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我的眼睛退化史

前幾個星期做了 "後" 白內障手術,眼睛現在復原狀況還算不錯,右眼飛蚊症的狀況也好很多了,果然像醫生說的,飛蚊症是術後正常現象,等兩到三個星期就應該會消失了,原本很擔心飛蚊症現象可能會一直跟著我了,還好現在有進步。


Danielson 今年進入中年大叔的人生階段,眼睛退化似乎也是正常,但其實 Danielson 的眼睛算是早衰,唸書時都沒比人家厲害,為什麼眼睛退化這件事就這麼不落人後的急著向前跑,比很多人都走得快,搶先好幾個步?


我大約是從小學五年級開始戴眼鏡,小學時學校每年都會有定期視力檢查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這樣做?),於是在五年級時檢查出我有近視現象 (那時好像是所謂的假性近視吧?),後來父親覺得眼睛很重要 (的確很重要),在學校通知家裡後馬上帶我去當時最有名氣的 "小林眼鏡公司" 配眼鏡,還記得那時驗光師檢查後,我的近視 50 度,50 度哪需要配眼鏡啊,但父親當時堅決要配,還記得那時候那第一支眼鏡還挺貴的,因為父親說鏡框可以很便宜沒關係,但鏡片一定要用好的 (現在想想,好感謝父親那時候對我的愛,家裡經濟狀況已經不好了,但為了我的眼睛而堅決要花那個錢),於是我在小學五年級時有了第一支眼鏡。


Danielson 家裡沒有人戴眼鏡,第一個戴眼鏡的家人是二姐,那時看二姐戴眼鏡覺得好棒哦,有眼鏡可以戴,當時自己到底是在耍什麼白痴啊? 現在覺得好後悔。


是不是有不少人在小時候也跟 Danielson 一樣,覺得戴眼鏡很酷,然後還會趁父母不在時,硬是故意靠電視很近,就是想要讓自己眼睛近視,然後可以戴上自己天真以為酷酷的眼鏡,說實話,我小時後真的也這樣想過,已經不記得自己近視是有點故意的,還是它就這樣發生了,就這樣,戴眼鏡這件事就從此一直跟著我了,怎樣都擺脫不掉。

後來隨著年紀增長,近視度數也跟著成長,加上兩眼有挺大的視差,然後又多了一個散光,而且驗光師說我的散光角度很大,這不戴眼鏡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隨著科技進步,發明了隱形眼鏡,但因為以前隱形眼鏡都只有近視的部份,散光沒有辦法,但為了方便,我還是配了一副長戴型隱形眼鏡,但也是很麻煩,每天都要清洗,而且只要一個不小心掉了,那幾乎就是找不到了,我就曾經掉過,只好再去噴錢配一隻眼。


再來科技更進步,有了近視雷射手術,但這個手術剛出來時根本沒有什麼人敢做,怕有問題或後遺症,而且很貴,想當然爾,沒錢窮小子的我根本就完全不考慮,依然活在與眼鏡共存的世界裡。


而年齡真的無法停止成長,隨著年歲漸長,Danielson 每年幾乎都需要配一支新眼鏡,所以每次回台灣一定要做的例行公事就是到眼鏡行配新眼鏡,絕對不是為了乾新潮流行,而是度數年年增加中,雖然我也不到高度近視的地步,但每年花在眼鏡上的錢累積下來真的很可觀。

看看上面的照片,這就是我多年來的貼身朋友們,這些還不是全部哦,可見我這一生光是花在眼鏡上的錢有多少就好,應該也可以買好幾支愛瘋手機,或是出國幾旅遊幾趟了吧。



接著就在 Danielson 三十八歲那年,我又迎來了一個新問題,因為每年都需要佩戴新眼鏡,但那一年我才剛配完新眼鏡沒多久,總覺得眼睛視力不是很好,心裡想說不會這麼快近視度數又增加了吧,慢慢地我發現我在閱讀時好像跟老人一樣,需要拿下眼鏡,然後把書籍或手機拿遠一些,當下我想不會是老花了吧?! 但我才三十八歲啊,應該不可能,於是回台時又去跟眼鏡行報到,驗光師一檢查說 "你的確是老花",不過才剛開始,所以還不需要配老花眼鏡,但明年可能就需要了(真的是很大的震憾彈吧!),我真的是老花,怎麼會那麼早就來報到了啦?


緊接著驗光師也說,一般人大約在 40 歲開始會有老花現象,但那都還算早,而我這個年紀真的是太過早了,我的媽啊,我根本就早衰啊!


隔年回台灣果然就佩戴了多焦眼鏡,因為原本就有近視了(以前大家都說有近視就不會有老花,都是騙人的),現在再加上老花,所以只好配了一個近視老花在一起的多焦眼鏡,從得知自己有老花那一刻起,再也無法否認自己是老人了,而且是一個年輕的老人。


童話王國丹麥

就這樣又過了幾年,在 Danielson 大約四十五歲時,老天爺又給了我一顆更大的震憾彈。


那年回台灣依然去眼鏡行配眼鏡,但驗光師怎麼配都無法達到可以讓我視力看清楚的地方,最後驗光師說目前這個是我們可以做到最好的程度了,建議我還是去找眼科醫師仔細檢查一下,因為驗光師說這樣的情況不太尋常。


回到丹麥 Danielson 再去這裡的眼鏡行檢查一次,驗光師檢查後說他覺得我應該是有白內障的現象,所以先不要配新眼鏡,真的要去找眼科醫生檢查一下。 什麼,"白內障" 三個字是我有聽錯嗎? 我才四十五歲耶 (但想想好像也沒什麼好驚訝的了,我都可以在三十八歲時得了老花眼了)。


該來的躲也躲不掉,去眼科醫生那裡仔細檢查後,我...真...的...有...白...內...障... 這真的是晴天霹靂了,因為白內障不像近視,散光或老花一樣,配個眼鏡就解決了,白內障是要開刀的啊 (還好在丹麥開刀不用錢)。


於是和眼科醫生安排了時間手術,到了手術那天,去了診所,醫生先再檢查一次,結果又一個晴天霹靂,此時醫生才發現我的角膜角度不尋常,所以要重新做人工晶體 (啊為什麼當初看了幾次都沒有發現,是什麼醫生?),於是我又要再等兩個星期,此時的完全免費也變成了噴大錢,兩片小小的人工晶體要價約台幣三萬啊,我嚴重懷疑是那個醫生要坑我錢。


最後終於動了手術,醫生將我的原生水晶體取出,換了人工水晶體,坐在手術椅上時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眼前就是一片超級亮的紅光,然後不過約莫 15 分鐘的時間,手術就完成了,只是術後我的眼前一片模糊,所以只能像盲人一樣讓麥先生攙扶著我回家。


雖然白內障手術不是什麼大手術,但醫生說術後要小心,不能提重物,不能太常低頭,不能做劇烈運動,而且晚上睡覺時要用一個壓克力立體眼罩罩著眼睛,就這樣,我更是正式進入了老年人的世界裡。


手術後真的覺得眼前一片光明,從此跟著我三十多年的近視沒了,但老花和散光的問題不會因為白內障手術而離開,所以我還是需要戴眼鏡,而且每天出門要帶三支眼鏡,平常的眼鏡,工作時的電腦閱讀眼鏡以及太陽眼鏡。


帶太陽眼鏡是醫生建議的,因為以前的 Danielson 就是沒有戴太陽眼鏡的習慣,所以也是造成白內障的原因之一,所以大家為了自己的靈之窗,平常出門真的還是要帶太陽眼鏡啊。


就在開了白內障手術後,有朋友告知台灣現在有飛秒雷射手術,白內障也適用,聽到這個消息時,內心幹字連連,因為 Danielson 做的不是雷射手術,原本的天然水晶體已經整個移出了,所以現在的人工水晶體已經完全沒有自動變焦/聚焦的功能了,是不是會很幹??


原本以為開了白內障手術就一勞永逸了,沒想到就在 Danielson 進入知天命之年時又來了一個 "後" 白內障問題,所以就在前幾個星期又進了醫院做了 "後" 白內障手術,而且我也太幸運了,第一次右眼沒有做好,隔了三天馬上又做了第二次 (前面已經有分享我後白內障手術的經驗),一個星期內就做了兩次 (這樣我是賺到的意思嗎?),現在視力在恢復當中,但右眼依然有些飛蚊症現象,希望會像醫生說的,幾個星期後飛蚊症的現象就會消失。


我不知道有沒有其它人跟我一樣,年紀輕輕就老花眼,接著年紀也不算太大就白內障,然後我的眼睛問題就這樣不折不扣的真實讓我無法否認自己是個老人,真的希望自己視力從此可以恢復穩定,因為我無法想像眼睛看不到的世界和生活會是怎麼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