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在国外生活的华人为什么这么爱国呢?

我有不少朋友已经旅居海外了,偶尔在朋友圈看到他们的分享,常常和官媒一样的说辞。我也认识不少在国外的留学生,他们也可以透过自由的网络环境获取信息,可是依旧维护中国的体制和文化。常常出现的一个用语就是:“其实国外也一样,甚至不如国内呢!”

我没有长久在国外生活过的经历,当然从某种程度上,我能理解他们的感受,毕竟无论是留学,还是工作,他们都是那个地方的寄居者,是少数派,感到被忽略和歧视,自己的权益得不到重视,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毕竟你们还有可以表达的自由啊。

或者是在这种被冷落的环境里,格外希望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成为背后的支撑,有意无意都本能的想要为自己的国家维护,尤其是你生活在一个到处都是批评的环境中。

但是我们生活在里面不一样,因为连发出批评的声音都是需要勇气的,看到别人批评,说到我们心坎里,我们是佩服点赞的,对于那些被当局封口甚至没有了人身自由的,我们感到气愤和无力。

可是,居然还有人在国外唱赞歌或维护,气就不打一处来,难道你们看不到网络上许多国内真实消息吗?难道你们不比我们更加能够得到这些消息?难道你们出来了,还看不出他们一直在用谎言欺骗我们吗?难道你们的内心不是用脚投了票?难道你不知道你的同胞正在继续被蒙蔽而受苦吗?难道你不应该成为一个真相的传播者帮助其他人吗?难道你们说真话不比我们少付代价?难道你不能先闭上嘴,多询问国内的同胞看法吗?

我认识的不少是高学历的,基于个人关系,我知道他们不是五毛,而是真的如此,我想其实他们更多的关切是自己的处境,更多希望提升自己的社会政治地位,而自己的力量是弱小的,所以才常常把强大的祖国挂在嘴边吧?

想听听各位是怎么看的?希望是有理有据的说明,别只是情绪的宣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