣,就是二級市場交易。當然黃牛票本身可能有道德及適法性爭議,但另一個角度來看,有人說黃牛票也只是市場供、需間發展出來的商業行為。

撇開黃牛不談,純球迷與球迷間也存在門票交易的可能,譬如說臨時無法到現場看球。2019年MLB開幕賽,也是鈴木一朗退休賽,大聯盟刻意將比賽移師到東京,光鈴木一朗這四個字,球迷願意購買的門票價值,應該就遠超過球票票面價格。當時我為了搶票,除了透過信用卡白金秘書、自己、還有朋友三方搶票。門票開賣不久,就傳來白金秘書槓龜消息,自己則透過StubHub搶到一張門票,朋友也透過官網幫我搶到一張站票(無座位)。這票面價值2000日幣,折合台幣不到600元的站票,就成為一張多出來的球票,最後我透過PTT日本版送給不認識的鄉民。但如果我拿出來網路賣,這也是二級票務交易。不過這種因為手大、凸垂或意外造成門票多出來的狀況,應該佔二級門票市場比例很小才對。 

鈴木一朗退休聲明:「不管是在日本或是美國,我已經完成了許多棒球的夢想。很榮幸在水手這個我開始大聯盟生涯的地方,結束我的大聯盟生涯。而且我認為在我的家鄉日本打我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戰,是再適合不過的事了。」我一個人拋妻棄子來日本36小時,就只為看他這最後的比賽,從我高中到我中年,這20多年來就是不斷看他締造紀錄天花板,卻從未在球場看過他比賽,這次能搶到門票來到東京,見證這個當下。對於身為棒球迷的我意義非凡,我以自己的方式向這位傳奇致意與感謝。


(二) 二級票務的契機:數位科技 

二級票務市場,在人類社會存在歷史悠久,但我們就好像就從來沒有聽過XX黃牛票股份有限公司,然後還能搞到IPO。這主要卡在二級票務市場,長期以來無法解決的問題,首先就是如何確認交易安全。「信任」是市場機制運作重要基礎,但卻是二級票務市場中缺乏的。彼此不認識的買、賣雙方,除非直接面對面交易,否則賣方擔心拿不到錢,買方怕買到假球票。因此發展二級票務市場,StubHub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市場運作的「信任」。 

StubHub,在解決二級票務交易安全問題上,利用的就是「第三方支付」概念。門票交易的買、賣雙方並無直接金錢往來,而是由票務平台擔任中間角色。買方必須先將門票錢付給StubHub,待順利參加活動後,StubHub才會將門票錢(扣除手續費)後付給賣方。這確保了買方會付費、賣方有門票。同時買、賣雙方皆必須提供信用卡(或金融卡)信息以便保證交易的安全性,這相當等於是另一種實名制。而StubHub設定的獲利模式,並不像傳統黃牛賺取差額票價,StubHub並不介入票價訂定,而是當門票順利交易時,會向買、賣雙方收取成交金額一定比例的手續費(或稱佣金)。 

StubHub官方常見問題說明,解釋了購票的安全機制。不過這中文官方網頁該打屁股,2020年初,ebay就已將StubHub出售給另一票務平台Viagogo,StubHub英文官方網站資訊已看不到ebay,但到了2020.6.6中文還沒更正過來。


(三) 二級票務的困境:壟斷、票價操控 

如果我們不給貪婪下太多負面定義,貪婪原本就是市場機制運作要素之一。就票務市場而言,貪婪也存在購票者、票務平台、甚至是活動主辦單位身上。這問題其實很弔詭,難道會有活動主辦單位不樂意見到門票被「秒殺」嗎?「秒殺」可以說成主辦單位的一種行銷策略,但理論上「秒殺」卻是主辦單位的損失,代表著門票訂價太低,門票訂價則是協調市場供需的機制,當過低票價造成市場「需求」遠大於「供給」,也才會有秒殺情況。但如果門票訂價太高,可能又會造成觀眾不願意進場而有損失。也就是門票訂價機制的不完美,才讓二級票務市場出現。

二級票務市場存在是不可避免,數位科技則可以解決二級票務市場的「信任」問題。但科技仍舊無法解決市場「供需失衡」問題,以及在這種失衡下產生的投機問題。就二級票務市場來講,門票交易的投機性,目前是無解問題。

當年巨人作客西武球場,為了看陽岱鋼,特別跑到西武球場看這場比賽

事實上,StubHub在二級票務市場崛起後,曾經爆發的購票爭議也不在少數。但系統性爭議倒不在我們所認知的買、賣雙方故意詐欺,或單純個人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黃牛行為,更關鍵是在二級票務平台本身,一個看似由供給需求決定價格的交易平台,讓門票交易流動變簡單。但因為一場賽事或活動門票有限,真正流通銷售的更少,而就像成交量小的股票容易被炒作。StubHub進入二級票務市場的第一天開始,關於二級票務市場壟斷、票價操控的質疑,就從來沒斷過。


(四) 從二級票務到全球票務平台:StubHub崛起之路

StubHub的歷史可謂峰迴路轉。2000年,Eric Baker和 Jeff Fluhr兩個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研究生,創立了StubHub。2007年,ebay以3.1億美元買下了StubHub,StubHub成為ebay旗下的子公司。而後在2019年ebay又以40.5億將StubHub出售給另一票務平台Viagogo(New York Times:StubHub Sold to Smaller Rival Viagogo for Over $4 Billion)。而Viagogo的創辦人,正也是當初StubHub的創辦人Eric Baker。

ebay在2007年取得它,2019賣掉它,光這兩次交易,ebay帳面上就賺進37.4億美元,還沒計入持有期間的獲利。事實上,持有StubHub這段期間,ebay集團重要的獲利來源正是StubHub。因此回顧2007年這筆3.1億美元的投資交易,可說是ebay極為成功的一次投資。其實更早在2002年,ebay就曾差點以2000萬美元價格買下StubHub。

除了二級票務市場外,StubHub也與MLB、NBA、日本職棒等超過60個活動或賽事主辦單位建立夥伴關係,直接銷售主辦單位官方門票。StubHub原本就是一個全球性的票務平台,與這些重要活動或賽事主辦單位合作,協助這些活動主辦單位銷售海外門票,是主辦單位、球迷、交易平台三贏的結果。


三、StubHub購票經驗分享

我兩次透過StubHub訂購門票,不過我要特別說明,每種活動的主辦單位,都可能會有一些購票流程的差異,所以當你透過StubHub訂購不同活動的門票,即便是第一手門票,過程也許未必會相同。我兩次購票經驗,雖然都是到日本看棒球,但一次活動單位是西武球團、另一次是MLB,雖然多數流程相同,但還是會有些差異。 

(一) 訂票流程

要在StubHub訂購門票,首先要先註冊成會員,註冊流程不會太複雜,大概就很一般填寫姓名、電話、電子信箱,就可以完成註冊,然後就可以開始訂票。因為StubHub有台灣的官方網站,所以對我們一般人在訂票時,可以說是相當友善,全程可以使用繁體中文的頁面完成訂票動作。 

在註冊為會員後,先在StubHub用關鍵字搜尋所需要的門票

至於訂票,由於StubHub有太多的活動門票,所以建議直接在搜尋中打入活動、藝人或球隊關鍵字,譬如MLB東京開幕賽、或西武隊、周杰倫、、、就會出現活動或比賽的門票銷售網頁,再來一般就是依步驟,選擇所要買的日期場次,然後進入該場次的購票頁面,接下來就是選擇座位區域,不同的區塊價位也不一樣,選完位置區域後,就是選擇門票張數,最後就是使用信用卡付款。當球票購買完成,系統會隨即發一個確認信給你,不過這個通知信並不是門票。以上大概就是訂票流程,跟多數的訂票網站流程差不多。 

進入需要的網頁後,例如西武隊的球賽,選擇所需要時間、日期的場次,圖為範例
選擇該場次的座位,可清楚看出每個區域的票價價格,圖為範例
確認位置後,就是確認球票張數後,接下就是信用卡付款
完成訂購手續後,會收到一封來自系統訂購成功通知信


(二) 取票過程:開賽前幾天才會拿到門票

透過StubHub訂票,可能必須有個心理準備,那就是拿到票的時間會到比賽前幾天。我兩次透過StubHub訂票,都是電子門票,直到活動開始前一週,StubHub才以電子郵件寄送下載連結網址。2019年MLB東京開幕賽是3/20,而我是在3/15收到StubHub的通知可下載門票。而2017年到西武球場,也是比賽開始前2-3天才收到下載通知。不管是門票或是門票兌換證明,基本上就是用A4的紙,以一般印表機列印出來就即可。 

即便到了2021年,我在StubHub帳戶中曾經買過的裘派紀錄都會存在

不過如果我們出國看球賽,很可能收到電子郵件的時候,人已在國外,因此要確認能在海外接收電子郵件,還有找到能列印門票的地方。我去西武球場那次,比賽前一天住的是商務飯店,才很順利印出門票兌換證明,嚇了我一身冷汗。至於去年MLB的開幕賽則是在台灣時接收到。另外電子郵件收到的可能會是門票,列印出來就直接可以帶到球場。另外也可能是兌換證明,像西武球場就是對換證明,必須到球場指定窗口再兌換成實體門票。我記得到西武球場時,我還找不到那個兌換窗口,最後隨便找了一個售票窗口,但也是讓我兌換。


以這個取票憑證,至西武球場售票窗口換取門票,而MLB開幕賽是直接給門票下載列印

如果是第一次透過StubHub訂票的人,可能會出現跟我當時一樣沒有安全感的感受。因為訂票完成後你並沒有拿到實體票,而印象中我第一次使用StubHub時,客服必須透過Line聯繫,當時我連StubHub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用LINE聯絡客服的公司,一開始讓我有種不安全感。當時我用LINE發了訊息詢問他們是否訂票成功,及如何取票問題,我用Line問的問題,他們並未即時回復,而是用e-mail回答我,當時真的一度懷疑遇到詐騙集團。 

StubHub的客服,回覆我有關訂單是否成功及取票問題


四、StubHub使用後心得

我想關於StubHub這樣二級票務平台,一般人最關心大概就是兩個問題:一、是否會因投機者而門票貴很多;二、StubHub訂票能否信賴。第一個問題,其實根本不是問題,票價主要還是由供需決定價格,沒有一定答案,太貴就不要買而已。至於第二個問題,我想多數人還是會給出算安全的答案,但沒人敢跟你100%保證。基本上StubHub能為成為現在這般規模,是可以被信任,但StubHub畢竟只是平台不是賣家,出狀況多數可能會是賣家。而根據StubHub的政策,買家若遵守了使用條款和時限,StubHub將會為其找到相符或者更好的門票,或提供退款,或用於今後購買的替換卷。但很明顯的它不會幫你負擔出國看球賽的旅費。

最後,我就提供當年萬事達卡(Mastercard)協助我搶MLB東京開幕賽失敗後,推薦我可使用StubHub的信件內容,萬事達卡禮賓部推薦StubHub,是因為萬事達卡禮賓部只是通過合作較多且信譽相對較好的二級票務市場詢價並提供給客人作為選擇。而二級市場,可能會存在一定的風險,而是否承擔這樣的風險需要您自己決定。禮賓部對最終的風險不承擔任何的關聯法律責任。

萬事達卡(信用卡白金秘書)在幫我訂票失敗後,推薦我使用StubHub
細則條款和風險提示,萬事達卡寄給我的信內容提示風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