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aCheng
SoniaCheng

心想事成實驗室創辦人 #BetterMe 希望可透過自己所學或所經歷習得的經驗幫助別人也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五個技巧幫助孩子增加抗壓性

身為二寶媽的我, 常常會觀察跟注意孩子的情緒反應, 雖然小乖已經是一個很棒的天使孩子,但正因為他的理解跟纖細的心, 讓我反而覺得他的情緒很內隱

不過從小時候就發現小孩子真的是很計較輸贏跟得失心, 不過我覺得這也是正常人的反應,甚至身為大人的我也還是常常得失心很重, 而我知道我不知道我能陪他多久, 總希望可以把一些長大會用到的技巧好好教給他, 讓他以後成長過程中獨自面對時可以順遂一點, 所以我覺得抗壓性很重要, 讓他如何能夠在面對挫折是知道如何自己的情緒並且很快重新站起來

而抗壓性越好的人, 除了會越挫越勇之外,身心也會相對比較強壯跟健康

昨天剛好看到一篇好文, 昨天晚上剛好又因為兩個小孩之間的公平性問題, 小乖覺得我對弟弟比較好, 而生氣地跑走了

我就把剛學到的技巧拿來應用, 發現真的挺有用的~所以特地寫下來分享一下

當孩子遇到挫折時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可以鼓勵孩子探索自己的情緒

可以讓他敘述自己的感覺, 是生氣還是傷心難過,或者被冤枉, 還是什麼感覺, 透過了解自己真實的感覺, 而不是把自己困在那個情緒裡面, 如果是壓抑自己真正的感覺, 反而陷入一個負面的漩渦裡, 而父母作為引導的角色, 也會讓他覺得你的陪伴而不會覺得孤單

2.讓他們想想這件事情可以怎樣幫助他們

我舉的例子是上次小乖運動會跑了第四名, 他當時覺得很難過, 因為沒進前三名, 所以沒有獎牌, 我就跟他說下次他就可以跑第三名,再下一次可以跑第二名每次進步一點點, 結果他就笑了

3. 幫助孩子記得他們多厲害

遇到挫折並不代表他們真的很遜, 平常還是很多時候表現得很棒, 所以多舉一些你覺得他們很棒的地方, 重建他們的自信心

4. 引導孩子當他們在學習接受改變的時候

人生無常, 當遇到變化時, 本來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所以讓他們學習接受變化及接受不同結果, 進一步讓他們理解正是因為這樣的無常性, 所以才有下一次的機會, 現在開始努力, 下一次就會有更棒的結果

5. 當孩子的典範

身教永遠比言教來的有效, 我有時也會跟小乖分享自己受傷很低落的時候, 在公司遇到了不開心的事情,但是因為他們也給我心靈的力量, 讓我可以很快地恢復重新面對我的人生, 我也有跟他分享我自己想要改變的方向, 讓自己越來越好, 孩子自然會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到,弟弟也是, 發現他偶爾會蹦出可能是我無心講過的話,他就在某些場合或場景就會重複我們講過的話, 也是因為有了孩子讓我時時會提醒自己, 要孩子成為怎麼樣的人, 我們要先把自己調整好, 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這裡是英文原文的部分:

5 Ways to Help Your Child Build Resilience

One: Encourage your child to explore their feelings.

Two: Have them imagine how this event may help them.

Three: Help your child remember how strong they are.

Four: Guide your child as they learn to accept change.

And five: Be a role model of resilien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