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願
邱願

願世界和平、地球健康、親友平安、愛人永在。

二十二天背包旅行(2)|腳步

腳步凌亂,姿勢稍醜都無妨,因為一直是在前進的。
2017年的旅行,至今細節、交通很多我都忘記了,只是想溫習溫習當下的感受和獲得。
廣島城前(攝於2017.09.08)

第二天醒來,雖睡眠有些不足,但真正旅程的第一天所帶來的興奮感,仍讓我起了個大早。隨意吃了前一天在超商買的麵包果腹,輕便的背了個布包包,以及隨身小袋子,我便動身出發。

在廣島市內,我使用廣島市內循環巴士Hiroshima maipuru~pu作為交通工具,因為持有JR PASS,所以巴士票價皆是免費,只要拿給司機看就能上車。早上,我去往廣島城,對於日本的古城,我大多喜歡看看它們的建築外觀,在它們周圍散步一圈,感受古城的氣韻,很少付費入內參觀,一方面也是因為我花很少錢旅行,所以在權衡比較下,我更願意花錢在好吃的日本小吃上。

廣島護國神社(攝於2017.09.08)

在日本當地旅遊,感覺到每個地區,都該去它最有名的古城或神社走走看看,才算不枉此行。我很喜歡去神社,從鳥居走進去,一路感受神社的沈靜、莊嚴的氣氛,讓人能真正放下急躁,平靜下來,在這個場域,內心得到一點寧靜和包容。我會去逛逛販賣御守和繪馬的地方,觀察每個神社的不同之處,這是旅遊日本神社的樂趣之一呢。然後看看大家的繪馬上都寫些什麼,光是觀覽這些繪馬,都能讓我花上很多時間,每個繪馬上都會有個希望,看得多了就發現大家無非都是那些願望,自古至今,人們不斷的許下這些願望,有些人成真了,有些人失落了,而人們不論如何都會一直一直的祈求下去,在這宇宙之間,小如螻蟻蚍蜉的人類,累積著這麼多這麼多的祈願,只求短暫的今生,能再順遂一些,能再如願一些。

我去過不少的神社了,但至今也未寫下繪馬,當然首先是因為省錢(真的窮XD),其次大概是當時的我,在仍相當年輕的人生中,也算順風順水,不如意事都能順心度過,並且假若神光聽祈願就會幫助人類,而這幫助設有額度限制的話,那麼我很樂意不參加,讓更迫切的人能早日被聽見,困難早日被解決。想當然爾,我也不曾去敲鍾拍手祈願了。

不過,我非常非常喜歡花100日圓抽籤。我大概是幸運的,從未抽到凶,於是沒有需要綁在神社專門綁籤的區域的經驗。拆開籤詩的時刻,我總是感到幸福和興奮,我不認為上面的字句需要認真視之,但我喜歡它們給的指引,讓我有機會審視、反省自己。

神社的人來來去去,不見中斷。

原爆遺址(攝於2017.09.08)

下一站,我去了原子彈爆炸遺址附近,久待在旁邊的和平紀念公園裡。我並沒有靠近遺址,只是遠遠的看著它。不知道為何,當我走進和平紀念公園時,明明滿是綠蔭,耳畔邊有風吹動樹葉的簌簌聲響,人們都平和而安詳的走在公園裡,我卻感到一股悲戚,那像是即便沖洗過了許多次、許多年,但仍然於此生根下來的悲傷,它看似消逝不見,卻存在於無形,似是要讓人不能忘懷般的。

我在公園裡尋了一張長椅,放下東西,拿出了我的旅行日記本與筆,在舒適的公園裡,簡單的寫下了這些字句:

身處當年結束一切的那終點,
到處都能聞得鳥鳴,和平鴿子四處走動,
數個快門在這曾經無辜成為所有憤恨、悲傷匯集處捕捉,
災後多年,喧鬧至極,最後終於靜謐的和平。
我一耳掛上耳機,播放的是來日前隨意載下的歌曲,
一耳空空的,選擇聽四周的聲音:
28°C的微風陣陣,隨風擺動的鐘鳴,
來公園野餐的孩子嬉鬧,外國旅客刻意低沈的談話,
不斷在我腳邊徘徊、乞求食物的鴿子輕巧的腳步,
更遠處馬路上的引擎,也許還有一些極微小的,
屬於這片遭難的土地,以及當時,什麼話都來不及說的人們,
輕輕、無害的呢喃,不需接受的傾聽就好...
有怪手的廣島美術館 (攝於2017.09.08)

已經沒有印象有沒有走進廣島美術館走走看看了,只留下這張藍天綠地,中間夾著美術館的照片,這天,天真的清澈的很藍,雖說有些炎熱,卻不會讓人心急躁。

中午,我走在廣島的市區街頭,隨意穿梭在巷子間,尋找午餐落腳處。最後在一家小店裡,享用了美味的豆皮烏龍麵,簡單又滿足。不過因為昨夜睡得不甚安穩,到了中午,精神就有些不濟,我回到旅社稍做了休息,才又回到廣島有名的商店街閒晃,度過下午的時光。

逛街沒買什麼,倒是花了許久時光在書店裡。我非常喜愛逛書店,在日本,也不忘來這裡走走晃晃,看到一些曾經看過的日文書,就會異常興奮,摸著這些書皮,就讓人回憶起看這些書的感動呢。

廣島書店某一隅 (攝於2017.09.08)

晚上我在有名的廣島燒村,任意選了一家進去吃了廣島燒,獨自一人擠在裡面吃,真的有些緊張,幸好很美味的享受了一餐。

這一天,我一人悠晃時,仍會有一種尷尬的感覺,不過卻很自由,不用因為他人而妥協,更能誠實面對自己,甚至逼自己選擇與挑戰,雖然腳步稍嫌凌亂,但我想應該跳得不錯吧!

(下集待續)


"Don't go through life, grow through life."
                                            —Eric Butterworth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給我鼓勵。

點擊此處,可以贊助我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