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喜歡里
慢慢喜歡里

伍佰精神

by.Chris.哈太

快樂有分景氣好壞嗎?

我的答案是沒有!

就因果而言

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快樂無所不在

只要有心 隨時都可以快樂

快樂其實很簡單

....

以上我們耳熟能詳的這些安慰人的芭樂大道理

說穿了都是廢話!

我想,大多人畢了業,開始工作後

不管是自己或是朋友

總是在聊天或見面之虞

很少是笑著聊工作的~

A君:「唉~」

B君:「唉唉~」

C君:「唉唉唉~」

大家都越來越不快樂

當日子快樂越來越少

人總是開始顯得悲觀

開始慌亂!開始迷惘

有朋友說,我好樂觀

但這也只是暫時性的假樂觀

總不能要安慰人的也一起變成被安慰的人吧!

或許在人生的這片汪洋裡,我們就像是一片片浪潮

有高潮,有低潮,也有不高不低,很平的流動著的洋流

也因為這樣,我們隨這海流,高高又低低,

不管是誰,是什麼浪,總是會輪到的!

不管現在我們的生活處在什麼位置,我們的日子簡單說

不過就是那很動物本能的『活下去』

為什麼快樂的活下去,會變得那麼的~困難!

是不是有可能,我們對自己太苛求,對慾望太強求呢?

所以我要開始說故事了~

這那話兒說來可是有點長了~

在我國小四、五年的時候,低年級來了個風雲全校的人物

他很紅,而且還有個台灣教主級的名字,他叫『伍佰』

當然不是這個男孩的名字就叫伍佰,他叫吳百x

所以大家鬧著玩就叫著叫他伍佰

伍佰天生腦袋就不靈光,以現在醫學的角度來看

這樣的人,給了他們一個很歧視的名詞叫『弱智』

每次我遇到他···

「嘿!伍佰~走啦!挑盪鞦韆看誰盪最高啦!」我說

「幹!殺小!我笑你沒小啦!你沒肖啦!安怎比也是我贏」伍佰操著台語口音

「嘿!伍佰~你賣去兜!」我拍拍他的肩

「幹~蝦小!我賣去兜關你沙小代誌!」伍佰一貫式的語氣

「嘿!伍佰!」我話還沒說完

「幹!衝沙小!」沒錯!你們都猜到台詞了!

伍佰學習力很差,但生活模式容易受周遭的環境影響

或許是跟著鄉下種田的老爸生活,沒讀過什麼書,所以講話都較粗口條

久了伍佰把這當成是一種生活的語言

但他卻也常表現出憨厚,童趣的一面

「嘿!伍佰!你踩到狗屎了!」我故意看著他踩完才跟他說(沒錯!我小時候就很賤)

「幹~沙小!還好踩到的不是牛屎」伍佰騷著頭

「有差別嗎?不都是屎」我說

「幹!你不知道牛屎比較臭嗎?你空ㄟ喔!」伍佰指著我嘲笑,這一刻我在他眼裡就是個笨蛋

他除了嘴巴髒了點,但真的很乖,他說話常結巴,但唯有這一句話從沒看他結巴過

沒錯!就是「幹~沙小!」

他成績很差,考二十分對他而言就有如我們考八十分一樣

有一次晨會時~

「現在開始頒發第二次段考進步獎,念到名字的同學請上台」司儀一一念著名單

「三年甲班,吳百x」

「哇~~唷乎~蝦密~」台下同學無不驚聲連連!大喊不可思議

「鼓掌~」教務主任大喊一聲

只看見伍佰害羞地從人縫之中像個被壓扁的肉乾,緩緩擠上司令台

這算是伍佰人生裡見過最大的場面之一吧!

但那時我們全校不過才六七十個人···

下課後~我特地跑去三年級調侃一下伍佰

「伍佰!爽某!進步獎內~哇嚨某內!」我手肘頂了頂伍佰。

「幹~沙小!有夠見笑的啦!我~我~我才不想上去哩!」伍佰臉紅的就跟當時的伍佰元大鈔一樣

但事實上,伍佰是個連九九乘法都背不完整的小孩

那一次,他從13分進步到了21分,進步的幅度是班上最多

所以他得了進步獎

這8分對我們而言,可能是多看個十分鐘書,或是晚個三分鐘交卷矇看看之類的就能拿到的數字

但對伍佰來說,可能是要花他兩三天的時間,才有辦法達到的分數

當時大家心裡都嘲笑他是白痴,以後應該也沒什麼用了!

沒個人看好他,也不知道怎麼去看好他!

上了國中~伍佰跟我同所國中,我們國中是鄉裡有名的流氓學校

只是差別在,我是升學班,他在放牛班

而在那環境的他,一個大家眼裡鄙視的白痴、弱智,又被欺負的更兇了!

國中畢業後,我到外地讀了專科學校,就失去伍佰的消息

偶然一次,經過家裡鄰近的市場

「買~買菜喔!花~花椰菜!高~高麗菜都只要十塊嘿!」

我看到伍佰,很不純熟的喊著,在那賣菜!

就是一個很菜的賣菜生意人

就連找錢的時候,他還要用手一個銅板一個銅板的慢慢數

「嘿!伍佰!」我微笑,我打招呼!

「幹~沙小!足固沒看ㄟ」伍佰還我一個露出兩排牙齒的大微笑

伍佰說,他是被人家請的,也就是員工

以一天伍佰元的薪資,讓他在市場幫忙賣菜

據說,還是他老爸去拜託人家的!

我看著他,快樂的賣著菜

快樂的工作著

因為~

他一天可以賺到伍佰元耶~

是的!他很快樂~

故事到了這裡···

像伍佰這樣弱勢的人

在這社會實在不算少數

他們跟我們一樣,也要面對「活下去」這件事。

對我們來說「活下去」等同於加班、壓力大、薪水低、老闆賤,看不到未來~等等

但對像伍佰這樣的人來說,「活下去」更顯得殘酷

他總是憨厚的笑著,活著,雖然他一開口就是「幹!沙小!」但這就是他。

我們可能一個月薪水三萬五、四萬五都會覺得吃不飽穿不暖

伍佰一天賺一份跟他同名的薪水,一個月了不起一萬伍

對他而言就像是十五萬一樣高興

他很快樂的工作,

他不管是未來或是現在,過的是比我們殘酷的人生

但他總是笑笑的,甚至在對我比中指的時候也是~

或許我們會覺得,因為他弱智,所以他不懂,感覺不到殘酷,所以不會痛苦···

或者~不會悲傷

錯了~

伍佰在當時,其實也是學校的問題學生

常常我都需要到訓導處去把他領回。

因為有人當著面嘲笑他,說他白痴,笑他弱智

所以他打了人,但實際上他被打的成分還過於他打人的多

我帶著他回教室,一路上哭哭啼啼

他紅著眼,我紅著眼眶

他只是不聰明,不是沒有自尊

他不是不會難過,他只是不想讓生活不快樂

這是我從他身上學到的東西

自以為比較聰明的我

在他身上學到的更多~

他不像我們會自恃甚高地去選擇快樂的方式

或去做快樂的分類

他用我們眼裡認為的很拙劣的方式,活出了一份屬於他的知足快樂

或許現在我們的生活堆積了大大小小的事情

讓我們快樂,或者不快樂~

但有時候我們回頭想想

我們的不快樂是不是源自於我們貪心地想要更大的快樂

而放棄掉許許多多生活中的小快樂呢?!

『伍佰精神』

生活總是充斥著許多不快樂的事

那為什麼還要讓自己不快樂呢?

不是嗎?

自以為太聰明

卻連最簡單的快樂都做不到

我寧願做個笨笨的伍佰~

大家都要快樂點~

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