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願
邱願

願世界和平、地球健康、親友平安、愛人永在。

二十二天背包旅行(3)|睡眠

確保自己攝取良好的睡眠,得到足夠的休息,才能在這個世界繼續探險!
2017那年,我22天的背包旅行,這是第一站廣島的第三天。

一早從廣島車站附近的青年旅館醒來,洗刷穿戴完後,揹起所有的行囊離開了旅館。

我將大背包放在車站的置物櫃裡,揹著簡單的小背包踏上了去宮島的旅途。在往宮島的船上,我坐在室外看海看海鷗,太陽正好,海上波光粼粼,海的氣息撲面而來,我的心裡很是放鬆,有了一種度假的愉悅。附近的人們臉上都是開朗的表情,笑著與身旁的友人或親人聊天,小孩子特有的笑聲為整幅風景更添生動。我迎著風,聽著海與船板激盪出的聲響,偶爾閉起雙眼,嗅著這夏天尾巴,汽水氣泡般的歡樂味道。

宮島(又稱嚴島)最有名的就是嚴島神社前的海上大鳥居,隨著潮汐,漲潮時浸泡在海中,退潮時顯露出來,人們能走近和莊嚴巨大的它拍張照片。當我下了船,隨著人群熙攘,我愈來愈靠近這個大鳥居,那時第一次見它,它正泡在海水裡,看起來很孤單又不可觸及。我預計在宮島待到退潮,見到它的真實樣貌後再打道回府。

漲潮時在海裡的大鳥居 / (攝於2017.09.09)

宮島的路上有股非常古老的氣息,彷彿仍浸泡在過去的老舊時光裡,散發出的古樸吸引著無數的人前往感受。宮島有名的還有島上的鹿,走在路上輕易的就能看見牠們的身影,彼時我仍未見過奈良的鹿,覺得宮島的鹿好像有點不開心,明明可以自由的走來走去,卻仍然精神懨懨。我坐在一處陰涼處,遙望海上大鳥居的同時,也看著附近的遊客和鹿群互動,偶爾有女生和小孩尖叫,像是被鹿撞到,或者被牠們吃食的急切嚇到,也有很多人嘗試和鹿靠近一些拍照,只是鹿有時候也不是太配合。

我不太確定鹿是不是愉快的,牠們和人的互動會不會讓牠們厭煩,又或者牠們常感飢餓而想搶遊客的食物這樣的狀況是不是合理的,只是我實在不太喜歡,但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於是我離開了鹿和遊客聚集的地方,鑽進了宮島裡頭更深的巷弄裡去,像爬一座小山丘般的往上走去。宮島感覺有點像原始島嶼,有一些古老的樹木,偶爾就會有鹿躺在其下休息,畫面充滿靈性,我不敢輕易靠近,而是在遠遠的地方觀看,帶著一股虔敬的意味。

巷弄裡的房屋便是日本最有味道的傳統建築物,不管去到日本何處(尤其非大都市的地方),我都很喜歡走進他們靜謐乾淨的巷弄,空氣裡瀰漫著溫和氣息,大家大多騎著腳踏車,速度慢慢的,一切都彷彿緩緩的發生著。我尤其愛觀察每戶住家的門口庭院,看每一戶人家如何裝扮和佈置,每家每戶都不同,像展現各自的特色般,永遠看不膩,有無窮的滋味。我特別喜歡那些收拾得悅目,無處不在的綠,讓整個氛圍有了生氣與活力的庭院。走在其中,又安靜又神秘,有種歲月安好的祥和。假如你因為迷路,或一些誤打誤撞而意外走進日本人生活的巷弄,請記得留心觀賞,一定會給你意想不到的感受和驚喜。

那天的上午就在我散步遊島之間漸漸過去,太陽熱情,曬得我有些疲憊昏睡。我走到商店街,一家家細看,在人潮還未湧入之前,便進到一家餐館吃親子丼。其間,我的哥哥打了通電話給我,彼時他才知道我已經抵達日本展開了旅行。我有種奇妙的感受,明明哥哥的聲音這樣近,我卻身在離他很遠的地方,跟他說著這裡親子丼的美味,旅行中途得以與親近的人分享真是一種甜蜜,巴不得他也體會到我感知的所有美好。

午後,我逛了一些商店街後,買了楓葉饅頭和魚漿作成的棒狀黑輪(にぎり天),回到了海上大鳥居附近的岸邊。我吹著海風,邊吃著這些小點心,邊隨意觀賞周圍發生的一切,腳邊則放著我的旅行筆記,準備在適當的時候,靈感湧現之際,寫下我的所思所感。只是一切平和突然被一隻鹿給打擾了,牠像是聞到了我的食物味道,一步步的靠近我,我有點驚慌,因為我在離水面並不遠的堤防,很怕牠撞我,我會掉入海裡。我動作迅速地把東西收拾,拿起我的筆記本時,鹿就在此刻咬住了它,我的腦海瞬間想像到了牠把我筆記本撕碎咬爛的畫面,害怕的趕緊跟牠拔河,幸好最後拔出了我的筆記本(哭),但是牠還是不死心地用濕濕的鼻子戳我,我們對峙了一下,我才找到安全的路線落跑。落荒而逃的我被一旁的日本爺爺們看到,我有點傻的對他們笑了一下,他們則回以燦爛的微笑...呼,總之很驚險呀。

最後,我尋尋覓覓才總算找到一處僻靜的堤防休息看風景。那天雖然氣溫降了不少,涼意陡現,但太陽依舊十分熱情,這時節的宮島只要在樹蔭之下,就是最舒服的天氣。我坐在水邊乘涼,聽著水拍打提防的聲音,聞著來自遠方海的味道,25度的風很溫柔也體貼,很是解熱。隨著時間消逝,水漸漸退去,前往大鳥居的路逐漸顯露,像是開啟了一條歡迎所有人虔誠敬拜的道路,四面八方漸開,大鳥居正式現身,莊嚴的矗立。

退潮後大鳥居完全現身 / 宮島 嚴島神社前 (攝於2017.09.09)

宮島上的遊客在此刻,一同前往這條道路,大家滿臉興奮,又不敢大聲喧嘩的,一步步朝鳥居靠近。我先在遠處觀望了好一陣子,等到人潮漸漸散去了,才慢慢走近。鳥居真的很大很大,看著它會不由自主的肅然起敬,它是一直一直在這個地方的守護者,隨著潮起潮落,而我僅是一名毫無所謂的過客。人們等著滿潮以見仿若浮在海上的蜃樓鳥居,退潮便走近,逐步靠近,也逐步瞭解自己的渺小。我實在渺小,看著鳥居我如是想

鳥居上常常站著一隻類似老鷹的鳥,我實在好奇,牠是以怎樣的眼光看著人們,潮起潮落。

在水完全退潮之前,我便提步回程,準備到渡船口搭船回到廣島。一路上是來時的風景,精神卻是有些疲憊了。前一晚仍是沒有睡好,睡眠不足,能硬撐起來走完今天想走的行程,全憑一股旅行的熱誠和興奮,但我已然明白,這趟旅行必須馬上改正的毛病是:不管如何,都必須有充足、品質良好的睡眠才行,否則白天的旅程將會愈來愈疲倦。

人生也是如此的,我們總會因為各種事情而愈走愈累,沒有休息、沒有好的睡眠,整個人生的品質就會愈來愈差。確保自己攝取良好的睡眠,得到足夠的休息,才能在這個世界繼續探險

在宮島最後一個記憶,是這張可愛的照片。我誠摯的希望不管是居於此處的鹿還是來往的人們,都能在這座古樸的島嶼得到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上閒適的休息,然後好好的、充滿力氣的繼續接下來的生活或旅程。

人與鹿,一起海邊散步 / 宮島 (攝於2017.09.09)

從宮島回到廣島之後,拿回置物櫃裡的行囊,匆匆買了超市裡的便當,我便搭上新幹線,結束廣島的旅程,前往鄰縣岡山。

我一身疲憊的揹著行囊找旅館,走在岡山安靜的巷弄裡,我感覺自己是孤獨卻豐盛的旅人,此刻,只想找到旅館,好好睡一覺,充飽我的電,明天重新開始。

明天將在岡山度過一天,這裡又會有什麼故事發生呢。

岡山傍晚的巷弄與天空 / (攝於2017.09.09)

(下集待續)


"Tired minds don't plan well. Sleep first, plan later." 
                                         —Walter Reisch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給我鼓勵。

點擊此處,可以贊助我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