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兔子
絲絨兔子

經濟學入門仔 / 夾縫中的人 / 美與詩意的追求者。

偷偷表白|我有全世界最可愛的指導教授

我很快就要畢業了。可能快要離開我的老師了,想到這件事,我總是有一點點慌張。我太擔心我遇見的是全世界最可愛的指導教授,一旦離開了他,我以後就再也遇不到這樣可愛、認真、溫柔、善良的老師了。說起來,當年在網路上看過課程就認準他做老師的我,完全不知道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我很快就要畢業了。

可能就快要離開我的老師了,想到這件事,我總是有一點點慌張。我太擔心我遇見的是全世界最可愛的指導教授,一旦離開了他,我以後就再也遇不到這樣可愛、認真、溫柔、善良的老師了。

說起來,當年在網路上看過課程就認準他做老師的我,完全不知道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只是看他講課的時候,眼裡像是有一閃一閃的星星,講話的語氣就像是他在把他珍藏多年的寶貝拿出來介紹給你聽。才剛剛在網路上聽了入門課的我,就這樣被打動,想知道他捧著的是什麼奇珍異寶。居然就真的這樣幸運,誤打誤撞來到這裡,做了他的學生。

真的見面了才知道他的好。

他講故事給我們聽的時候的熱情,比網路課程裡還要再炙烈一百倍。站在課堂上的時候,他的鞋子會搖來搖去的,像一隻在跳舞的小熊。那些有趣的研究、那些奇妙的方法,在他口中,比童話故事還吸引。他的腦子裡塞滿了新想法,覺得什麼都是有趣的,跟他討論問題,永遠不會挫敗無聊。

他的溫柔與耐心,像海洋環抱住台灣島一樣,穩穩地接住在小島上尋找歸屬的我。

記得剛來的時候lab做「大五人格測試」(Big Five personality traits),老師請大家都填寫印象中的他,結果我(不知道為什麼)把他的「宜人性」填的很低(躲起來),還被他笑說我很害怕他。不知道是不是怕嚇到我,做他學生的幾年,他從來沒有兇過我,也沒有對我生氣,即使我犯了錯,即使我因為馬虎把事情搞砸,他也只是溫柔地說一句「你可能太壓縮自己的時間了」。有很多次,我都會覺得,「如果我是老師,一定會覺得我這個學生煩死了,實驗設計改來改去,總是拖延畢業,又蠢又不認真」,但他沒有,還是如常地跟我討論、敲定細節、再討論、再修改。

做他的學生是一件太幸福的事情。他忙到可能沒時間吃飯,但他總是能抽出時間跟學生討論。跟他一樣忙的教授可能一個月也不會見指導學生一次,但他每週都抽出時間跟每一個助理、學生meeting。他在給實驗室同學的guide里說:「I am not trying to rob you. I'm trying to help you. 」(霍比特人裡的甘道夫講過的話)。他說遇到問題不要躲起來,要及時尋求幫助。他永遠會說你提出的問題是「好問題」;哪怕你提出的方案不可行,也會先講這個方案的優點、再講它可能遇到的麻煩。他從來不忘記鼓勵他的學生,如果我有什麼事做得很好,他會特意提起,講一句讚賞的話,眼睛裡是真誠的光芒。

當我在兩岸的夾縫中窒息的時候,總是忍不住發Facebook抒發感情。他從來不點讚也不回覆,但他都在默默地看,在下一次meeting的時候適時提起,給我安慰。記得陸港生衝突愈演愈烈的時候,他說,我作為一個陸生面對的處境,跟當年同婚議題時,他作為一個基督徒面對的處境是一樣的。是的,他是一個支持同婚的基督徒。那一刻,我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原來我並不孤單,有人可以體會到我的感受,這個人還是我來台以後最敬佩和最喜愛的人。並且,他更成熟、更厚重、擁有更多的生命體驗,他不僅僅可以看到我,還可以接住我。他可以消解我的迷茫和絕望,教我換一種角度去看這個世界——不是委屈、受傷和急於澄清,而是體諒、包容和同情。

我總是不習慣跟他當面表達這些情感。但我不想要忘記這些感恩。

我真的覺得太幸運可以遇見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