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社區活動: 看見台灣之東海岸

(编辑过)


搭火車沿途看到的美景

自從葡萄牙人航海看見台灣島,喊出了 "福爾摩沙",美麗之島這個名詞後, 台灣就成為位於太平洋中,孕育每位 "台灣郎" 的寶島。這塊面積不大的土地上,卻有著許多吸引人的地方,多樣的自然環境地形,高山,平原,盆地,峽谷,稻田,溪流,海洋,美食,自然生態物種以及最美麗的風景 "人",這些都再再地吸引越來越多得外國觀光客到訪,也成了所有旅居異鄉海外遊子最想念的因素。

2019 年的三月的回鄉之旅,找了個時間,與兩位因為這幾年在丹麥工作而結識的朋友,一起計劃了一趟短暫的三天兩頁花東之旅。很久沒去台灣東部了,距離上次去花東似乎已經是十四年前的事情了,能夠再次踏上這堪稱台灣保留最原始美麗的地方,真的是非常開心。

搭這太魯閣號火車從台北車站出發,一進入東部地帶,沿途看到許多綠油油的田園風光,這勾起了 Danielson 小時候的記憶,因為小時候,自己住家附近還未像現代如此地開發,沒有所謂的高樓大廈,記得最高的公寓了不起也只有五層樓吧,周遭都還是以前農村社會可以看到的稻田,記得我們上下學,都是沿著田埂小路來回,在田野裡抓過泥鰍,秋收後的稻田裡硿窯烤過番薯,玩一二三木頭人等,真的不敢相信這些都已經離我好遠好遠,腦子裡出現了風靡一時的小虎隊歌曲 "紅蜻蜓"。

台鐵排骨便當

搭台鐵,特別是長途車程,怎麼可以沒有所有台灣人記憶中的排骨便當呢? 上了車坐下沒多久後,車廂美麗的服務小姐便開始叫賣 "便當飲料需要嗎?",多麼熟悉的聲音,這一定是要毫不遲疑地買啊,已經記不得上次在台灣搭火車吃台鐵排骨便當是什麼時候了? 這便當盒一打開,一整個就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啊!

花蓮著名扁食

畢竟台灣美食是海外遊子最想念的家鄉味,一行三人一到了花蓮新車站下車後,先是到租車行租了一輛這三天來的代步工具後,我們就直奔花蓮有名的扁食 (餛飩) 店,真的覺得好幸福啊! 這真的已經不是海外遊子會想念的而已,連在地人也不會放過的。

在那次回到台灣前,就已經在網路平台看到許多網美的 PO 文推薦,台灣最美的貨櫃星巴客,既然來到了花蓮,怎麼能不來這裡朝聖拜訪呢? 於是就一路開車來到網美地點打卡嘍。

當個稱職的觀光客,當然不能只有敷衍打卡一下就走人,一定是要進去裡面參觀,親眼見識它的內在美啊!

一進門就看見令身為台灣人而驕傲的星巴客 "台灣杯",看看這樣一整排,是不是真的讓你要大聲說出 "哇系待丸郎" 的 slogan 呢?

除了開門見山的台灣杯,還有各地景點的馬客杯,這些都代表著台灣每個美麗的景點,真希望能夠一次全部帶回家。

說好要看看內在美的,在那些美美的台灣杯前看了許久,還是得在這貨櫃星巴客店裡走逛一下,感覺自己好像鄉巴佬逛大觀園一樣,好興奮喔!

這個位於花蓮最美貨櫃星巴客店內的裝飾設計果然跟以往大部份看到的星巴客截然不同。

離開星巴客,沒有什麼真正特定計劃的我們,隨興開車到處跑,遠處看到這樣一棟很特殊的建築,不過 Danielson 一看就猜到應該是近年來,丹麥著名建築設計師的作品,因為在丹麥哥本哈根有類似的環保綠色建築風光。

於是三人決定直接開車前往,進了台灣所謂的售屋接待中心,親切的帥哥美女很有耐心的介紹這環保建築設計理念,果然是丹麥設計師沒錯,也因為它是台灣第一個這樣的綠化環保建案,所以特別引人矚目。

既然到了花蓮,台灣的東海岸可說是最美麗的海岸線之一了,站在海岸線上,望著小學時國語課本常看到的 "無盡的大海" 這個形容詞,果然讓人更能體會了,那寬廣無邊際的海洋,正是台灣最豐富的天然資源,而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像大海一樣有著更寬廣的心胸呢?

photo credit: Yamin You

從小時候就喜歡燈塔這東西,記得小學旅行時,學校帶我們到了南台灣的墾丁,而那也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燈塔,當下就深深愛上。這趟花東之旅,在花蓮的太平洋岸邊,也見到了這麼一座小燈塔,在海洋綠地的包圍下,別無其它建築物,而這座燈塔也就成了那裡最醒目的焦點,在蔚藍天空的陪襯下特別美麗,反而不會感到它的孤寂,也因為這座燈塔,提供了航海人的光明指引。

花蓮新城日本神社鳥居

對於花蓮,以往最深的印象總是太魯閣的沿線景點,這次沒有計劃去太魯閣,但因為我們的隨性,讓 Danielson 在轉角就遇到一些我從來不知道的景點,除了一開始提到的最美貨櫃星巴客外,讓我發現了新城日式神社天主教堂。

台灣曾在日本的統制下,但我卻不知道台灣其實還留有不少日本神社,而花蓮新城的這鳥居入口,也成了新城天主教堂的大門,這讓我想起母親和大姐常說,他們現在不太吃麵或麵粉類的食物,因為在日據時代下吃太多,吃到怕了 (好像離題了)。

而在這日式神社裡,這座新城天主教堂就蓋在神社上,因為結合了東西方建築,融合東西方文化,使其成為很特別的一間天主堂。

除此之外,從天主堂的側面看去,它有如聖經裡的諾亞方舟一樣的船身建築設計,更讓它成為吸引觀光客的一大原因。


天主堂的外牆怕滿了綠色藤蔓植物,讓這座教堂自然發出一種安定人心祥和的氣氛。

天主堂的彩繪玻璃窗,也是美不勝收,每個窗戶上都訴說著與上帝和耶穌有關的經文故事。

這裡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喵星人了,走在神社與天主堂園區裡,隨時可以看到慵懶的貓咪趟在和煦的陽光下,享受著溫暖的午後時光,完全不顧旁人,自得其樂地活在自己世界裡,想必牠們早已習慣遊客的進進出出了。

雖然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接近黃昏時刻,但很幸運地,天主堂有開放,當天除了我們三人,別無其它遊客,這讓我們能更愜意悠閒包場地慢慢參觀這美麗的地方。進入主屋內,果然安靜到連一根針掉落在地上都可以聽得很清楚的境界,透過彩繪窗戶照射進來的陽光,坐在教堂內的長凳上,果然有種心靈沈澱地平靜感。

這裡的喵星人果然無所不在,天主堂旁邊有個特別的小書坊,讓大家可以假裝當個文青,連海報上的主都是喵喵。

書堆上也有隻漂亮的黑貓,當我拿起手機對著牠拍照時,牠懶懶地睜著那雙漂亮的貓眼看著我,彷彿已經習慣當麻豆了。

因為整座天主教堂的外觀有如綠色諾亞方舟的造形,加上周圍寧靜祥和的環境,這裡儼然是花蓮的熱門打卡勝地,除了網紅打卡熱門景點外,它絕對會是喜歡攝影朋友們在花蓮的熱門首選地。

而且對於愛貓人士,這裡絕對會讓您置身在喵星人的世界裡。

當然,來到花蓮一定得到七星潭走走 (其勢我也不知道我們是不是真的在七星潭,但就假裝我們是吧!),雖然當時天氣不是最佳狀態,但看著大海真的就讓人暫時忘卻煩憂,看著海邊那幾個熱愛海釣的朋友們,讓我想起了張雨生的 "大海" 這首歌,歌詞裡有段這樣唱著: "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真的希望這片大海能夠帶走所有人的哀愁。

此時也已到了再次祭拜我們五臟廟的時刻了,拿出手機,隨意搜尋餐廳字眼,來到花蓮,是不是更應該來點海洋島嶼有的特產"海鮮" 呢? 加上在丹麥其實很少吃到海鮮 (真的不用覺得奇怪,雖然丹麥也是算島嶼國家,海洋覆蓋面積還比台灣更大,但就是沒有像台灣那樣的海鮮福地),那 Danielson 更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來一個海鮮大餐。

或許不是旅遊旺季,也或許時間有比平常晚餐時間稍晚,最後因為谷歌叔叔的幫忙,找到了一家車程大約半小時遠的地方,但拿出台灣人吃貨的精神,毫不遲疑地往餐廳衝。

看看那肥美飽滿的鮮蚵,直接口水流滿地,這個在丹麥可是非常難尋的。

看到這滿滿一桌豐盛的海鮮大餐了嗎? 其實還有更多,但我們只有三人,這些已經讓我們吃得滿足又超級撐,最重要的是價錢真的太漂亮了,台灣真的是個美食天堂!

只要吃飽了,心情都很開心,特別是好久沒有吃到這樣的鮮味了。該回市區事先訂好的民宿飯店了,從餐廳回程的路上,應該是因為那海鮮大餐起的副作用,三人開心的一路上唱起歌來,從小時候的卡通歌曲,到小學音樂課裡學到的兒歌,再到四五六年級生的民歌時代,來到之後的流行歌曲等,整個大亂唱,車內宛如成了我們自己的 KTV 包廂,管它唱得好不好聽,開心歡樂最重要。

突然來個臨時動議,去飯店之前,我們再次直衝海邊,夜裡的石頭海灘,吹著海風,聽者潮起潮落的海浪聲,看著海灘上有前人留下的石頭柱名(我到現在還是不懂這樣石頭堆砌而成的石柱代表著什麼意思,因為還滿常看到的,有人知道嗎?),因周圍環境氣氛感染,我們再次跟瘋子般的唱起任何當下能夠想到的歌曲,那晚在海邊,我們真的拋開塵囂,置身在這台灣最美的東海岸淨土世界裡。

台灣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但它現在對我來說是一個看似熟悉卻又很陌生的地方,每次回台時, 如果有輕旅行,在這樣的行程裡常會帶給我的一些驚喜,沒有計劃的旅程偶爾會有些小確幸,因為對於沒有計劃的旅行,就不會有特定的期望,沒有期望也就不會有太多的失望,也因為沒有失望,所以在哥2019 的這趟旅程裡,雖然只是在抵達花蓮短短的半天裡,這樣的驚喜小確幸似乎卻不斷在我們隨意走跳的時間裡出現。

每每看到美麗的福爾摩沙,就讓我更對這海洋島嶼有著更多的愛,而台灣的美麗和魅力不是只有在它的自然美景,它的美食和多元文化,它的風俗民情,熱情人文等,都是這美麗寶島的資產,也這一切的一切都組成與編織了我們對這快塊土地地珍惜與愛。

至於花蓮下面另一個美麗的台東縣,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