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的世界
珍的世界

紀錄生活中的感悟

女性保全的工作是...

我相信沒有做過保全的每個人,一定會覺得保全這個職業很輕鬆,講好聽點叫養老,講難聽就...可以很難聽。

老實說,我在沒做保全之前,也是覺得保全很爽,每次出入大門口,不是看到保全阿伯在澆花,就是在管理室發呆休息喝茶等等。

而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女保全」工作內容,都說得很籠統,總結就是:像住戶的褓母。

今天,就讓我來為各位揭開這層面紗,一睹「女保全」的工作內容吧~

 

首先我必需先聲明:

 

一、保全有分工廠的、工地的、商業大樓的、銀行的、社區的等等,而我這篇文章主要是講社區的女保全。

 

二、社區除了保全,還會配一個總幹事(也可以稱呼為社區經理、社區主任),規模更大的社區,甚至有可能請到三個人,即一位保全、一位秘書、一位總幹事。

有些社區認為自己都是老社區了,不會有太多事務需處理,櫃台只要有人顧著就好,那就只會請保全一個人,或者一位保全加一位半天的總幹事。

也有社區是請一位保全加一位祕書,而那位秘書雖然職稱是秘書,但做的事情卻是總幹事在做的事情。


特別備註一下,這不表示只請一個保全的社區就真的事情很少,通常沒事都是住戶「自以為」而已,因為事情都被壓下去了或者還沒爆發罷了,當然也是有真的沒事的,只是真的冰山一角。

 

三、除了工作內容,還會講工作上會遇到的困擾,因為我相信有許多人除了想知道工作內容之外,更想了解在執行時會遇到哪些狀況,而住戶素質好壞、管委會的決策是否有考慮到現場人員、保全公司的制度是否完善,都會影響妳感受到痛苦的頻率高低。

而保全旁邊那位總幹事的良心還在不在,是決定保全上班是否愉快的重要因素。

 

四、我待過代管期的社區,所謂的代管期,就是社區剛建成,代銷開始賣,此時管委會還沒成立,由建設公司聘請保全公司來代為管理社區,對,就是社區的一切都還沒上軌道,從零開始,最忙最忙,忙到妳會忘記自己姓什麼的時候,但也是能學到最多的時候。

 

先從最基本的工作內容開始說起:

  • 收平信,整理平信,把地址同號碼的放在一起,這樣投信的時候會比較有效率,而平信通常會跟著掛號一起來。
  • 整理、登記掛號、包裹。

  • 住戶信箱掛牌,以此提醒住戶至櫃台領取包裹掛號。

 

會遇到的狀況:

什麼!這工作內容看起來很簡單,怎麼會那麼快就有狀況?

對,就是這麼快,這工作內容需要細心一些,尤其社區是使用電腦登記掛號包裹的,就要更細心,我曾經看過掛號登記成包裹;包裹登記成掛號的,又或者是號碼貼錯(每個包裹掛號,電腦都會給它一個號碼)等等,最扯的是看過一位實習女保全,第一個號碼貼錯,跳了一號,後面二十幾個包裹掛號全錯…


有發現錯了,更正就好,最怕沒有發現,那就會害到下一班,或害到妳自己。

 

平信投錯,一定會有的,連郵差都會投錯,何況是保全。

神奇的是,住戶通常可以包容郵差投錯,卻不能體諒保全投錯,總要碎唸個幾句,冤枉的是,大部分都不是保全投錯,而是住戶的小孩在那邊玩,把住戶信箱內的信件抽出來丟到地上,或亂塞到別人家的信箱,掛牌也會被小孩玩,小孩只覺得好玩,重點是大人都不管,反正受罪的都是保全,不會是住戶。

 

最討厭的大概就是包裹掛號上面的地址不完整、地址亂寫,地址不完整還好,就是翻閱住戶資料一筆一筆查、一筆一筆核對,再補上完整的地址即可。


地址亂寫的最糟糕,曾經有A住戶地址亂寫,結果包裹被B住戶領走,A住戶到櫃檯來罵保全,最後才發現是自己地址寫錯了。


也有住戶地址亂寫到一個「無中生有」的地步,這都是在增加保全作業上的困擾。


有些社區沒有冷藏設備,住戶沒有事先詢問櫃檯保全,就擅自購買了一個需要冷藏保存的蛋糕,當蛋糕送達社區時,宅配人員打了一通電話無人接聽,保全打了對講機也沒人接,再打一通電話給住戶的老婆轉接語音信箱,為了避免包裹內容物損壞,保全只好先不收。


結果住戶就來櫃台飆罵保全,責怪保全沒有把蛋糕收下。


妳以為女保全就是待在櫃檯工作而已嗎?想得美。

社區通常有規範包裹的擺放區域,有些社區則有包裹室,妳不可能讓所有包裹雜亂無章的,一定要整理的,例如同個住戶的包裹放在一起,這樣妳在找包裹給住戶的時候也會比較快找到,所以要搬要抬要蹲要站是必須的。


綜合以上,每次在包裹掛號上面看到「郵差先生,您辛苦了!」、「宅配人員辛苦了!」我都會淒涼的一笑。


繼續說最基本的工作內容:

  • 訪客登記、換證。
  • 寄物本登記,所謂的寄物本,就是住戶或外來者寄放任何物品時,以此寄物本證明寄物者、內容物、時間、日期、當班人員姓名、簽收者。

有了上述開頭的教育之後,我相信各位會越來越能夠接受,一樣是看起來如此簡單的工作內容,也會有狀況。


不過就是簡單的訪客登記,換證,狀況在哪裡?


在…你知道嗎?很多訪客其實連自己要找的那個住戶住在哪裡都不知道…


印象比較深的是那次過年,一位老人家,男性,直接跑到櫃台來,劈頭就是一句:「我是訪客啊!妳要幫我聯絡住戶啊!」


我說:「大哥,請問您要找的住戶是幾號幾樓之幾呢?」


老男人:「就那裡啊!(抬起手指著我背後)那裡啊!」


我說:「大哥不好意思,請問那裡是哪裡呢?是A、B、C、D哪一棟呢?」


老男人:「就那裡啊!就妳背後那裡啊!我是訪客啊!快點打電話給住戶啊!」


我壓抑著怒火:「大哥不好意思,我的背後有兩棟,請問您在說的是哪一棟呢?可以給我地址嗎?」

老男人:「就那裡啊!我是訪客耶!妳到底要不要打電話啊!妳是保全啊!妳本來就應該要幫我打電話啊!我是訪客耶!」


然後那位老男人還用力拍我面前的桌子,最後是老男人的其他家人看不下去了,紛紛上前把他拉走,並焦急地說著:「你這樣講她不知道啦!這裡有分四棟啦!」


這種情況還挺多的,都很愛跟我說:「就那裡啊~就那裡啊~」


所以「那裡」到底是「哪裡」?


自己說不出來地址,就「見笑轉生氣」的訪客很多,包括來找住戶的廠商也會有這種情況,最委屈的就是,好不容易替對方找到了正確的地址,當訪客見到住戶的時候,還要抱怨我服務態度很差,嗯~都怪我還沒學會通靈吧~


寄物的狀況也是類似,就是問對方:「請問這個東西要給哪位住戶?」的時候,對方會回答不出來,但因為通常寄放者都已經事先告知過領取者會寄放在櫃台,所以就還好。


除了這些最基本的工作內容,剩下的大概就是開關燈作業、紀錄住戶反應事項再回報給總幹事、幫忙上社區公告,有些社區的櫃檯保全需要收管理費並且開立收據,登記公設使用並開立收據等等。


比較需要提醒的是,收包裹的動作要盡量快,能知道台灣人的消費能力有多強,大概只有郵差、物流跟保全了。


幾乎每一天,都是郵差、大榮、黑貓、新竹、順風,外加不知名物流,輪一次地送包裹,保全要清點包裹數量,接下來還有退貨、貨到付款,如果社區沒冰箱,就要打電話詢問住戶是否要收下,住戶沒寄放貨到付款的包裹,也要提醒宅配打電話,因為住戶有時候其實是在家的。


當然這也是因為有發生過,住戶沒寄放貨到付款的錢在櫃檯,宅配也沒打電話詢問,就直接帶著包裹離開了,結果住戶到櫃檯直接罵保全,怪保全沒聯絡。


正當妳忙著處理包裹,偏偏就有住戶要選這種時候來櫃台,然後妳就會看到那位住戶的眉頭緊皺,一臉極度不耐煩的表情,大概是一秒幾十萬上下,時間非常珍貴吧~


還記得我上面說的「保全旁邊那位總幹事的良心還在不在,是決定保全上班是否愉快的重要因素。」嗎?


如果妳發現總幹事一直丟工作給妳,例如打公告、打會議記錄、聯絡廠商、與住戶溝通、整理財報、各種資料建檔、跑銀行、跑郵局、與住戶簽訂裝潢施工契約書、與外來廠商簽訂廣告合約等等,那這間公司就是制度不完善,工作沒有分配清楚,無法讓員工各司其職的地方。


而保全還有可能被住戶要求去做這些事情:


請保全去清理嘔吐物

請保全去整理垃圾間

請保全在烈日下拔社區周圍的雜草

在保全已經下班的時間打電話給保全,只因為懷疑自己出門時,門好像沒關好,請保全去確認自己家門是否有關好。


在保全休假日打給保全,因為自己家的燈壞掉了。


自己家的電視打不開,請保全上樓打開電視。


因為自己懶惰,就請保全送訪客上樓。


族繁不及備載


反正住戶有任何疑難雜症,哪裡看不順眼的地方,第一時間就是找保全,都把保全當小叮噹,甚至不會考慮到保全目前是否在忙碌,也不會管保全是不是在吃飯時間,更是不會管那件事情應不應該找保全。


我在巴哈,看過某位巴友這樣跟準備去面試保全工作的求職者這麼說:「不要說自己會很多,把自己說的越廢越好,最好把自己當成一塊會呼吸的肉。」


沒有參與其中的住戶永遠看不透,每件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老愛抱怨為什麼保全的素質就只能是這樣?


一份合約價值不菲,保全公司賺了多少?又分了多少給底下的員工?


真正有在做事的到底是誰?只是在混日子的又到底是誰?是早班?晚班?總幹事?還是代班?誰又去觀察留心過?



上述很多事件,妳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懷疑這世界上真的有這麼多不可理喻的人嗎?


是的,真的就是這樣,有些住戶是有精神上的疾病,我是說真的精神疾病,躁鬱症、憂鬱症那些的。


給準備入這行的「妳」


很多時候,妳會不明白,為什麼明明不是妳的錯也要被罵,那是因為住戶只能罵妳,只有妳是隨時在櫃台準備好被住戶罵的。


住戶會極盡所能的去傷害妳,在新聞上看到的那些服務業受的委屈,我都覺得是小兒科,吼叫、拍桌、用粗暴的言語羞辱妳,對保全來說不是突發狀況,而是家常便飯。


當我在代管期一個人顧著社區,幾乎可以說是整整十二個小時都在忙的時候,有一位住戶的車位被別人停走了,他怪我為什麼不用柵欄把他的車位圍起來,為什麼要讓他的車位被別人停走,拼命罵我的服務很差。


我當下真的快氣瘋了,這到底是什麼無理的要求,地下室有三層,兩百多個車位,社區就只有我一個保全,誰能告訴我,我要如何做,才能顧好他的車位?每個車位都用柵欄圍起來嗎?柵欄在哪裡啊?


還有一位住戶,因為把汽車停在垃圾間門口,我去勸導,結果那位住戶的媽媽就來櫃台罵我,還對我說:「妳們公司沒有其他人了嗎?只剩下妳了嗎?沒有其他人可以來了嗎?」


不要再看到我就說:「蛤~保全是女的喔!?」晚上就會換一個男人給妳好嗎?


有人覺得我講得太誇張了?不會誇張的,還有更誇張的,只是那就要聽經驗老道的男性保全來說了,他們的故事一定比我更精采。


最後要感謝那些願意對保全好、體諒保全的住戶,你們的溫柔善良,是最好的安慰,世界因你們而美麗。

雖然並不是每天都在被罵、每天都這麼累,但你們沒有辦法想像那種,全部的盡心盡力被全盤否定的時候,深沉的,整顆心往下墜的絕望感,那是需要時間去復原的。


男性我不知道,但女性如果想鍛鍊心智的話,我真心誠意的邀請妳來入保全這行,挑個硬點,住戶刁難妳、同事擺爛拖妳後腿、高層幹部沒人理妳,總幹事一直凹妳做事情,整個操到妳不要不要的,我保證妳會越來越堅強。


嗯?問我怎麼都沒有提到「代管期」的工作內容?

不要問,妳會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