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 減法生活 (激勵篇)

最近幾年常聽到 "斷捨離" 三個字,對很多人來說斷捨離似乎是很難的挑戰,包括我自己在內,特別是我自己對東西很有情感,常常捨不得丟棄,即使根本都沒有在使用,但今天要分享的不是斷捨離,而是我慢慢在實行 "減法" 生活。

每到新年時,大家就會有所謂的 "新年新希望" 的制定目標,但往往那些目標在新年過後就通通都石沈大海了。大約三年前的新年到來時,Danielson 在思考著要有什麼新年新希望,突然這個減法生活的概念進入腦中,於是它便成了我的新年新希望,我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一年內都不買任何新衣物,包括鞋子,帽子,圍巾等穿戴物品,除非萬不得已時,像襪子或內衣褲等。

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呢? 可能因為自己年紀大了,也真沒什麼需要的東西,日常生活裡真的也不缺什麼,所以發現自己的鞋櫃,衣櫃和衣櫥裡真的已經很多的衣服和鞋子,這些都是以前經常無法控制,甚至失心瘋時所累積下來的戰力品,加上一開始提到自己很難做到的斷捨離,所以發現根本不需要添購任何新的衣物,畢竟我有的已經夠了,很多還甚至是15 或20 年以上的衣服,而且他們都還很新喔,可見以前多愛亂買衣服。

既然衣服都已經那麼多了,那麼買新衣服就只是想要的欲望,而不是需要了,安是不是要自己學習控制欲望呢?

第二,已經進入中年大叔的 Danielson,如果能夠把花在那些不必要的衣物上的錢省下來,那麼在接下來得後半生,如果有機會旅行看更多的世界,那麼這些錢是不是可以成為在旅行中可提供更多的視覺,聽覺和味覺上的享受呢? 而且也可以多幫台灣家裡一點。


第三,不網路購物: 現在科技進步,就算每天足不出戶,只要在家動動手指,敲敲鍵盤或是點一點手機就可以花大錢,還好 Danielson 自己對網路購物一向沒什麼太大的興趣 (應該是因為自己是 3 C白痴的關係),所以基本上我不太會在網路上搜尋貨物 (除了之前買的 Nordgrenn 手錶外),也因此,我應該是網路商店最討厭的族群。


第四,體認東西夠用就好: 其實一開始要不買衣物真的也不容易,但是如果認清需要和想要的不同,那就可以慢慢克制自己的欲望,在遇到特別節日或折扣其間最難,比如年中慶,年終慶,聖誕節,雙十一,黑色星期五以及生日時,那個誘惑真的很大,有時就連自己根本不需要,但是看到了不錯的衣服又在打折時,那真的就是一種內心煎熬的拉鋸戰,但再次想想自己真的需要嗎? 再三思考這個問題,不要一下那麼衝動,久而久之就會習慣,它也是要練習的。

很慶幸的,在握第一年設下這個新年新希望時,我還真的做到了,到了第二年還是繼續執行,而今第三年了,2021 也快過完了,我已經連續三年沒有買任何的新衣物或鞋子了,其實連襪子或內衣褲兜沒有買,可見我以前多會買?!

不過我的東西其實也都用滿久的,我甚至有雙鞋已經穿將近十年了,到現在還在穿,只要不追求流行,其實你會發現沒有新衣服真的也不會怎麼樣。

另外因為自己很難做到斷捨離開,這也算是幫助了我達到減法生活的目標因為我捨不得丟棄衣物,所以我現在不需要買任何新的衣物,因為真的夠我穿,而且還真的可以每天穿不同的都可以換上至少一個月,這不也等於每天在穿新衣服嗎?

如果有朋友也在思考過減法生活的,真的可以試試看從不買新衣物開始,久了你會發現你也活得很快活,而且搞不好還會發現它帶來的經濟效益會讓你的銀行帳戶多一點數字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