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租房定心丸: 海外留學生租房問題

Danielson 第一次真正租房算是到美國夏威夷唸大學的時候,一開始因為是新生,所以就直接住在學校校園裡的學生宿舍裡,一個單位有個 6 間小房間,每間兩個人住 (真的很小,就是兩張床,兩張書桌及小小的開放式挂衣空間外,沒了),但因為是學校宿舍,所以也就無可挑剔。

後來搬出去校外住,因為 Danielson 算是年紀比較大的學生,希望有自己的空間,所以單獨租了一間房間,但還有另一個室友,而房東一家人就住樓上,原本認為波里尼西亞人的房東還不錯,除了簽約時見過面,其他時間也完全不相遇,他們有自己獨立的出入口上樓,所以完全也不會打擾到彼此,只要按時繳房租 (繳房租時也不會遇到人,直接把房租支票放在信封裡,然後貼在房東房門上即可),房東基本上不會來打擾我們。

到了寒暑假時,大部份學生都會回家或出遊,這時房間一定就是空的,加上學生時代窮,當然就會想辦法省錢。記得 2001 年冬天,Danielson 第一次來到丹麥拜訪麥先生,一個月的時間會不在家,所以事先問房東是否那個月的時間可以算一般的房租就好,畢竟我也不用電不用水,房東很豪爽的答應了,於是 Danielson 便開開心心地展開了人生第一趟的歐洲之旅,飛越大洋到了童話王國丹麥去找麥先生了。

一個月的假期結束回到夏威夷後,我依然按時將同意半價的房租支票貼在房東門口,怎知那天晚上從學校回來後,我的房門上多了一個信封,打開後發現一封來自房東的信,房東用很生氣的口吻寫著: 你這個不誠實的學生,學校最重視的就是 "Honor Code-榮譽法則",而你卻在房租上少給錢,我要你馬上搬家。

這就怪了,當初不是講好了嗎? 為什麼一個月後竟然說我不誠實,我於是拿著那封信上樓找房東理論,房東堅持說他沒有答應過我可以只繳半價的房租,而且他還翻出許多沒有發生過得事情,比如說,他指控我常帶朋友回家,我就是一個回到家希望有自己一個人獨處的空間,基本上我幾乎沒有邀請過朋友到家裡來,特別是家裡空間又不大,除了一個小小的簡便爐子外,也沒有真正的廚房,我是要邀請朋友來幹嘛?

接著他又說,我每次回家開門關門都用很大力的甩門,所以門有損壞的跡象,我必需賠償修理費 (如果真是這樣,為什麼不見房東你下來警告呢?),我更火大了,我從不大力開關門,而且那門從我搬進來時就有瑕疵,這擺明了就是要坑我錢,明知道外國學生都窮,而且房東還是教會教友,神的子民,結果竟然如此惡霸。

他看我不妥協,直接下令要我馬上搬家,而且欠他的房租要給外,押金也不還我,因為我損壞了大門,如果不把另一半的房租補齊,他就會報警! 拜託,我是被嚇大的嗎? 搬出警察就贏了嗎? 我押金都拿不回來了,我還會再給你另一半的房租,當我是 "盤仔" 嗎?

我馬上詢問所有認識的同學有沒有知道有房間可馬上出租的,結果運氣不錯,當天還真有一位台灣學生之前租地房間是空的,而且也是不用跟其他人分租 (依然還是有室友就是了),我馬上去找房東簽約,當天拜託一位有車的夏威夷當地友人幫忙連夜搬走,我就不信那位惡霸死肥仔房東能把我怎麼了。

後來發現,所有的房東好像對外國學生都是這樣 ,大部份的學生押金最後絕對都拿不回來,即使在丹麥也常聽到諸如此類的例子 (不過我後來的那位房東真的就是正人君子),不管你已經將房子整理的多麼乾淨,多麼像當初搬進去時的一樣狀態,房東總是有理由說房子裡哪裡有損害,他需要再找人來修理或粉刷之類的,感覺好像就是吃定了我們是外國人,對於留學生來說,跟房東鬥智是免不了的,而吃虧的大部份都是學生,不過當然也是有聽到不錯房東的例子。

從自己在夏威夷租房的經驗後,我就學到凡事口說無憑,一定要白紙黑字加畫押,有時這些都還沒有用,爛的房東就是那麼爛,所以一定還要在搬進去時把房子和房間每一個部份都拍照存底,免得在要搬離前死無對證,只能被不要臉的房東壓著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