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推薦「啟發我的一篇文章」-我的人生轉捩點// 我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 (By 雞毛的小事)

(编辑过)

讀了@雞毛的小事 在參與社區活動-我的人生轉捩點 "我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 這篇文章時,其實 Danielson 的眼眶泛淚 (對,我現在就是一個很沒用的中年大叔,淚水跟水龍頭一樣,一開水就來了,但跟水龍頭不一樣的是它很難關掉,需要一段時間),當一開始讀標題時,心裡想到的是,這應該是一篇會讓人開心喜悅的文章,應該比較是當媽媽的喜樂分享,結果讀著讀著卻發現不是我想的那樣,跟原本自己設想的完全 180 度大翻轉。


在看到作者分享自己媽媽二寶初生時的過程到他來到世上的容貌那一刻,我哭了! 因為這個孩子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可能要開始面對這個世界帶給他的異樣眼光以及辛苦的治療過程。


"老醫生抱著我的孩子感嘆地說:這孩子,是坐蓮花來出生的,他從來沒看過這麼漂亮的小嬰兒,皮膚細白得很漂亮,可惜啊!!!"


我在想,為什麼醫生最後要加上那一句 "可惜啊呀!!!" ?


每位迎接自己新生兒來到世上那刻的父母,本當快樂開心的,不管自己孩子的狀況如何,都是自己身上的心頭肉,當醫生的不是更應該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嗎? 每位孩子都是天使,只因為他是唇顎裂,就 "可惜了嗎?"。


我知道醫生當下一定沒有要媽媽難過的意思,但一句脫口而出的話,沒有帶給媽媽安慰,反而只是增加了更多的擔心和難過。這樣的事情或許都經常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自己也可能都會犯上同樣的錯,當我讀到那 "可惜啊" 三個字時,我自己努力思考,在自己的生活中,應該也經常不經意的因為無心的言語傷害到許多人,所以自己以後在話說出口前,一定要告訴自己先給自己幾秒鐘的時間思考過濾一下自己要講得話,不然很容易因為自己的無心而深深地讓另一個人難過。


接下來繼續閱讀,我看到了 "我不奢求這孩子能有多出眾,只希望在她往後的人生道路上,能有多一點的自信與勇氣。"這句話,我真的感受到一位做母親的愛,那是一種無限大的愛,沒有條件的愛,不期望有任何回報的愛,不管孩子怎麼樣,一旦一位母親將他/她帶到了人世間,在這種天生有所謂的 "缺陷" 時,每位母親心中只希望自己的孩子 "健康,有自信和勇氣" 這樣平凡微小的希望。


這讓我想起自己的母親,在那古早傳統的台灣社會,外婆生了 8 個女兒 (會有這樣的情形肯定是為了傳宗接代,為了一直生到一個兒子為止,無奈天不從人願,外婆始終沒有兒子),所以媽媽就成為那個從小被送出家門的 "童養媳",來到了父親的家幫忙,張大後自然而然嫁給了父親。從我有記憶以來,父母似乎沒有什麼真正的愛情,他們的關係就是媽媽從小幫忙家裡 (但很奇妙,父親家又不是有錢人,相反地是個非常窮的人家,童養媳不是通常都送到有錢人家嗎?),他們就只是 "夫妻" 關係罷了。


但媽媽沒有因為自己是被外婆送出去的那個女兒而有任何怨念,我從來不曾聽到媽媽對原生家庭有任何一個字的抱怨,反而在外婆所有 8 個女兒當中是最孝順的。

媽媽對於她自己的丈夫也是百依百順,從沒聽他跟爸爸頂嘴過,常常會看到媽媽難過時自己私下流淚,但儘管如此,她對自己的六個孩子就像作者一樣,她沒有很大的奢求,但只求我們健康長大,雖然她沒有受過任何學校教育,但她用自己生命裡的生活經驗教養我們,她只希望我們的 "品德修養" 要夠,做到人最基本的誠實原則,或許也因為媽媽的教導,Danielson 自己覺得我們幾個兄弟姐妹的品格道德算是很夠的,起碼不會想去欺騙別人或佔別人便宜。


我原本以為這故事是作者自己是那位母親,而二寶是她的孩子,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作者自己就是那個二寶,這讓我更敬佩她的媽媽。真的,不管在什麼年代,作為母親的,絕對都是愛孩子的,也不管將來孩子會不會對自己抱怨。


小時候真的會覺得媽媽很囉嗦,媽媽老古板,媽媽過時了,所以不懂我們的世界,現在進入中年了,看到媽媽年華老去,一生都沒有享受過任何所謂的 "幸福生活",如今老母親臥床,說難聽一點,她就只是在等待她回天家的日子到來,我這才真正理解到,原來我真的做的不夠。


大家一定都知道母親真偉大的道理,但往往我們都是到了一定的時間時才 "真正" 體會到 "母親真偉大" 的道理,It is too late!


再來我很佩服@雞毛的小事 如此堅強: "看著住院醫師,我這小眼睛都發亮了,心想:反正都得挨一刀,不如做好做滿,內心有些期待。"


我們在人生的路上或許都要學到這樣的勇氣,很多事要做就要做好做滿,即使會很痛,也要因為內心的那個 "期待" 而勇敢!

感謝您的文章打動我的心,感謝您沒有隱藏這篇文章,感謝您母親的榜樣和您的勇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