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aCheng
SoniaCheng

心想事成實驗室創辦人 #BetterMe 希望可透過自己所學或所經歷習得的經驗幫助別人也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我看[82年生的金智英]

從沒辦法去電影院看,好不容易找到來源可以在家看,卻也還被迫分兩段看!而且沒人陪我看也沒自己的時間可以專心看。第一次到了中午要煮飯給全家吃,今天等兒子、老公想看都看完了,才輪到我看,小乖還一直問我看什麼,我說看媽媽的恐怖片,他陪我看一小段說一點也不恐怖啊!(我只有無奈地笑笑而已)而且還沒看完,他又吵著要我陪睡(弟弟已經睡著了),我只跟他說今天是星期天是媽媽的休息日,他才很不甘願地去睡~

坦白講,看這部片我沒哭,心情也沒太大起伏。可能是因為跟我比,金智英比我幸福多了!有愛她體諒她的老公,有賞識她的女主管⋯⋯不過小小孩莫名哭也是讓我感同身受地很崩潰~

你說好不好看,或許它就是一個太平凡的故事,在述說一個普遍的現象,而我們的都有過的心情,所以才會這麼大共鳴。在電影陳述上或許是因為南韓的這些現象比我們更封閉而刻意修改得很輕描淡寫, 但都有帶到及點到想講的點, 例如傳統家庭中的重男輕女, 職場上的偷拍及不尊重女性,甚至在求學過程中女孩子行為舉止被要求要端莊, 若引起別人的覬覦卻被教育是女孩子的錯~再回到全職媽媽的感受, 一樣受教育養大的女兒,卻因為結婚生小孩就得放棄自己的夢想, 全心全意的照顧孩子, 這點我是真的感受很深!一個事業成功的男人, 一定是有一個全職媽媽替他照顧家庭讓他無後顧之憂,連請育嬰假這種事情也只能女生請或者是犧牲女方, 因為男生的平均薪資也都比女生高,又是一個社會不公平的點, 而我也曾當過待在家兩年全職媽媽,的確是很可怕的日子,跟人家伸手過日子已經夠沒自尊但犧牲的原因卻只是要成全這個家庭, 而稍微休息一下卻背負花老公的錢要有羞恥心跟罪惡感?到底為什麼? 所以懷弟弟時我就決定生完之後一定要回職場,因為這種靠老公(良心)過日子的生活, 我也曾被我老公說我整天閒閒在家沒事, 自己找時間休息, 到底知不知道全職媽媽累在哪裡?

所以我是完全沒辦法適應啊!這兩年對自己自信心也喪失很多,之前工作的成就感也隨著時間淡去, 感覺也與社會脫節沒有重心, 只能說全職媽媽是一個很令人窒息的高風險職業!要不是我現在有工作,我應該也崩潰了~更何況還沒有像孔劉一樣的暖男老公(大誤),這樣想想還好三年的這時候,我成功走出生命中的重大考驗,真的萬幸了!我也很感謝讓我重回職場的那位主管,我常說:感恩他輔導中年失業婦女二次就業,真的是功德一件!雖然職業婦女有職業婦女的辛苦, 但是至少心是自由的!我還蠻能理解女主角想要重回職場的心情.....

當然復職之後,還有其他的挑戰,因為要接送孩子,一定不像之前單身一樣勇猛好用,多了許多的顧忌跟限制,升遷或外派的機會更是不敢肖想,還有工作職務,人際關係上的挑戰,必須拒絕很多應酬跟非正式建立人脈的機會(只能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前一陣子才覺得這個社會對女生的確是比較不利的,總是得犧牲一方,而往往被犧牲掉的就是媽媽,難怪地表上最強的生物是歐巴桑,但卻失去了自我。所以現在給自己的目標就是如何優雅地變老而不是把自己打造成地表最強的生物,不要把一切的無奈與忍耐當作日常......

敬女人 讓我們一起優雅地變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