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來去 Hawaii (二) - Aloha,夏威夷我來了 (part 1):

在好朋友和教授的協助下,Danielson 終於確認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 (年紀很大的大學新鮮人),美國學生簽證也拿到了,終於要往出國留學夢前進,心裡很興奮吶喊著 "夏威夷,我來了",但從沒離開家到一個這麼遠的地方過,心裡其實也很緊張。

離家前一天才告訴父母和家人,我明天要去美國唸書了哦 (大部份父母應該會瘋掉吧! 但因為相較於大部份學生,Danielson 年紀已經比較大,父母親也相信我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雖然不捨,但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還好沒有很戲劇化的劇情出現 (心裡之前編劇的小劇場完全落空)。

在 97 年的八月中,行李打包好,臨時告知家人自己明天啟程了。此時媽媽竟然拿了一捲用橡皮圈捆著的千元大鈔(很重的木櫃味和樟腦丸味道)原來媽媽把 Danielson 每個月給她的固定家用錢原封不動還給了我(我真的不懂,一個傳統家庭主婦,沒有收入來源,家裡又窮的情況下,她是怎麼辦到我給她的錢都沒用,還把一個有六個孩子的家照顧好好的?)當下心裡真是難受!趕緊利用出發去機場前,把這些千圓大鈔拿去銀行換取了旅行支票 (現在應該沒有人在用旅行支票這種東西了吧?)

終於踏上第一次要到離家半個地球遠的地方 (來去,來去,咱們來去 go to Hawaii),雖然難過,但這難得的機會,如果我放棄了,可能這輩子就不會再有機會讓我圓夢了。背起行囊,自己搭著計程車,獨自前往機場 (很難想像一個孩子第一次出國唸書竟然沒有家人的餞行吧?!)。但還好從小開始學習獨立,也了解自己的家庭背景,所以其實心中覺得沒有家人的餞行也是好事,否則我不知道在離別的那一刻,是不是也要演出依依不捨,十八相送痛哭流涕的劇碼。

一進校園的 Little Circle 上升起世界各國國旗

多元文化的校園

終於來到夏威夷了,一個你不會覺得身處美國的地方,加上學校基本上就像一個國際學校,大部份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美國白人學生反而不多 (教會希望幫助世界各地有經濟疑慮的教友繼續接收教育,美國教友如果要上教會學校,應該都會選擇留在本土猶他州鹽湖城的本部),在這裡真的是充分地展現出多元文化融合的一個小型美國社會。從大學校園前的小圈圈上各國的國旗,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多麼國際化的學校了吧?!

Aloha & Hang Loose

每次只要人家問我在美國哪裡唸書,我一說夏威夷,大部份的人就是 "哇!",然後下一句就是那你現在在這邊幹嘛 (如果可以,我也不想離開啊!)? 怎麼可能離開世界的人間天堂? 是的,夏威夷校園周遭環境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那裡的人真的很親切,走在路上看到的每個人都會跟你 Aloha,然後有個 "Hang loose" 的手勢 (也就是我們台灣比的六這個手勢,意思是輕鬆一點啦,在夏威夷,特別是這種鄉下地方,人們還真的是放很鬆,有時會不會放太鬆啦?)。

到了星期五,大家在路上交叉而過,不管認不認識,也會互道 "Aloha Friday" (have a nice weekend)。真的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比起美國本土其他州,這裡真的是一個 paradise, 淳樸,親切,熱情,陽光,沙灘,海浪,椰子樹 (差點唱出外婆的澎湖灣)。在夏威夷,你真的不會覺得自己在美國,因為多元種族文化,不管你講什麼語言,似乎旁邊一定有人聽得懂,你說,是要怎麼道人長短啦? (不是啦,講話真的要很小心)。

因為距離美國本土很遠,它和阿拉斯加州一樣,都是最後加入美國的州 (兩者都在 1959 年),美國本身就是一個世界大熔爐,而夏威夷又更是一個真正的多元民族文化結合之地,在這裡真的什麼人都有,最多的當然還是日本裔,再來就是菲律賓裔和華人,因為不斷混血的關係下,真正的夏威夷人反倒沒有那麼多了,所以我們學校有一個特別的科系叫做夏威夷學系,這個科系是在學夏威夷語和他們的歷史文化,但會選修的人真的少之又少,記得我畢業前一年,有了第一位這個科系畢業的學姊,她是真正的當地夏威夷人,為了學習保留自己的語言而唸了這個科系(心中滿滿的佩服)。

To be continu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