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願
邱願

願世界和平、地球健康、親友平安、愛人永在。

社區活動|我喜歡我的壞習慣

對於這個壞習慣,我選擇擁抱它。有你真好。
都說養成好習慣很難,戒掉壞習慣也一樣不容易。在人的生命當中,習慣或許來來去去,但大多都是久居的房客,有些優秀房客會讓人想一直留下他們,而有些喧鬧吵雜、常常壞事出包的惡劣房客,雖然讓人想狠狠趕走,卻又因為驅逐是項大工程,而常常不了了之。久了他們成了隱形毒瘤,慢慢滲透這棟房屋,一點點的壞和糟就以緩慢、肉眼不可見的速度侵入房屋各個角落與縫隙,偶爾甚至打擾了好房客,讓他們選擇搬離。身為這棟房屋的管理者、擁有人,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房客,可以歡迎、維護,也可以驅趕及縱容,我們是有這樣的權力的,不過同時也有許許多多影響我們做選擇的因素在蠢蠢欲動。

我從小就是一個容易緊張的孩子,臉皮薄又自尊心強,我非常害怕丟臉和被取笑,那讓我感覺自己像是一條砧板上的魚,別人可以任剮任宰,而我手足無措、毫無辦法。說來慚愧,直至今日,我依舊要花許多的力氣才能不去任意想像別人對我的看法,即便我學會先移開自己望向別人的眼光,先在內心專心與自己對話,穩定自己的軍心後,再勇敢面向敵人。

我已經忘記什麼時候開始的,大約是真的還很小的年紀,只要手指甲長長了,我就會忍不住從指甲側邊開始摩擦出一個凹洞,再從凹洞開始往旁邊撕,一邊控制力道,一邊掌控方向,慢慢把指甲撕成短指甲的狀態,但通常撕指甲後,會凹凹凸凸的,殘留一些指甲裡面較軟的部分,我會再細心的將那些撕掉,盡量讓指甲平整好看,不過常常都會變得很醜,但只要過一段時間,指甲長出來就會好一些。不過,也會有失誤或失控的時候,這時有可能指甲撕得太深,讓指甲變很短,又因為拉扯到指甲後面肉的皮,就會開始滲血,撕破的傷口會痛個好幾天。

長大的過程中,我搜集了自己在生出撕指甲慾望時的狀態是什麼樣子,發覺每當我緊張、焦躁,或者對自己極度失望、不安時,最容易會做出這舉動;但平常閒閒無事,看電視或影片時,僅僅只是發現自己指甲長長了,也會不由自主地去撕;又或者在睡不著覺,看著天花板發呆之際,我也會用撕指甲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我後來認為,撕指甲對我而言大概是一種讓自己很安心、能放鬆身心的行為。

我的父母很不喜歡我這個舉動,每次發現我撕指甲就會阻止我,但對我來說,這件事情已經是一種安慰劑,也是一個就算是壞習慣,我也願意縱容它的習慣了。當撕指甲造成傷口時,我會小小的責怪自己,但又莫名的沉溺於那種小疼痛中,小疼痛不會讓我感到不適,反而讓我有種踏實、確實的感受,是的,我活著,我正熱烈且真實地活著的認知。

小時候媽媽幫我剪指甲的方式和別人很不一樣,是用小剪刀沿著弧度剪掉,長大之後,我和哥哥都自動學會了這種剪指甲的方式,能剪得又快又準又漂亮。但因為我有撕指甲的壞習慣,所以我的指甲若不是心血來潮用剪刀剪的,那就會是被我撕得亂七八糟的樣子。我對我的指甲有神秘的愛戀,撥弄指甲讓我安心,也會帶給我快樂,就算樣子醜,我也始終深愛它們。而也正因如此,我是個不喜歡擦指甲油的女人,除了健康問題,時不時要補擦,以及我不擅維護外,更多是因為指甲油阻礙我觀看指甲的快樂。

撕指甲雖然是個壞房客,但我因為它小小的壞,內心反而釋出了安定感,即便它讓我的指甲比別人的還要醜陋,不過我卻願意繼續縱容,並享受這壞習慣的愉悅,讓它成為我這棟房屋的另類謎樣壞壞色彩。

已經稍微長出好看一點的指甲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