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來去 Hawaii (一) -夏威夷? 怎麼可能?

感謝大家在 Danielson 自我介紹的歡迎與鼓勵。在自我介紹裡提到了我的美國留學夢經歷,這個故事已經在 Danielson 童話王國的 FB 粉專和其他幾個寫作平台有分享。但既然來了 Matters,也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的生活故事,因為像我說的,我喜歡單純分享的快樂。如果已經閱讀過,希望不要介意。沒讀過的朋友們,希望你們會喜歡 Danielson 的故事。

Danielson 出生在一個貧窮的人家,從小就嚮往旅遊,希望有一天能親眼走出台灣看世界,但這件事根本不可能會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啊,畢竟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還真是萬萬不能。但為什麼後來又有機會出國,踏上前往美國夏威夷的留學之路呢? 這真的是一個機緣,而且是一個很難得的機緣,更是讓 Danielson 一輩子都覺得感恩的機緣。它豐富了我的人生,更讓我的人生又完整了一塊拼圖。

高中時的 Danielson

在那個年代,Danielson 還是最早期舊制所謂 "一試定終生" 的聯考時代 (改制前的末代學生),大學院校有限,大學錄取率只有 30% 左右,沒有什麼推甄,沒什麼個人申請入學,沒有什麼繁星計劃,連保送上大學這件事都很少,”多元入學方案” 這個詞彙根本不存在。而且還是役男無法考夜間部大學的時期 (很多的大學/學院是以前的五專或三專或不存在的),一些女子院校男生也是無法選填志願,只要考不上,除非家裡有錢,經濟後盾強大把你送出國,不然不是補習重考,就是直接出社會工作。

Danielson 不是含著金湯匙或銀湯匙出生 (連鐵湯匙都不是),自然無法出國,連補習重考的錢都沒有,但因為又是役男 (當時如果是役男就找不到什麼正式工作),只好開始找頭路,為了賺一點錢,就去了統一麵包做大夜班 (統一麵包就是以前跟小 7 同個股份公司的便利商店,現在已走入歷史)。

雖然知道自己家裡沒有經濟能力,但也沒有什麼想法想在台灣繼續唸書 (所以當年沒考上大學的我好像也沒有什麼難過),但工作了半年後,真的覺得如果自己不繼續升學,將來拿什麼跟人家競爭,於是在便利超商工作半年後 (當時還真的是月薪 22 K,然後大夜班加上1000),決定加入大部份高中同學的重考行列。大家都已經補習大半年了,自己中途加入,當然就得自修更多的東西,結果高分落榜了 (其實是自己真的不聰明啦,不過這次沒考上還真的難過了)。

既然再次名落孫山,又是役男,那就只能摸摸鼻子再次出門找工作了。再次回到便利商店的工作,對於升學這件事似乎已經不抱希望。當工作到了聯考前三個月,心裡相著,難道自己真的高中畢業就好了嗎? 於是做了一個愚蠢的決定,把這九個月省下的錢又全部投進了補習班,但其實那時的補習班根本就已經是在做自修複習的工作,沒有什麼上課,之前補了半年都考不上了,三個月的時間,當然是連大學的邊都摸不著 (我真的不是一個唸書的料)。

一直有聯絡見面的高中同學

講了一堆自己不夠聰明沒考上大學的蠢事,到底和 Danielson 到人人稱羨的夏威夷唸書有什麼關係呢? 那是因為在高三最後一學期,大學聯考前,大家都在努力讀書準備闖進大學窄門之際,Danielson 和另一位好同學 (唯一一直有保持聯絡見面的同學) 很混,兩人天天騎著機車到處跑 (所以我說沒考上也不覺得難過,因為是應該的,如果考上了才沒天理吧!)。

有一天我們在書局裡看著一本美國電影雜誌,還記得當時帥帥的尊龍演的末代皇帝剛要上映,說時遲那時快,有兩位年輕高大帥氣的美國男子向我們走過來,穿著白襯衫,帶著黑色名牌的年輕美國傳教士走向我們 (相信很多人都在路上看過他們,沒錯,就是俗稱摩門教的兩位傳教士),看到我們手上的美國電影雜誌,問我們也喜歡看美國電影嗎? 就因為那破冰的一個問句,開啟了 Danielson 幾年後有機會到夏威夷繼續升學的夢想之路。

當時是 Danielson 第一次遇見傳教士,因為手上的一本英語雜誌,而同學的英文不錯,又想學英文,所以我們就接受了他們的邀請,約了個時間與他們見面。兩位傳教士當然就跟我們約在他們的教堂,那次見面的現實打破了 Danielson 同學以為可以跟他們學英文的幻想,因為他們其實就是要跟我們傳教 (這不是廢話嗎?),所以那次的見面後,我同學就再也沒有回來過了。

那 Danielson 呢? 我自己反而沒有把焦點放在學英文上,但對於他們第一次給我們介紹的福音課程相當有興趣,因為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從小學開始,Danielson 的同學們很多都有一種歡樂家庭的感覺,與父母兄弟姐妹都可以像朋友一樣,一種無法說出的感覺 (並不是說我的家庭不好,但就是有種羨慕別人家的那種感覺),而他們的第一次福音課程談到家庭,這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所以決定繼續與傳教士們見面,繼續上了所有的福音課程。

Danielson 受洗成為摩門教友的日子

遇見傳教士又跟 Danielson 去夏威夷唸大學有什麼關係 (希望各位還有耐心)? 它沒有直接的關係,但間接給了我一個機會。繼續跟傳教士見面上完所有福音課程,傳教士當然希望最終目的就是邀請 Danielson 受洗成為教友 (啊不然勒?!)。但是因為自己家庭是台灣傳統的佛道融合信仰,一直不敢讓父母知道我去教會,高中剛畢業也未滿 18 歲,所以要受洗需要監護人的簽名,因此 Danielson 就在教會裡活躍,但無法受洗,只能當個永遠的慕道友。即使滿了 18 歲也還是不敢馬上受洗,怕會引起家庭紛爭,等到了 19 歲那年,對於教會的教導一直有好感,於是決定受洗加入教會。加入教會後,依往常在星期日都會去聚會,媽媽和姐姐們常用開玩笑的口吻對我說: "賜我吃,賜我穿,賜我借錢不用還。"

可能會有人說我加入教會,就是為了去夏威夷唸書? 其實我在加入教會時,根本不知道有這麼一所教會大學 (也就是後來我去唸的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甚至在教會近三年也不知道有這樣一所大學 (我好像對每件事一直都是那種單純的心)。就在 Danielson 決定自己也要去傳教時,一位教會裡的好朋友告訴我說她想去夏威夷的教會學校唸書,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有一所楊白翰大學 (本校在美國本土猶他州鹽湖城,而且是所排名不錯,但比起大部份美國大學,學費真的算低的)。

她當時問 Danielson 要不要和她一起去,當下其實很心動,但自己覺得去傳教比去唸大學更重要 (教會傳教士都是一般教友,而且是自願自費的,沒有人強迫,也沒有薪水可領),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先去傳教 (役男的事情呢? 後來因為 Danielson 智商太低,不用當兵。不是啦,是因為連續三年體檢都過瘦,體位被定為丙等國民兵,但因為高中有軍訓課程所以抵消而免疫)。

好像過長了,繼續寫的文字看不到,那就在續集裡繼續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