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Matters追剧指南: 火神的眼淚

不久前才剛播完的電視劇 "火神的眼淚"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了,Danielson 會知道這部有關台灣消防員職業生活的電視劇,是因為在方格子看到@換日線的推薦,立刻就上網追起來了。

Danielson 其實是不愛追劇的人 (但也不是完全不追),記得今生第一部追的劇是 20 多年前在夏威夷唸書時,和一些同校同學一起看的韓劇 "藍色生死戀" (對,那麼久以前就開始有韓流來襲,而且沒錯,我是一個十足的老人),這部電視連續劇應該很多現在的小朋友都不知道吧?!

後來近期追的有喜劇 "淑女養成記" 以及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火神的眼淚裡,男女主角都算是帥哥美女,當然這樣的組合多少一定會有一些粉絲的支持,但這絕對不是我追的原因,而是它的劇情內容雖是虛構,但對台灣的許多社會型態太寫實,幾乎完整的將台灣的現實面反應在電視劇裡。

在它開播之後,已經有看過不少人對這部電視劇的分享評論,大家都是專業的,Danielson 自己完全是外行,所以無法評論,只能單純分享自己對看完 "火神的眼淚" 的感想。

這一部描述一支台灣消防隊員,每日出生入死,驚險打火救人的日常。雖然它們的職業是消防員,但工作卻不僅僅在救火,而是有更多的出勤去救援,捕蜂,消防講座,居家防火宣導等。

從劇裡可以看出它們在每次執行任務的事件中,都再再實際表露出消防員這個職業許多不為一般人所知的心酸血淚生活故事。我們或許都只知道他們最主要的救火有生命危險,但看完之後才了解到他們常常需要因為這個特殊職業,而在生活裡充滿一些矛盾和拔河。

與自己另一伴和家庭的矛盾,因自己童年的一個錯誤導致哥哥在火災中喪生後,與父母的期許相左,與母自身感情的挫敗而隱藏的長年誤會,進而成為唯一女性消防員表現出的職業性別議題,因家庭背景,為了照顧媽媽和弟弟而選擇當消防員的無奈等。

雖然看劇名和劇中人物的設定,很明顯是消防員的職業,但其實很欣賞編劇和導演沒有把重點放在火災災難的這個旋渦裡,但卻透過這個職業來探討消防員的本身生活裡的矛盾外,更道出許多公司業者的僥倖心態,民眾的責罵與凡事皆不滿,還有官員與人民公僕的自私自利與利用官商勾結和官說行為等所造成的衝突與無奈。

而近日在彰化的喬友防疫旅館發生大火而奪走 4 條人名,其中一位即是因公殉職的消防人員,這讓人又想起不久前中"火神的眼淚" 這部電視劇,似乎反應出最後結局裡也是因為救火殉職的 "羚羊" 角,也再次觸動人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