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願
邱願

願世界和平、地球健康、親友平安、愛人永在。

社區活動|慵懶嗓音裡的迷幻玫瑰

我熱愛拉娜・德芮(Lana Del Rey)那副厭世的嗓音裡,飄散出來的那認真刻苦活著的意味。

我一向喜歡嗓音慵懶的歌手,在他們慵懶歌聲營造出的氛圍裡做自己的事情,彷彿我被包覆在他們建構的世界裡,與世隔絕,我非常享受這種暫時遠離塵囂的獨立感。於我而言,相當性感、復古的迷幻歌姬——拉娜・德芮(Lana Del Rey),就擁有如此獨特的魅力。

Photo by Michael Walter on Unsplash

生平簡介

拉娜・德芮生長在紐約州的小農村,就讀天主教學校也參與教會合唱團。但在15歲的時候,她卻開始酗酒,為解決她的酒精依賴症,父母將她送去康乃狄克的一所寄宿學校就讀,希望嚴格的寄宿生活能讓她擺脫對酒精的依賴。18歲左右時,她搬到了布朗克斯,在福坦莫大學學習哲學,她曾說她的音樂靈感就是在大學學習期間獲得的。

拉娜・德芮18歲時,她的叔叔教她彈吉他,當時她「感覺自己可以用這6根琴弦編寫出成千上萬的歌曲」,之後便開始以各式各樣的藝名諸如莉茲·格蘭特(Lizzy Grant)、Sparkle Jump Rope Queen、Phenomena等等在夜店當駐唱,後來最後以Lana Del Ray的名號,於2011年推出了〈Video Games〉一曲,從此一砲而紅,聞名全世界。 

拉娜・德芮其實出身富裕家庭,她的父親Robert Grant是名百萬富翁,不過他並不支持女兒的音樂事業,所以Lana Del Rey是靠自己闖出事業高峰。 

她的身上有一些書寫體短句的刺青,其中幾處是向她的偶像致敬,例如她的鎖骨及右臂上刺有「Nina & Billie」、「Whitney Amy」和「Nabokov Whitman」,「Nina & Billie」代表的是 Nina Simone 與 Billie Holliday;「Whitney Amy」則是Whitney Houston 與 Amy Winehouse 的代稱;「Nabokov Whitman」是俄國作家 Vladimir Nobokov(拉娜德芮很喜歡他的小說《Lolita》,許多首歌都以此為靈感)與詩人 Walt Whitman (他的詩也是她歌曲的靈感來源)。

另外右手刺有她的座右銘「die young」和「trust no one」;左手則刺著意為天堂的「paradise」,她曾說過:「對我來說死亡和天堂是有關連性的,我期望在我死後能夠獲得平靜和放鬆,這種狀態也能描述為天堂。」最後左前臂的「Chateau Marmont」是她在洛杉磯的居住地,左手背上的字母「M」是用來紀念外祖母Madeleine。 

█ 作品特色

在拉娜・德芮的初期作品裡,主角總是充斥著悲情的女人,願意窮盡一生、姿態卑微的等待著形象頹廢、放蕩不羈、神秘不定、若即若離、充滿惡習的男人,她在這樣不健康的愛情裡活著,盼望愛的救贖,不被愛也沒關係,只要自己是被需要的,寧願奉獻自己的所有。加上拉娜・德芮慵懶迷幻的歌聲,彷彿是中了愛情毒蠱的女巫,緩緩吐出咒語般的歌聲如同讓人置身迷霧中的飄飄然,那一聲聲的哀切,訴盡一種女人在愛情裡極致卑微。

另外充滿暴力、酒精與藥物、金錢崇拜、美國夢、為愛沖昏頭的少女與對於男性的攀附渴望,這些關鍵字幾乎瀰漫在拉娜・德芮的作品當中,這樣的歌詞、故事訴說,卻招致了許多批評,尤其在現今相較以往強調女權的消費娛樂市場,不斷被外界批評為反女權主義。對此,拉娜・德芮曾回覆:「對我來說,女權主義並不會引起我的興趣。我對於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與特斯拉汽車,那些有可能發生在我們銀河系的事情更感興趣。」、「真正的女權主義者,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我選擇去和很多男人在一起,或者我滿足於性關係,我並不認為那就是反女權。這裡關於女權主義的爭論並不應該引起人們的注意,因為我對女權史並不是很了解,所以把我捲入這場爭論並不合適。我寫下的每段歌詞都是帶有自傳性色彩的,頂多也就是對我這個人的分析。」

除此之外,拉娜・德芮在〈Ride〉一曲,有一篇長長的獨白,裡頭的「Live fast, die young, be wild, have fun」(活在當下,不求永生,狂野放蕩,擁抱生命)即是她的座右銘,也是她一路上風格的展現,她的作品都是以她人生的經歷,去尋求自身的歸屬,探問何為「愛」?何為「人生」?不受世俗的影響,而單純從自身出發,雖沒有普世性的價值,卻是僅專屬於她的感悟與認知。

拉娜・德芮的音樂被評論家稱為「好萊塢式的悲傷」,其電影化的聲音涉及到流行文化的各個方面,特別是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美國。她曾在訪問說:「我甚至沒有出生在五十年代,但我覺得自己就在那裡。」她特別的聲線及營造出來的音樂風格,配上她有別其他歌手的復古、剪接影片式的MV,六零年代的妝髮,以及她那慵懶神秘的朦朧飄渺,都是吸引許多樂迷的原因,或許六零年代那種金錢至上、典型鄉村家庭、公路上奔馳的摩托車、泳池的豪奢派對、流浪氣息瀰漫、黑白隨意拍攝的生活式電影剪接,讓很多美國人想起當時的榮光,那種營造出來的時代氛圍及老派浪漫,即便是身為外國人也能體驗出一二。

Photo by Henri Lajarrige Lombard on Unsplash

█ 作品介紹

因為實在有太多首我喜歡的歌曲,這裡先簡單的介紹幾首:
(歌詞翻譯來自此處

  • 〈Video Games〉/ 2011
拉娜·德芮的成名曲
They say that the world was built for two 人們說 成雙成對的人才配活在這世上
Only worth living if somebody is loving you 
唯有當你被愛著時 活著才有意義
And, baby, now you do 
寶貝 現在你的生命有意義了

成名曲充分表現出拉娜・德納對愛情的看法,對於愛情,她是絕對的浪漫主義者,展現出為愛而活的極端信仰:我願成為你喜歡的樣子,陪你做任何的事情,被你愛時我才是完整的,我的生命才有意義。


  • 〈Ride〉/ 2012
闡述自己深刻的歌曲
Been tryin’ hard not to get into trouble 我試著別陷入窘境
but I, I’ve got a war in my mind 但腦海裡混亂不停
So, I just ride, just ride 於是 我只能狂飆奔馳
I just ride, just ride 不顧一切狂飆奔馳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尤其是拉娜・德芮在這首歌前的獨白,我曾經抄寫下來時常讀,每次讀還是覺得很棒,她詩意的展現她的思想,很狂野但又真實,她的奔馳是為了獲得真正的自由。最後一段是(來自Lineday的翻譯):

Who are you? 你了解自己是甚麼樣的人嗎?
Are you in touch with all of your darkest fantasies? 你曾觸及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嗎?
Have you created a life for yourself where you can experience them? 你曾狂奔追尋過夢想嗎?
I have. I am fucking crazy. 這些,我都體會過了,我的人生瘋狂極了
But I am free. 但我知道,我是自由的

  • 〈Old Money〉/ 2014
懷念過往情誼的悲傷歌曲
The power of youth is on my mind 我的內心,仍熱情洋溢
Sunsets, small town, I’m out of time 日落晚霞,小鎮風光,我就如同褪色的風景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shine 若我青春如往日,你是否會依然愛我?
From words but not from beauty? 若我美貌不再,你可看得見我內心的春光?
Blue hydrangea, cold cash, divine 繡球花簇,舊日鈔票,價值永恆
Cashmere, cologne and white sunshine 羊毛布料,古龍水香,日光閃耀
Red racing cars, sunset in vine 人車川流於藤蔓與落日間
The kids were young and pretty 美好青春,歷歷在目

拉娜・德芮的歌詞一向很美,有別於其他歌手的歌,她的歌詞常常像首詩,美好的押韻有時更讓我著迷於她的用詞和英文本身的美感,我認為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拉娜・德芮對此駕輕就熟。配上適合的曲調,及她最具特色的嗓音和唱腔,輕易就能使我臣服。


  • 〈Get Free〉/ 2017
另一種成長態度
Sometimes it feels like I’ve got a war in my mind 我的內心總是天人交戰
I want to get off, but I keep ridin’ the ride 我想離開,卻停不下來
I never really noticed that I had to decide 以為我無法決定
To play someone’s game or live my own life 要照著世界的規定,還是自由度日
And now I do 現在我明白
I wanna move 我將離開
Out of the black (out of the black) 脫離黑暗
Into the blue (into the blue) 進入深藍

從2012〈Ride〉的一直奔馳想要逃離困惑,到2017的〈Get Free〉想要離開,雖然僅僅只是從幽暗的黑進入到憂鬱的藍,但世界已然有了色彩,無非是前進了一大步。一直認為自己的歌曲帶有自傳性色彩的拉娜・德芮,透過歌曲來訴說她每一年每一年不同的體悟,就像是我們每一個人,在人生中不斷的打怪升級,透過遇到的各種事情而有所成長一般。

2017年的《Lust For Life》這張專輯的幾首和其他藝人合作的作品都很值得聆聽!

  •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for a woman like me to have〉/ 2019
充滿詩意與象徵的歌曲
They write that I’m happy, they know that I’m not 
他們說我很快樂,但他們明知我並非如此
But at best, you can see I’m not sad

但最好的情況下,你看得出我並不難過
But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for a woman like me to have
對我這樣的女人來說,抱有希望太過危險了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for a woman like me to have
對我這樣的女人來說,抱有希望太過危險了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for a woman like me to have
對我這樣的女人來說,抱有希望太過危險了
But I have it  
但我仍抱有希望
Yeah, I have it  我仍抱有希望
Yeah, I have it  我仍抱有希望
I have 抱有希望

這首歌不同以往拉娜・德芮的年輕嫵媚和復古慵懶,而是用一種很虔誠慎重的口吻,唱著一首帶有啟發故事的悲歌,是致敬歌詞裡寫的Sylvia Plath,也是寫自己內心的某個怪獸,被某種幽暗籠罩住的她,說出了類似電影《刺激1995》裡的瑞德說的:「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my friend.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Hope can drive a man insane.」

相較於以前歌曲的富麗,這首歌有更多的沈靜和省思,歌詞詩意,卻賦予了更多更多的含義,將整首的歌的氛圍建立起來,拉娜·德芮的唱腔也更加成熟歷練,更感動人心。

2019這張《Norman Fucking Rockwell!》非常強大,是我最愛的專輯,幾乎每首歌都想寫出來介紹!拉娜·德芮的風格已經絕對確定,完全區隔了別人。

2021這年,拉娜·德芮竟然出了兩張專輯,在此放上這首歌:

溫柔至極的美麗

█ 個人想法及總結

這是第一次比較系統性的閱讀/聆聽拉娜・德芮,雖然花了許多時間了,但仍有許多未臻之處,不過一點的遺憾應當會促使我改天再寫更完整的文章。我是一下就被拉娜・德芮吸引的人,她所建立的音樂世界,裡頭的價值觀和一些執著,都和我的頻率相近,我想我能體會她的某些憂愁及感受,我想這是人們聆聽音樂時,遇見喜歡的歌手時都會有的經驗。

拉娜・德芮常被女性主義者砲轟,對於她過於弱化女性,攀附男性的歌詞相當有意見,但我卻不以為然。我認為女生要怎樣看待她的愛情是個人的問題,本來人生經驗的不同就會帶來不同的看法和信念,只要不去傷害人,她喜歡什麼樣的感情模式都是她身為女性的自由。我以前也曾經在愛情裡當過卑微的角色,雖然現在看來,我並不喜歡當時的自己,但是我並不憎恨那個自己,那只是還需要學習,還在探索的自己,那也是一種我,值得被擁抱。

我一直覺得女性有種特別的東西,很難用言語來形容,但我能從拉娜・德芮身上擷取到一點女性的美,並非來自外表,而是內心的某種堅信與堅毅,那也是我很喜歡她的原因之一。另外,因為我非常喜歡詩,某方面也很喜歡英文這個語言,所以看拉娜・德芮的詞都會讓我覺得很美很動人,又加上她的曲調旋律和嗓音很吸引我,所以非常熱愛這位迷幻歌姬。

很高興介紹我喜愛的女歌手拉娜・德芮,希望我的文字能讓她的美好使讀者略感受幾分。


"We had nothing to lose, nothing to gain, nothing we desired anymore, except to make our lives into a work of art."                                                                                                 
                                               -Lana Del Rey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給我鼓勵。

點擊此處,可以贊助我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