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好久沒吃的滷肉飯

台灣國民美食裡,滷肉飯絕對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雖然台灣面積不大,但在這片小小的島嶼土地上,美食就可以因地域性而有不同,就連滷肉飯在台灣也南北大不同,這點我也是最近看網路的分享才知道,不然以前在自己的印象裡,滷肉飯應該都一樣,就是我在台灣北部 (Danielson 本身桃園人) 吃到的那種將帶皮無花肉切約莫 3 釐米那樣大小的細條狀下去滷的那種啊 (果然是個才疏學淺的人)!

遠在異鄉的台灣遊子,念念不忘的總是台灣小吃美食,而滷肉飯又絕對是很多旅居海外的台灣遊子最想念台灣美食之一,那種用時間慢慢熬著滷出來的滷香味真的是美味誘人,所以真的三不五時想到就會忍不住,但這裡又沒有像台灣那樣,一出門沒有多遠就可以小吃店或是鬍鬚張 (其實本人不覺得鬍鬚張的滷肉飯好吃耶,個人感覺,是鬍鬚張粉絲的朋友們千萬不要炸鍋喔!),所以想吃就只有一個方法,自己下廚動手做。

上週六就是被滷肉飯三個字所誘惑,只好在下午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待在廚房裡做了一鍋滷鍋子。網路上做滷肉飯的教學都會說要自己用手切五花肉,這樣手工切出來的五花肉才會產生帶有豐富膠原的黏稠感 (這點倒是真的喔),還好 Danielson 切五花肉的刀工還不錯 (驕傲甩髮,其實沒有頭髮可甩),不過這次並沒有將五花肉切成細條狀,當天不知為何,想吃肉塊大塊一點的,所以就切成像照片裡看到的那樣大小,偶爾總是要有變化一下嘛!

滷鍋裡不可或缺的當然是滷蛋啊,所以在備料的同時就煮了八顆水煮蛋,等到用冷水冷卻一段時間後去殼備用 (此時麥先生又開心了,因為他超級愛滷蛋的)。

除了五花肉片,滷蛋外,家裡還有亞超買的油豆腐 (這也是 DANIELSON 的最愛之一),順便切了一些紅蘿蔔塊準備一起下鍋滷,大鍋滷就是有這種好處,愛吃什麼就丟什麼,喜歡吃的通通丟下去,此刻心裡在想,如果還有鴨血該多好,但就只能憑空幻想做做白日夢罷了。

Danielson 的滷肉飯大鍋滷怎麼來的呢? 這可是 Danielson 個人食譜,今天在這裡很大方的公開給大家喔 (很愛演,以為自己是阿基師還是型男主廚嗎?),前面的五四三不想看可以不看,接下來可是要仔細注意專心閱讀了喔 (還在繼續演),馬上要公布得獎名單嘍,不是啦,要跟大家分享我的滷鍋製做過程。

首先熱油鍋,在油鍋裡加白砂糖 (適量就好,太多會太甜),讓砂糖融化後就將五花肉片丟進去炒糖色,這樣滷出來的滷肉色澤會比較漂亮。

接著就下蒜片炒出蒜香味後加入洋蔥丁一起拌炒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會放洋蔥丁,我自己習慣這樣做,如果有紅蔥頭的更佳,可惜家裡剛好沒有),待香味出來後,這時後可以將剝好殼的水煮蛋一一擺入鍋內,然後加入辣椒片,台灣帶來的滷包,三顆八角,兩片月桂葉,最後加入白開水稍微蓋過蛋即可。

此時要加入醬油 (量依個人口味決定),老抽醬油一大匙 (也是上色用),五香粉,白胡椒粉,然後就可以蓋上鍋蓋先用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這時候可以加入蔥段 (只取蔥白的部份) 以及蘿蔔塊還有竹筍,然後再蓋上鍋蓋慢火燉煮約四十分鐘後即可關火。

通常 Danielson都會在要吃晚餐時再次開大火讓這一鍋香氣四溢的滷鍋再滾一次,這樣可以更入味,最後就可以看到顏色美麗,油亮油亮的滷肉,滷蛋,油豆腐等出爐嘍。

拿出大碗盛剛剛煮好的白米飯,將這些花了幾個小時的美味滷味擺在白飯上,然後淋上那集所有精華與鍋裡的滷汁,最後灑上一點蔥花,Danielson 獨家滷肉飯就上餐桌嘍。

來來來,現在來估價了,各位看倌們覺得這樣一碗滷肉飯您會出價多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