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文
子文

非常態基督徒、牧羊人、私人健身教練、喜愛美善和藝術、喜愛嘗試不同事物、喜愛創作,隨性率直。 在這裡隨手寫自己想寫的,約一週發文一兩篇,隨性選擇回應讀者,就這樣吧!

緣來也是「鉛」:我和鉛筆之間的「小事」

(编辑过)
我喜愛鉛筆的程度,比其他種類的繪畫工具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幾支「中華牌」鉛筆,就躺在我長長的尼龍布筆袋中,當每次拿出來時,就不時偷偷地端在鼻子前聞著它們散發出來的木香,有時甚至放在嘴裡咬並輕吮那木頭的香味,令每枝鉛筆筆身上充滿咬痕,為甚麼要偷偷地做這些事?因為大人們都總是說「鉛」是有毒的,我這種變態的癖好如果被媽媽知道,總會挨一頓罵!但我真是覺得鉛筆的木頭散發出來的幽香非常好聞,學校裡有家境比較富裕的同學,都拿著先進的 0.5毫米自動鉛芯筆在班中炫耀,我卻不以為然,仍舊喜愛著需要用鉛筆刨來刨尖才能書寫的傳統鉛筆。

那是我的小學時期,還未弄懂手中的「中華牌」鉛筆刻著 HB 兩個字母的意思,已經很執著地喜愛它了!那時只覺得這枝簡單得來帶著木香的鉛筆,從它的碳芯中寫出來的線條可粗可細、充滿活力,而我更發現,它的筆觸在畫紙上面的表現很活潑,削尖的一頭可以畫出幼細而剛勁的線條,但角度稍微一偏,又可以令線條變得流暢而粗獷、卻又帶點蒼桑感,隨著手上施力的大小變化,就能控制線條色彩的濃淡度,而且也可以隨意用膠擦來擦掉和修飾描劃出來的字體和圖案,作畫時拿著它,實在是得心應手啊!

在那個炫耀自己鉛芯筆和充滿機關的「宇宙船基地筆盒」的同學面前,我從不覺得自卑,反而即時以簡單的鉛筆和習作簿的紙,憑著無限的想像,就「刷刷刷……」的在紙上畫出了七個身上、手上各自鑲著䥥刀,似模似樣的機械人來,(當年正是日本動漫卡通和超人片集在東南亞最盛行,在電視熱播的時代) 我這個系列的創作,可想而知在班裡引起多大的哄動啊!當時人人(包括那炫耀的同學)都向我索要「䥥刀系列機械人一至七號」的畫作,忘記了甚麼先進的鉛芯筆和基地筆盒了,後來「訂單」甚至發展到需要繪出機械人與怪獸對戰的場景,我還畫了一些機械人的透視圖,剎有介事地描述它們的內部構造和原理,創作能力之高強,連我自己回想起來都覺得驚訝!在當時小小的心靈中,已經體驗到「才比財更重要」的道理,但可惜不懂得把握以「才」換「財」的機會😆。

自始,我手中的「中華牌HB」就變短得越來越快,至於我怎麼樣與「施德樓 STAEDTLER」相遇,又開始暸解H和B的意思,那就要把時間線推後到初中時期了。

那時學生們都需要在學校不同部門當值,我就喜歡待在學校圖書館裡,一面當值一面閱讀有興趣的書,有一次我找到了一本有關「鉛筆素描技巧」的書,因此豐富了我對於鉛筆的認識,也豐富了作畫的技巧:開始更懂得用軟(B)和硬(H)度不同的鉛筆,也懂得了作畫加上深淺不一的色調來表達出陰影光暗,這一切知識再加上不斷練習,令自己的繪畫技巧更進步、更生動活潑。其後在文具店添加「裝備」時,看見德國出產的「施德樓 STAEDTLER」鉛筆時,就更愛不釋手了(它們的木筆身比中華牌更香)!我一次過就買齊每枝不同的軟硬度來在圖畫紙上試,細心觀察著每枝鉛筆所畫出來的線條和效果,然後按照所觀察得出來的結果,來決定甚麼時候用甚麼硬度的鉛筆來表達想要的效果,這些練習,造就了我成為一個「藝文青」模樣的高中時期。

話說,當我在上課魂遊象外時,班房窗外的景色就成為我的作畫對象,而教科書也成為了我的畫紙,在雪白的教科書空白位置用鉛筆或原子筆作畫,惹來不少艷羨目光,作畫時瀟灑的風姿也惹來不少女生的偷瞄,看來又驗證得到:還是「有才」吃得開呀。

後來把我和鉛筆再次拉上關係的,是初職時在設計學院進修,又重新把鉛筆握在手,練習著另一種技巧:深淺粗幼地使用平行線,在各種描畫對象前表達出光影構圖來,這再次把我的技巧練得更豐富和純熟,然而,工作和生活中沒有與這個喜好有交集的關係,好像再次把我與鉛筆的距離拉遠了。

令我覺得諷刺的是,當我其中一份工作是「機械工程師暨產品設計師」,需要繪圖的時候,全個行業都已經改用電腦繪圖,雖然我懂得用電腦繪圖,但卻想到又和手握著筆、往鼻前一聞,再「刷刷刷……」地在紙上動筆的快感失諸交臂就有點納悶,本來以為和鉛筆緣盡於此,卻在最近竟能又再次跟它們結緣。

最近在一些繪畫的心理和情緒分析研習,靈修的研習中,我竟然再次有手執鉛筆的機會,而且更可以用得著彩色鉛筆來作畫,那令我以往所學更有豐富的表達,又能透過繪畫享受那份療瘉,實在是喜出望外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