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aCheng
SoniaCheng

心想事成實驗室創辦人 #BetterMe 希望可透過自己所學或所經歷習得的經驗幫助別人也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Emotional Intelligence and Leadership

當我開始觀察那些我所謂覺得很成功的leaders, 我發現他們都有很好的EQ, 就是Emotional Intelligence, 而跟一般人的差別是什麼呢?難道他們就沒有情緒嗎?

Emotion情緒應該是算是人類特有的吧!而情緒在每分每秒每一個瞬息都會影響我們的念頭, 所以簡單來講只要搞定情緒, 基本上應該可以搞定很多事情,重點是情緒是最難搞定吧!到底怎麼樣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呢?

根據Wiki對情緒的定義如下: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生理狀態。

而四個基本情緒: 喜(Glad), 怒(Mad), 哀(Sad), 驚(Scare)不是樂喔!就像顏色三元素RGB一樣, 可以組合成更複雜的情緒, 而基礎的情緒是屬於人類天生自動反射的, 也與一般生存是息息相關的,而進階的情緒(複合的情緒)大多是後天透過學習得來的, 也必須要有相類似的經驗所引發,這個就扯到人類的認知及記憶有關

而在許多領導相關研究中, 都提到自我覺醒(Self Awareness),談判技巧及溝通技巧中, 而心理學家Mitchel Adler提到Key to Self Awareness 對於情緒相關的處理就是,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feelings and actions, all the feeling are acceptable but not all the actions.

先認清”感覺”(feeling)跟”行為”(action)是不一樣的, 例如我感到生氣(feeling), 跟真正生氣爆粗口(action)中間還是有差距的, 所以先認知到自己的情緒之後, 中間要插一段”思考”再決定行動策略, 這就是一般人與領導的不同了,而這個練習就是必須要透過Self Awareness, 越了解自己才能夠越理解別人, 進而能夠發展出策略性的同理心(Tactical Empathy), 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建立起關係, 因為對方能夠覺得被理解而引起共鳴建立信任感

我想這就是一個厲害的領導者的過人之處了,而下一步就是如何透過Self Awareness重寫自己的”認知”世界來創造新的未來了, 越了解自己來讓自己更好,讓自己的內心越強大, 我們才有更大的能力可以幫助別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