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我的雪國記憶

你對雪地的想像和期待是? 親身經歷過的雪景是美麗的嗎? 和我一起來看看我的雪國記憶吧

"下雪" 這兩個字和這樣的景象對來自亞洲熱帶與副熱帶的我們來說,它就只是個形容詞,很多人都希望能夠都有機會親眼見到飄雪的美景,以及親身體驗下雪的感受。

Danielson 在離開台灣前也跟許多人一樣有這樣的夢想,但是卻不曾有機會,後來很幸運地要去美國唸書,但我卻去了一個很不美國的美國夏威夷州,跟台灣一樣的熱帶島嶼,於是乎,那裡的聖誕節就跟台灣一樣沒什麼感覺,它似乎就是個形式上的慶祝,下雪這件事當然也就沒有出現在夏威夷的日子裡。

後來大學畢業了,依然有著想看到下雪美景的夢,輾轉有機會來到了世界聞名的大蘋果 "紐約" 這個常在電影裡看到的城市,不過在搬去時沒有想過會看到雪,因為那本是個春暖花開的四月天 (四月一號),但越是想不到它越是有可能發生,於是在抵達紐約的當天,大蘋果迎接我的竟是一場超級無敵暴風雪,積雪之深可以蓋過車子的半個輪胎了,因為大風大雪的關係,雖然白雪皚皚,但它一點都不覺得美,因為打在臉上的雪其實真的很痛啊,莫非真的是愚人節的關係,老天爺也要開個大玩笑,我從大學畢業就在紐約有場大雪來慶祝嗎? 這個就是我的雪地初體驗。(照片裡看到的已經是幾天後的小雪,這才是我們想像中的雪景模樣不是嗎?)

後來因為緣份讓 Danielson 飄洋過海到了一個這輩子從來也沒想過會在此定居的丹麥,對丹麥完全不認識,但從小就看安徒生童話故事長大的我們,丹麥就是童話大師安徒生的故鄉耶,北歐耶,那裡一定很冷,終於要實現看到電影場景裡的美麗聖誕雪景了。

就在 2001 年的冬天,Danielson 第一次踏上童話故事的首都,初次拜訪哥本哈根,但麥先生的一席話打破了我的夢,他說丹麥其實不太下雪,蝦米啊? 丹麥不太下雪? 我有聽錯嗎? 接下來的話更是讓我幻滅,他接著說: 特別是在聖誕節前,丹麥不太會看到雪,所以我們不太常見到白色的聖誕節!!! 到底是在供蝦米肖委啊 (到底是在說什麼鬼話啊),我在的地方不是北歐嗎? 一個很冷的雪國不是嗎? 我就這樣從期望中跌入深淵裡。

但老天爺應該是憐憫我吧,就在那年 12 月 23 號我們踏出門時,天空飄雪了,麥先生看著我興奮開心的表情和反應,他笑了 (這就是雪國來的人看到亞洲來的人的娛樂吧!),從此他就叫我 Snowman,只不過那場雪還真的是小雪,一下它就沒了,雪一落地就消失不見了,我的下雪夢在第一次初訪丹麥時算是有沾到邊的實現了,但還是有點失望。

從 2005 年徵士搬到丹麥定居後,經過幾年下來的親身經驗,我終於明白麥先生當年說的話,就這樣我也漸漸習慣接受了丹麥沒有白色聖誕節的這件事,它就跟追極光一樣 "可遇不可求啊"!

看看上面的照片,那是 2016 年的 12 月 24 號聖誕夜當天看到的景象,它真的是在丹麥,你能想像這是位於高緯度國家的丹麥冬天嗎? 綠地耶,說好的童話世界呢? 因此在丹麥的新住民們也常常開玩笑說丹麥就是個假北歐啊!

不過 2010 年的冬天它真的就是冬天了,下雪不斷,也讓丹麥淹沒在雪地裡,這樣的雪景真的就是我們想像中美的雪景,只要出門看到的就是一片白,這應該就是台灣朋友們想要的畫面吧?

這場雪勾起了 Danielson 一點點當年初到紐約遇到的暴風雪回憶,只不過 2010 在丹麥的這場大雪真的美多了,因為它沒有紐約當年的超級大風,真的就是可以看到電影裡飄雪的美景,感受聖誕時節的氣氛。

或許老天爺聽到了外國人對丹麥 "假北歐" 的揶揄,於是它決定來個這些人一個震憾教育,讓大家看看什麼叫作北歐冬天,也還給丹麥這個國家 "真北歐" 的清白,看著一整片雪白,已經完全看不出哪裡是路面了。

看看上面的照片,大家知道這是在什麼場所嗎? 它是一個火車站前,你可以想像這是火車站嗎? 只要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裡,火車就會常誤點,因為天候狀況不佳,加上太冷多雪就有可能阻礙火車的運作,所以眼前美麗的雪景其實是會帶給人民生活上的一些不便只能說大家看到的美麗雪景它都只是個假像啊!!

對於身在熱帶/副熱帶國家的我們,看到這樣的雪景真的是會很興奮嚮往的,即使在丹麥住了這麼多年,也依然還是會期待下雪,因為從窗外看出去,它就真的是這麼的美,這麼的吸引人,腦中突然響起那首宮廷劇裡的主題曲 "雪落下的聲音",彷彿真的聽到了,Danielson 還真的將手掌張開,接住落下地雪片,仔細端詳了一下,它真的是六邊形的雪花耶,大自然真的是太奇妙了。

而今年(2021) 的冬天,丹麥的初雪提早來報到,在 12 月的頭一天就降下今年的第一場瑞雪,不過哥本哈根可能是大城市的關係,當哥本哈根市郊以及其他島嶼已經覆蓋滿滿的白雪之際,哥本哈根那天只迎來了一整天的雨。

當天夜裡,大家在睡夢中時,哥本哈根也下了大雪,一早起床,望見窗外已是白茫茫的一片,看著傳統丹麥公寓紅瓦屋頂的一片雪白景色,真的好美啊。

出門上班去的途中,看到這些積滿雪的樹木和灌木叢,除了美已經不知道要用什麼形容詞了。

到了公司門前的庭院裡一片雪白,加上樹幹上的聖誕燈飾,真的感受到濃濃的北國聖誕佳節氣氛。

2021 持續的疫情年,或許為了補償人民在疫情下的生活,今年雪季除了提早來報到,它也真的持續不斷。就在世界各地疫情再次升溫的時刻,丹麥各大小公司在 LAST MINUTE 取消了年度重頭戲的聖誕晚餐趴 (有如台灣的年終尾牙) 當天 (上週五),下班回家途中,它又下雪了,不過因為夾雜著雨水,所以地面上已經非常泥濘溼滑,這也是雪國裡的不方便日常,看著雪景很美,但出門遇到融雪的情況它就一點都不美麗了。

小心翼翼地謹慎慢步在溼滑的雪地上,心情真的有點煩燥,突然看到這部車子上有人在積雪的引擎蓋上華了個笑臉,頓時整個心情好了起來,這個寒冷下雪天裡的笑臉帶給 Danielson 一點溫暖。

接著繼續往地鐵站方向前進,又看到另一部汽車的引擎蓋上也有人印下了一雙可愛的手掌,這是不是很可愛呢? 或許這就是雪國人民的天性,他們很會利用大自然來過生活,有時將看事情的心態轉換一下,你看到的世界真的會不一樣。

既然 2021 年的初雪比往年提早來報到,而且是提很早,那就讓我們都期待今年有個美麗的白色聖誕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