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aCheng
SoniaCheng

心想事成實驗室創辦人 #BetterMe 希望可透過自己所學或所經歷習得的經驗幫助別人也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認識與認得

在職場上,很常交換名片,基本上我是一個不太會管理名片的人,因為會聯絡(表示合得來)我都會加入手機通訊錄或email 或line以方便快速找尋。很幸運一路上換了幾個工作,做了很多案子,工作過程中結交很多好朋友。


由於最近剛好有一個以前合作過的長官在找人,剛好又幾個年輕的朋友正好都請我幫忙找工作,畢竟在這產業也打混了十幾年,也看了幾份履歷,給了一些拙見,其中有一個談到推薦信或推薦人的問題,我認真思考了一下,發現認識跟認得真的是有差別,腦海中想起另一個身為高層的好朋友也跟我講過類似的話,所謂的人脈,不是你有跟這個人見過面拿到名片而已,人家認不認得你?更或是認不認識你這個人,就是在你需要幫忙時會不會伸出手幫忙,這就是非常關鍵的人品考驗時刻。


以前公司遇過一個最棒的好老闆,在我剛進那家公司時,看到我的表現給我很好的評比,而她給我的職涯建議是build up my own talent map. 之前還真的不太懂是什麼意思,因為以前在台商工作,以為就是有了關係就沒關係的那種人脈。現在過了好幾年回過頭來看,終於體會到原來這句話就是好好建立起自己的貴人脈絡的意思。過了這麼多年,很幸運我累積起不只同一間公司的好朋友,而且發現這些人都是我的貴人,因為總在我有困難時,會及時出現給我寶貴的意見,也不斷展示給我看他們的優點值得我學習跟仿效的地方。


所以所謂的人脈不是你認得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認識你,在你需要幫忙時,願意伸出手拉你一把的人。而這些人不是你在哪個位置才跟你聯絡,是因為認識你這個人,而變成一輩子的好朋友。除了廣結善緣之外, 而最近剛好也看到一篇文章, 人生到了一個階段, 其實應該對於一些關係也要做斷捨離, 好好整理自己的人脈, 也會讓自己處於一個比較好的環境裡, 有助身心健康喔!


祝大家職場無小人,貴人滿天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