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台丹文化大不同之衛生紙和水龍頭水

最近有位台灣的大學生來丹麥當交換學生,剛好是在 Danielson 以前唸研究所的學校,所以勉強也算學妹,而這位小學妹的阿姨一直有在追蹤 Danielson 的 FB 粉專,有前一陣子她私訊我,提到這位外甥女要來丹麥當交換學生的事,問了一些簡單的問題,結果在小學妹抵達哥本哈根的隔天就私訊我,很客氣的打了個招呼,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其實這些年來,陸陸續續都有一些家長會因為自己的小孩或晚輩要來丹麥學習生活而透過 FB 聯繫 Danielson (感覺我快變成哥本哈根的台灣小爸爸, 哈哈),我很高興他們信任我,雖然我不是個很社交的人,但只要有問題,我知道的一定回答,只要能幫忙的,我也一定幫忙,畢竟自己從 20 幾歲離家後,體驗過一個人在異鄉生活,有時侯真的需要有人協助,正所謂出外靠朋友,人不親土親的俗話。

每個人到了一個新環境,總是會面臨新的挑戰,畢竟生活,文化,和風俗民情都不一樣,即使是在同一個國家,出了自己生活的地方都有可能會有文化上的差異了,更何況是出了國,那更是有許多不同的地方。

從台灣到丹麥,這是兩個幾乎完全不同的世界,東西方文化本來就不一樣,所有的衣食住行育樂也肯定多少都有它不同的地方,所以遇到一件從未體驗過的事物就會有所謂的 "文化衝擊" 出現。

前幾天,這位小學妹問了 Danielson 兩個問題,一個就是這裡的衛生紙都是捲筒的嗎? 有沒有地方可以找到像台灣那種方形的衛生紙? 雖然我知道這裡應該是找不到台灣的那種方格形的衛生紙,但突然之間,我才發現我似乎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應該是我已經在國外生活太久了,早已習慣這些日常生活裡的二三事,我在國外還真沒見過台灣那樣的衛生紙,雖然我還沒有去遍全世界各地,但那種方格形的衛生紙好像只有台灣才有??

小學妹會問的原因是因為她覺得捲筒式衛生紙很難用,她非常不習慣,但我卻從來沒有這樣的問題,我想不起我第一次到美國時是否也有同樣的疑問,但記憶中,對衛生紙這件事,我好像真的就是入境隨俗,從來沒有疑問過,不過我現在倒是覺得捲筒衛生紙比較好用耶!

另外提到衛生紙,還有一件跟衛生紙有關的事情也是台灣丹麥大不同,那就是台灣人的家裡,在洗手間通常都會有一個垃圾桶是用來丟用過的衛生紙的,但這在世界其他國家好像都不會見到,至少我去過的那麼多個國家都沒見過,我們一般用過的衛生紙都會直接往馬桶裡丟,然後一起沖水沖掉。

以前在台灣很習慣丟在垃圾桶裡,沒有出國前從來不會覺得那是件奇怪的事,也從來不知道原來只有台灣會這麼做,現在回台灣渡假時,其實自己已經非常不習慣把用過的衛生紙丟在垃圾桶裡這個動作,看到時其實會覺得有點怪怪的。

小學妹的第二個問題就是 "她的室友告訴她,水龍頭的水打開就可以直接喝是真的嗎?" 是的,那是真的,但她覺得不舒服,因為她說她發現水龍頭打開的水,在水面上好像會有一層油脂在,不過這點我無法回答她,因為我們家和大部份地方的水龍頭流出來得水我都不覺得有油脂在啊,不過我確定的是我們都是打開就喝了,就連洗手間的水龍頭的水也是可以喝的。

於是我只能告訴她,或許是因為這邊的水是硬水,台灣的水是軟水,如果真的不習慣的話說,那就用台灣的方法,煮過後再飲用。另外也提醒她,如果真要直接喝水龍頭的水,只能喝冷的那邊,熱水的部份不能直接喝,即使是溫的也不行,所以丹麥人在要喝水前,都會將水龍頭打開,讓水流一下, 外加用手指試水溫,確定是完全冷的,甚至是有點冰涼了才會喝。

其實大部份的歐美國家的水都是水龍頭打開就可直接飲用,這點我也真的已經習慣了,不過回到台灣,我還是會買水或將水煮過再喝,只不過在丹麥,如果對於直接飲用水龍頭出來的水不能接受的話,那真的就是只能煮開之後房涼再喝,不然如果要像台灣隨時隨地進去便利商店買水,那荷包真的會很傷,因為這裡的水真的不便宜,我們都會開玩笑說,丹麥的水比酒貴!

雖然 Danielson 自己研究所唸的就是跟文化相關科系,但在這位小學妹問我衛生紙這個問題時,我還真的沒有想過,但它的確是個有趣的問題,只能說文化這件事本來就沒有所謂的邏輯和道理可言,它也無法解釋,因為一個文化就是一群人一起同意習慣的一件事或動作,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也因為如此,我現在都會建議大家儘量拋開主觀的意識和概念,這樣才會有更寬廣的心去接受和學習新的事物,也才有可能活得更快樂一點,否則一直用自己即有的既定觀念,想法或生活習慣在一個新的地方生活,那可能每天都會有許多的生氣,抱怨和不快樂的時間。

當然,每個人都不同,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要接受,但如果能夠 open-mind 的去嚐試新的事物,我想那只會有好處,反正試過了,不喜歡就不要做就好,就像東西吃過了,你就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但如果因為被即有的主觀意識所限制,那有可能會失去許多有趣或美好的事物和美食! 有時走出舒適圈,然自己嚐試一些不是平常會出現在自己生活裡面的新奇事物,你或許也會發現美麗新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