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無差別愛人:有緣成為家人的毛小孩

這不是小黑,是後來也有緣份,在丹麥幫朋友 照顧兩星期的狗,朋友帶回家後沒多久牠也走了

一直覺得無差別愛人這個社區活動徵文很難寫,所以不覺得自己會參加這個活動,並不是因為 Danielson 心中無愛,只是無差別的愛是一種高尚五條件的愛,自己應該還沒有到那種境界,真要說的話,大概只有年輕時代決定去當全部時間傳教士那兩年我是真的五條件愛人,沒有任何設定回報或有任何條件地去完全付出,但覺得那個經驗已經之前分享過了,所以不希望自己只為了參加活動而再次分享同一個經驗,一直到剛剛看到陽子的發文 "救助狗狗foster 家庭",那自己也來分享自己跟毛小孩的故事,當然我的故事沒有陽子分享的那麼偉大啦。

還記得剛上高一的時候,有天回家,家門口來了一隻黑狗,當時是 12 月的冬天,外頭挺冷的 (相信我,以前地球暖化沒有那麼嚴重,台灣也曾經是有寒冬的),小黑 (後來我給牠的名字,很沒創意吧) 看到人會有點害怕地往後閃躲,但不至於會出聲嚇人,我想牠應該曾經有過被人傷害的不好經驗。

不過當時 Danielson 也不敢讓牠進屋裡,畢竟家裡也不富裕,而且也沒有舒適的地方可供小黑棲息,爸媽也不見得想要多一隻狗住進家裡,還得照顧。

但說也奇怪,小黑就是待在我們家門口不願意離開,當晚我就從家裡拿了些沒什麼山珍海味的剩菜剩飯全部喇喇在一起端出去給小黑吃,一開始你人在那裡的時候,牠還畏畏縮縮地不敢靠近進食,我只好稍微往後退,然後蹲在地上,不斷對牠釋出善意,招呼牠來吃飯,幾分鐘後小黑慢慢有向那碗粗茶淡飯前進的跡象,然後牠就像餓了很久一段時間一樣,不到三分鐘就吃完了,而且吃得乾乾淨淨,比人吃得還乾淨,我想牠是真的餓了。

無奈,我還是無法讓牠進家門,但是天氣那麼冷,牠又不離開,我只好進屋裡拿了一件破舊的衣服和一片瓦楞紙板鋪在門口地上給牠打地鋪,那晚我還一直很擔心的不時到門口查看牠的動靜,但牠還不錯地乖乖地躺在家門口睡著了,牠應該是累了。

就這樣連續好幾天,我下課回家時,小黑都會在家門口等著,可能是因為我每天晚上都會餵牠吃飯的緣故吧,畢竟 Danielson 一直是個喜歡狗的人,而且我們家人都還滿心軟的,看著小黑自己在外面又不捨,但牠似乎又喜歡我們家不肯走,牠似乎懂得在這裡有人會對牠好一樣,最後媽媽終於說了一句話: 讓牠進來吧!

小黑就在大約一個星期後成了我們家人了,牠似乎很開心,奇妙地是牠很乖,平時不會聽到牠吼叫,但一旦有不認識的人接近家門口,牠就會很快的跑到門口大聲汪汪叫 (好像全世界只有台灣形容狗叫聲是汪汪),媽媽常開玩笑說,還不錯,會幫忙看家 (雖然我們家根本家徒四壁沒什麼好偷的),養牠算是值得的。

小黑後來真的跟每一個家人都很親,老爸出門去散步時,牠就會跟前跟後地一起散步去,也不用拴狗鏈,牠自己經常會出門去上廁所兜風後再回家,一點都不需要像現代人養寵物般花很多心思 (家裡也不可能有多餘的錢花在牠身上),我們吃什麼牠就吃什麼,所以後來牠很妙,小黑連青菜水果都吃,幾乎不挑食,果然命很好 (我自己覺得啦)。

後來 Danielson 去美國唸書了,從收養了小黑到我出國唸書已經也過了 10 年,而小黑到我們家時應該也有個 三四歲了吧?!

離家兩年後第一次回家,沒想到小黑還記得,一進家門,小黑馬上認出我來,一個箭步就往我身上撲過來,依然活力健壯,再次看到牠真的很開心,就跟看到家人一樣,因為牠已經是家人了。

再次回到美國,又過了三年才回台灣,小黑依然記得我,只不過牠這次沒有那麼有活力了,雖然可以看出牠依然很開心見到我,但畢竟牠也老了,不久後小黑就去當天使了,從牠成為我們家人到離開也過了 17 年,當牠離開時應該也有 20 歲了吧,那可是人瑞啊!

媽媽說牠一定是記得我給牠的恩,因為我從一開始就對牠釋出善意,給牠吃還替牠保暖,牠就這樣跟定我了。

雖然當我們家的毛小孩不會太幸福,但我們給牠的愛不比別人少,相對地小黑也完全的回報了我們的愛來愛我們,雖然在牠離世後,牠的兩隻小孩繼續陪伴我們,因為在小黑成為我們家人後還當了媽媽,最後從一隻母狗多了幾隻狗兒,不過家裡真的無法照顧這麼多,只好割愛送給其他愛狗人士,我們最後留了兩隻,總不能讓小黑完全失去牠的親生小孩

我們常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即使你對牠們不好,牠們都還是會一路忠誠的跟著你,因為牠們也是無差別的愛人,這樣的毛小孩怎麼有人捨得虐待牠們呢?

真的很高興自己在青少年時代有過這樣一段 "愛" 的生活經驗,也感謝小黑願意留在我們家,其實牠也帶給我們家人很多的溫暖,從那之後,家裡經常收養浪浪們,雖無法做到來者不拒,但有緣的就會成為家人。

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當時我會這麼做是因為自己母親也有很大的愛,她教育我們兄弟姐妹只有幾個最大的原則,品德修養,對人真誠,基本禮貌和誠實,母親也是一位無差別愛人的榜樣,她雖然是外婆八個女兒裡唯一被送出門當童養媳的,但她卻也是最孝順外婆的,當外婆還在世時,母親是最常回去看外婆的,我不敢說我有多大的愛,但我想我的心軟和愛的能力是來自母親給的禮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