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明
亭明

道士。 主要谈时政和命理易学。

关于刑罚

我以前看《汉书*刑罚志》的时候,我第一感觉是这文景时代开始,这几个皇帝真好,废除了酷刑,但是看其他篇幅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班固的解释是儒家那套,要仁义感化人,是不是听起来很像今天的白左?可我总感觉哪里不对劲。

再后来,我看别人介绍福柯的思想,他对刑罚的历史作了研究,于是我才明白,其实儒仍旧是在外皮套,内在蕴含的是非常高深的帝王心术。

他提出一个观点,那就是严酷的刑罚不利于统治者,比如当众斩首反而会激起观众的反应,观众会思考然后情绪也会激动起来,所以刑罚发展到后面各种软性惩罚了。(大概意思,原话他分析比较繁琐)

比如像中国古代,会有宗族大家长来用三纲五常限制人的思想和言论,光是用舆论都压死人,何尝需要用到酷刑?这就是所谓的人言可畏。而这个系统的构建,追溯到其作者是汉武帝。

比如说在美国,很多话你可以随便讲,但是真正禁忌的话你不能讲,讲了会咋样嘛,也不会,就是限制你的发言,因为如果说直接把一个人抓了,那会引起很大的轰动。像黑人打砸抢是可以的,但是有组织有纲领的不行。

(这个详情可以查黑豹党的资料)

中国这个土地孕育出来的诡谲之道真是太牛批了,王霸道杂之这个帝王术放之四海而皆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