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住在國外好幸福??

最近常有人會告訴 Danielson,說我住在丹麥好幸福,因為丹麥是幸福快樂指數很高的國度,不少人就會覺得好羨慕哦,怎麼那麼好?怎麼移民到丹麥的? 要怎麼樣才會遇到外國的另一伴? 需要做什麼才可以有像我一樣令人羨慕的異國戀情或異國婚姻?

其實這些問題我真的覺得很難回答,"是的,我是覺得自己很幸福",但那不是因為丹麥是個快樂幸福的國度 (只是很剛好我的另一伴就是丹麥人),所以覺得幸福。

我也不覺得住在丹麥或住在外國就一定比較好 (每個地方真的都有它的優點跟缺點),也從來沒有計劃的去追求外國的另一伴 (雖然我對大部份的亞洲人真的沒有感覺,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也答不出來,因為這是天生的,就好像我天生就是同志一樣),但它就是這樣發生了!

我之所以覺得幸福,是因為我遇到了對的人,遇到了一個愛我的人,願意把我和我的家人當家人的一個人。

或許我們的個性截然不同,但我們慢慢學習包容跟自己不同的地方,我之所以覺得幸福,是因為我們經過了一段不算短時間的遠距戀愛,經過了分分合合的磨合時期後,我們兩個修成正果,走在一起,組成一個家庭,而這個家庭至今仍然還保有著,即使三不五時仍然會吵吵鬧鬧。

人總是會羨慕自己沒有的 ,感覺好像別人有的總是比較美好,這也可以理解,

畢竟草好像永遠是另一邊的比較綠。

但如果你問我異國婚姻好嗎? 我只能說它好但它也不好,我唯一能夠確定的是它絕對是辛苦和得付出一些代價的,特別是如果在交往中是遠距的戀情,那可就真的一點都不好玩了。


很多人或許都想出國,或想移民他國,或想跟外國人談戀愛結婚,但如果真的有這想法的人,那麼可能個人也要自己去考量分析一些事情 (我不是專家,我只能就個人的經驗和觀點分享,所以真的沒有什麼是對或錯,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

我年輕時也想出國,但我不覺得我可以做到,可是我做了我自己的努力,加上一些機緣,以及遇到一些貴人,所以我辦到了。這讓我覺得我很幸福也很幸運,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定居國外,但當你遇到時,想躲也躲不掉。

不過這也不代表從此一帆風順,因為世事難料,很多時候,你看到別人照片中的美麗,或是影片中的美好,那都不代表現實生活中就是那樣子。

許多人拍的網紅照或打卡地,當然都是美麗的,不然誰會 PO 上網,而且大部份的人都是報喜不報憂的,但現實生活和旅行渡假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啊!


Danielson 也曾經看到一些來丹麥當交換學生的朋友們,非常喜歡丹麥,甚至熱愛丹麥,覺得以後一定要回到丹麥住在這裡,也有一些人結束交換學生生活後,真的很快就回來玩,或是再度回到丹麥繼續深造或過生活,但常常聽到或看到的就是:

"怎麼這次的感覺不一樣了?"

"丹麥怎麼沒有像之前在這裡當交換學生時那麼美好了?"

後來的旅程回家後,也很少再聽到此人說丹麥有多麼美好,或是很想再回到丹麥生活諸如此類的話。

照片和想像中的美麗,它真的真的不代表現實生活中也那麼的美麗,來短暫旅行渡假或短暫居住的生活也和長期居留的狀況絕對會不一樣。

沒錯,丹麥是個不錯的國家,它也還算美麗,整個國家發展很進步,社會福利也相當優厚完善,但這樣的幸福快樂國家真的是大家想像以及表面看到的嗎?

我不否認我喜歡丹麥,也覺得住在這裡很多的事情的確比台灣來得好 (但台灣有很多讓我覺得比丹麥好,也讓我想念的地方),但他的幸福快樂指數或許是針對丹麥人而言,往往接觸到在當地的外國人和新住民,絕大多數都覺得在丹麥生活其實不容易,身為外國人也很難打進丹麥社群生活,交朋友很不簡單,不管你在這裡住了多少年,它都有一些困難度存在,這也是另一點大家可能要去思考的-文化層面問題。


如果你有想移民的想法,你對你想要移居國家的文化有多少的了解度?

當地的文化你可以認同嗎? 我們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所經歷養成的文化就會不同,沒有哪個文化比較好,也沒有哪國文化比較差。

文化是一個很難解釋的抽象東西,但當一個群體共同形成的文化就是當地人認同的文化生活,只有你在當地真正過生活一段時間後才有機會去體會跟了解,否則很多看到的事務都是很表面的。

交外國的另一伴真的比較好比較浪漫嗎? 這一點真的因人而異,亞洲的確有很多人會羨慕有外國戀人的朋友們,總覺得好羨慕哦,到底要怎樣才可以腳到外國男/女朋友?

你有想要和外國人結婚嗎? 如果有的話,那真的要去思考你所想像和追求的異國婚姻是怎樣的關係。

其實兩人的關係裡,真的不會因為是外國人就比較幸福或浪漫,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即時是來自同一個國家的人,都會有不同個性以及不同家庭文化背景的差異,更何況是來自兩個完全不同國家的人。

關係是要雙方努力經營的 (就好像范范有首歌詞裡寫道,愛情沒有捷徑,只有經營),所以不管是本國人和外國人,關係都是需要互相學習,體諒,溝通和磨合的,有些事情我可以改,有些事情我們無法改,那就端看你要的是什麼? 你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很多時候當我們改變不了大環境,那麼我們就得去改變我們自己,有人可能會說 "為什麼要妥協?" 或者 "為什麼是我要改變?"

沒有為什麼,只是因為你決定跟另一人在一起後,你就不是單身,所以你需要協調,你需要改變,特別是如果你是移居他鄉的 "那一半",那你就更需要努力去學習了解和認識當地的文化,生活和觀念等,因為移居是我們自己的決定,沒有任何人拿著刀架著你的脖子強迫你。

在你努力學習尊重當地的文化和生活模式後,或許它不會讓你生活變得完全的容易或一切順利,但它至少會讓你在某些事情發生時,自己可以比較理解為什麼。

回到一開始的一些問題,Danielson 依然無法告訴你住在國外真的比較好嗎? 有外國人的另一伴真的比較幸福浪漫嗎? 我只能說,旅居異鄉有它一定的困難度。

有外國人的另一伴,要花很多時間去學習跟磨合,這樣的磨合不是犧牲,也不是牽就或忍讓,但它就是在兩人關係裡必要的一個過程,是你自己和自己妥協的一個承諾。


Danielson 移居丹麥超過 15 年了,常常有人會問我說,我現在一定很習慣丹麥的食衣住行了吧?! 我只能說,像我們這種不是小留學生,或是從小在國外長大的孩子,很多事情是無法習慣的,但我們只能努力強迫自己去接收它,因為現實就是這麼殘忍,現實就是我現在不是在台灣。

當很多人都覺得跟外國人結婚或嫁到國外好幸福好浪漫時,我只能告訴你,

有很多的困難和心酸是大家看不到的 (可能很多人現在心裡會吐槽我說我在講屁話,我也可以理解,但我能確定的是,這真的是許多旅居異鄉的人會同意我的經驗),畢竟前面說過,大家都是報喜不報憂 (特別是當你在異鄉時)。


我們在這裡講難聽一點就是外籍配偶 (我們也常常自嘲我們是台傭,外勞或跪婦和跪夫),或許外面的人看我們都覺得光鮮亮麗,但很多都是假象。

在生活裡很多事情都是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也無需跟任何人爭辯),或許這也是為什麼當你是單身時就很羨慕結婚的人,但當你結婚後卻又羨慕單身的生活。

就像單身好或是結婚好? 一樣沒有正確答案,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就像找另一伴一樣,沒有本國人好或外國戀人好,只有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半,可以跟你一起拼成一塊拼圖的才是最好的,那塊拼圖不會一開始就很圓滑,但只有靠兩個適合在一起的人一起去經營,讓自己的這塊拼圖變得更契合,更少尖銳的稜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