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aCheng
SoniaCheng

心想事成實驗室創辦人 #BetterMe 希望可透過自己所學或所經歷習得的經驗幫助別人也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How to become a good leader

在職場生涯中, 我換過很多老闆(Boss),卻很少遇到真正的具有領導特質的老闆(Leader)

Image credits: yukbisnis.com

而其中的最大的差異, 我覺得是同理心, 為什麼同理心這麼重要, 因為我們是凡人, human being, 我們都是用自己的認知感官來建構這個世界的, 簡單來講, 同理心可以用在很多的情境下, 在職場上卻很少是被用於評量表現performance的準則, 而同理心恰好又是建立信任的基石

我們人類是社交動物(Social animal)必須過著群居的生活, 無法獨立生活的個體, 所以同理心扮演的很重要的角色, 雖然每個人都有渴望被瞭解的需要, 然後同時又會被自我(Ego)給欺騙, 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自己的重要性, 卻捨棄了同理心


而同理心卻是建立信任的基礎,如果我們的心沒有覺得被理解, 只會覺得你又不懂我, 怎麼可能會有信任, 所以要先有同理心, 才會有信任, 而有了信任才有安全感, 有了安全感, 員工不用時時擔心會掉飯碗, 才會時間好好的思考, 才能發展出自主管理, 而好的領導人絕對不是micro management 讓員工覺得時時都要打開雷達避免犯錯, 這樣如何能夠好好自在的工作? 所以一個好的leader應該要像園丁一樣, 用同理心, 只要照顧好員工的心, 其實自然就會有高績效的員工

最近聽到一個很有趣的理論有關同理心, 你可以從跟對方互動的肢體語言就知道他在他/她心中重不重要, 如果對方跟你獨處或者是1:1的時候還是一直看手機或者一直回信就表示你對她一點也不重要或者是次等重要, 現在回想就是最近遇到的情況, 難怪之前會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覺得老闆好像不是真正的關心, 雖然嘴巴上說if anything I can help, 但實際上還是再回簡訊, 所以在觀察之後就可以自己分類管理風格等級之後再想因應對策.

而一個好leader是指這個人具備有領袖風範leadership 不是指組織上指派的主管”manager” 或老闆 “boss”, 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很自然是主動聆聽(active listening),先滿足員工需要被聆聽的需求, 應該很多人都覺得老闆都不聽我講的話, 而感到挫折吧!(至少我就是), 而員工的需求被滿足了, 覺得被尊重了, 自然也覺得這個老闆是值得敬畏,這是很奇妙的感覺, 其實一個人覺得自己說的慾望被滿足後, 反而覺得對方很厲害, 我之前跟帥老闆報告, 都會自己先想好要講什麼內容, 講完後他只畫龍點睛給幾句, 我卻覺得他真是無敵厲害的~哈!

當然我之前在職場上也常遇到”某些主管”會特別強調,我是老闆耶~你這小PM怎麼這麼沒禮貌之類的(暗指你要尊敬我)但我只有默默地飄走,心裡只覺得尊敬是一種感覺而不是可以被要求的好嗎?

回到同理心的實例, 之前颱風來襲,之前遇到一個很好的老闆身在美國卻會在第一時間(可能才剛發布陸警時)主動關心大家情況, 還會先說不管公司規定怎麼樣, please stay at home, keep yourself safe,這就是同理心很好的表現,看起來好像違反公司規定(所以他要背負一定的風險),但是正也因為這樣的多一點點的貼心,能夠打動員工的心,把員工的心安好了,難道你會不想更替這間公司賣命嗎?不會想要付出更多好好替這間公司做事情嗎? 所以當你付出多一點點其實員工只會回報你更多, 而不是撐到最後一刻,大家等人事行政局發布颱風假,員工只會想到多賺到一天, 就算沒風雨根本也不會想開電腦好嗎?所以說帶人帶心, 人就是這麼有趣的動物, 其實也沒這麼難理解

所以我覺得很多老闆也自認自己是一個好老闆, 他是在教你在幫你, 你怎麼就是這麼不受教呢? 就是因為誤會了"同理心(Empathy)跟同情心(Sympathy)" 很多人也常常會搞不清楚, 反而讓對方感覺不舒服, 這一篇就講得很清楚, 可以看一下!同理心至少是不批評(這點一般人很難做到),能夠理解對方的情緒, 跟他一起體驗類似感受, 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給自己很多自以為是的建議, 所以同理心不僅可以應用在職場, 也可以用於教養(Parenting), 談判(Negotiation)等等…只要是跟人有關, 基本上同理心就是幫助你與他人連結的一個重要工具! 想想看自己如何做同理心的練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