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臭豆腐很臭? 換個角度想

夜市是台灣人的最愛,因為夜市裡有台灣人最愛的各種小吃,對於離鄉背井的台灣遊子,如果你問他/她最想念台灣什麼? 除了家人朋友外,十個或許有八個都會回答台灣的美食小吃吧?! 台灣的美食小吃裡真的很難分排名,但如果問有名的台灣小吃有什麼,臭豆腐應該跑不掉吧? 這點有人附議嗎? 至少 Danielson 真的很愛臭豆腐,而臭豆腐也絕對是在我的排行榜前幾名。

每當台灣人有外國朋友來訪,很多都會帶外國友人到夜市走一回,感受一下台灣的夜市之美,而且一定會有不少人會邀請外國朋友們吃臭豆腐吧?!

但外國人不知道這是什麼時,一旦我們翻譯成英文 "stinky tofu" 時,他們聽到也大概已經退避三舍了,再走入夜市裡,如果有臭豆腐攤位,應該在遠處就已經聞到那我們台灣人認為是飄香味的獨特味道,聽到外國人對臭豆腐味道的形容詞最多的不外乎臭水溝和大便味,大家聽到形容詞還有哪些呢?

每次介紹臭豆腐給外國人,如果有去過台灣,認識臭豆腐的,大部份的第一反應都是 "矮----油----",而且還要加上臉部厭惡的表情 (當然也是有遇過很喜歡臭豆腐的外國人,只能說他們很特別,應該前輩子是台灣人),以前聽到這種不討喜的回答總覺得他們不懂人間美味,而且一定要告訴他們 "你們的起司才臭勒,才更像大便",心裡總會覺得他們為什麼不懂這麼美味的東西? 而且還要努力說服他們臭豆腐就是越臭才越香越好吃啊!

多年以後自己想想,其實我們每個人的主觀意識都太強,就像他們喜歡的美食起司一樣,應該也是很多人都覺得很臭,特別是 blue cheese (當然也是有不少覺得起司很好吃很愛的)。

麥先生和麥媽就超級愛起司,特別最愛 blue cheese,每次只要買這種藍起司,不得了了,十萬八千里就聞到大便味,回家都不用打開外包裝,立刻就聞到濃濃的 "抄塞味",然後在切過後的刀子,砧板粘合廚房真的是臭氣熏天久久無法散去,簡直就要令人窒息,我完全不懂為什麼會有人喜歡吃發黴的東西? 而且特別喜愛如此臭到不行的東西?

每次只要在起司店附近,就大老遠聞到所有不同起司臭味融合一起的臭上加臭,就像外國人形容我們的臭豆腐是大便一樣的道理,想想,我們對他們的起司反應不也就類似他們對臭豆腐的反應一樣嗎? 但當我們聽到時就會覺得他們不識貨,但是換到我們遇到起司時,我們不也是批評到一個不行,但有沒有想過這可是他們最愛的美食之一?

人因為不同生長環境而有了不同的文化和概念,所以通常對於自己不熟悉或不習慣的事物就會很主觀地產生負面的批評,這或許也就是文化習俗可愛吸引人的地方吧?

在去過許多不同國家後,開始發現我們需要儘量把自己腦子裡的固有主觀意識打破,開放心胸看不同的人,事,物,對於任何一件新的事情,你還是可以不喜歡,但抱持著願意嚐試的心 (當然也不是所有事情都會勇敢去嚐試),試過之後不喜歡可以表明不喜歡,但不需要反應強烈去表達不滿或厭惡。

如果你問我起斯臭嗎? 我還是會回答超級臭,但如果你問我臭豆腐臭嗎? 其實它真的也是臭,只是我們從小吃到大,所以臭的也變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