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兔子
絲絨兔子

經濟學入門仔 / 夾縫中的人 / 美與詩意的追求者。

九月十二日|張國榮先生六十一歲生日快樂

(编辑过)
一九五六年的九月十二日。我們的小王子降生於世上。未來還有更多的九月十二日。你會陪住我。


二零一七的九月十二日。

來台北讀書的第三個星期,放縱自己買了一大束百合花,下午去唱了歌,晚上又吃了一大塊奶油蛋糕。

這些儀式感是我給自己的提醒,然而什麼都比不了,他的歌聲在耳旁響起,他的身影從屏幕里閃過,映入眼底。

和錦鈿提著蛋糕走回寢室的路上,遇見了之前認識的美國小姐姐。小姐姐是華人,但因為在海外長大,所以並不認識張先生。

小姐姐聽說我們因為喜歡的明星過生日而相聚吃蛋糕有些驚訝,於是拉住我們問這問那。「TA是歌手嗎?」「是男孩子還是女孩子?」「長得帥不帥哇?」「有沒有照片可以看看?」「哇好好看——他多大了哇?」——小姐姐的室友輕拉了一下小姐姐的衣袖。

「他已經不在了。」

我居然沒有再傷心欲絕,也沒有再避諱談起這件事。

我想我終究還是不能算作張先生情深似海的迷,我從他身上得到很多,卻從未付出過什麼。

我不再稱呼他為偶像了。這樣的關係似乎太過尋常,太過淺薄。

彷彿一個舊友。抑或遠方的燈塔,在暗夜裡在迷蒙中發出星星點點的光芒。

你可能會在忙碌的時候忘記聯繫他。或者在陽光明媚的時候無法明白得分辨出他的光。但是你永遠不會忘記他。在你需要指引時,燈塔在遙遠的地方閃爍著暖黃色的光亮。

下午跟媽媽打電話時,偶然提到今天是張先生的生日。媽媽不覺中發出一聲不屑的笑。

我告訴自己「深愛並不代表理解和共情,而深愛值得被珍惜被回報。」我告訴自己「不要因為可能到來的不理解而放棄說話的權利。」所以,無論看到這篇文章的任何一個長輩對所謂追星的刻板偏見是如何,我都接受以關心為目的的疑問並且願意回應所有善意的好奇心。

你所見到的這個自認為有小小思想和小小驕傲的女孩子,因為在之前二十三年的人生中遇見的人、讀到的書和談過的話被塑造成為了今時今日的我。其中張先生給我的影響,是所有素未謀面的人中,最多的一個。

他教會我愛自己,不把任何人當作自己的依靠。他帶領我拓寬對「愛」認知的界限,教會我包容、微笑和沈默是金。他為我詮釋真正的勇敢,並且指引我在如此現實和效用至上的世界中堅守自己心內的善意。

他被千千萬萬的人們反復懷念、稱贊。

但對每個人來說,他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不是一個盲目的從眾者,我也不是一個違心的人。

我清楚的知道現時現日來自他的一切所謂指引都來自每個人的內心。我們塑造一個與自己期待值相符的張先生,並且熱愛他,聽從他的指引,而這聲音其實不過是只存在於腦內的所思所想,本質來講也與張生無關。

可是在看過他的一生後,在看過他的訪談與藝術作品中流露的態度後,我們心內的這份塑造又與他息息相關。

每次想到這裡,我都會想起錦鈿跟我講過的一句話:「我們喜歡的人延長並拓寬了我們的生命,同樣的,我們也是他們生命的延續。」那是她朋友在四年前寫給她的,她又講給我聽。我想這種緣分真是神奇,這一切的一切,這猶如生命密碼一般的語句,就這樣在互不相識的人們之間傳遞。

我最近總是喜歡做一些自以為是的思考。我會陷入思緒,也會想把它們講出來。但是我知道,或許這些也都不緊要。再過十年,什麼會留在我的腦海中?

我不知道。但是我再一次自己為是的覺得,張先生,是會一直陪住我的。

在台北的這個九月十二日,是被百合花香擁抱著的日子。

每一次坐在書桌前,百合花的香味隱約地飄到我的面前,內心就湧起一份不由自主的快樂。

這是他最愛的花。

壽星公,再講一次,生日快樂哇。


二零一六年的九月十二日。

我開始瞭解張先生後遇上的第一個生日。

因為去年是六十大壽,所以聲勢搞得很大。上海、香港,我去了很多地方,見了很多人。我想,如同這段日子一般發著光的記憶,未來或許也不再會有了。

現在想來,這些轟轟烈烈的趕場,就彷彿做夢一樣。

陳奕迅、古巨基都有來唱歌,可是那時的我們毫不在意。天邊的雲彩巧合得出現了代表張先生的形狀,我們回望了一次又一次。

這幾天,群里在發去年今日,我們在香港的大街上奔走的照片。黑漆漆的夜色里,燈光是亮的,我們的眼睛也是亮的。有人抱著捧花。我們的腳步匆匆,眼底卻滿是笑意。我是如此想念入夜的香港,想念那個晚上叮叮車駛過的聲音。我想念和我走在街上的姑娘們,我想念她們的笑容和歌聲。我想念和一群人一起想念張先生的感覺。

時間始終在流淌,時間不會因為你偏愛這段日子而為你停留。

曾經如夢一般的日子已經過了一年,再看回自己一年以前寫過的文字,會不由得羨慕那時如風一般的自己。

如今的我,更平和也更理性。

坐在百合花前,我回想起了一年前在璇兒家蔓延了一整晚香氣的百合花。

那香氣穿越一整年的時光,在此時此刻依然被我清晰的銘記。

因為這味道,我記得璇兒的閣樓上陽光的顏色,我記得她家裡地板的溫度,我記得棉被的觸感,記得我和璇兒、格格吹滅蠟燭後幾縷煙飄上去的畫面。還有她暖黃色的壁燈,以及音響中放過的歌。

有些時刻永遠不會消散。

它們只會在腦海中被不停美化,直到最後的最後,記憶中的那段日子被鑲上金邊,直到你每一次回憶彼時彼刻都覺得溫暖。

去奔赴與張先生的約會的那個九月十二日,是被記憶變成金黃色的日子。


一九五六年的九月十二日。

我們的小王子降生於世上。

未來還有更多的九月十二日。

你會陪住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