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我信故我在——使徒信经系列(1)

当你在看这个文章的时候,你用的是哪个操作系统呢?苹果?安卓还是似乎快过时的windows,总而言之,当你试图获取信息时,你需要依赖于一个系统。选择哪一个系统,有我们个人的偏好,也反映了我们对其操作系统的评价。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进行相互交流时,我们大脑也是有一套所依托的系统,我们通常称之为世界观。什么是世界观呢?用理查德·德威特(Richard DeWitt)所著的《世界观:现代人必须要懂的科学哲学和科学史》的定义,世界观是:

“世界观指的是一个观点体系,其中不同观点如同拼图的一块块拼板一样相互联结。世界观并不仅仅是一些分离、独立、不相关的观点的集合,而是一个不同观点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相互联结的体系。”


世界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世界观,我们也有不同的获取和学习途径,比如我们从父母那里学习,从校园中被教育,或者是在人生经历中反思总结,但一个理想的世界观不是各种观念的支离破碎的集合,而是一个系统的自洽的完整的观念体系。

一个理想的世界观,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真实客观:能把各种决策做得更准确

我们的世界观不能停留在主观的期待和愿望中,它一定是能帮助我们认识外在的世界,能够进行描述和预测。科学观念的影响,使得我们近代以来,世界观经历了这种革命性的颠覆,因为有对世界的符合预期的描述,使得我们能够对一些现象提供解释,并做出预测,甚至加以改造。这使得我们人类近几百年的生产力大大提升。当然,对世界的认识,不只是科学所观察的自然世界部分,也包括我们人类社会,心灵等自我认识,这仍然需要是真实客观的。

2、完整自洽:能过上高效率的生活

一个完整的世界观是系统自洽的,就好像一个科学体系,如果不能自圆其说,互相矛盾,自然不能通过逻辑推理进行拓展。同样,我们的世界观如果是破碎的,甚至自相矛盾的,就难以说服别人。网上有一些杠精,往往对一些不同观点大加批判,但是却不能进行逻辑论证自己观点的合理性,他们更多的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却难以用理性来梳理自己观念中的不合理之处。一个人的世界观能够自洽,其本质是有一些核心的价值观在主导整个观念体系,并且这些价值是在不同环境不同情况下能够维持稳定,这是效率提升的重要基础。

3、丰富多元:容易得到新鲜和持久的快乐

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是多方面的,有理性的层面,也有感性的层面,后面更多是音乐、绘画等艺术这些经验中获得。一个丰富多元的世界观,指的是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感知也是多方面的。这就好像我们做科学实验采集数据,如果数据集中在某个区域,很可能带来系统性偏差,这样虽然基于我们的经验是没问题的,但却使得我们成为井底之蛙并不认识更完整的世界。所以中国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这个道理。

4、持续扩展:容易在变化的世界中生存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是有偏差的,这需要我们不断的修正我们世界观中的错误,就像一个操作系统,一定会有bug,这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后,及时修正这些漏洞,甚至是从根本上更换系统来解决重大危机。

人需要有完整健康的世界观,否则就会产生存在的意义危机。就好像没有一个完整的系统,电脑容易宕机、死机;而人在遭遇世界观崩塌时,容易陷入无意义感的状态中,有时候表现为一种抑郁的状态。

在世界观的众多观点系统中,核心的是一些价值观,而这些价值观是由我们更深层次的信念体系所支撑的。

信念,就像是一个系统中的公理体系一样,是先验性的。如同欧氏几何和非欧几何,都是完整自洽的数学体系,但却基于不同的公理。这里,没法用一方否定另一方,因为这个更多是我们人的主观选择。就像开头我提到的不同操作系统,一定有人偏好安卓,有人喜欢苹果,他们各有特色、优劣,这就是我们先入为主的一些偏好决定了。

信念体系构成了我们的世界观的框架,不同的宗教往往就是一些信念体系构建的经过历史演绎,在大多数人群中被广泛接受的框架。

作为基督教的信众,自然是有其信念体系,这也是我写这个系列文章的初衷。事实上,基督教信仰格外看重,信念体系的表述和构建。表现在“信经”这些信条文本中。

基督教从一开始就有信仰的表述,最早的教会常常用一个鱼的符号来表达他们的身份和信仰。

因为这个符号就是他们信仰的核心表达,鱼在希腊文中是ΙΧΘΥΣ,对基督徒而言这个字恰好可由5个词汇的首字母组成,象征着基督宗教的信仰核心与宣信:

Ι Χ Θ Υ Σ

ΙΗΣΟΥΣ ΧΡΙΣΤΟΣ ΘΕΟΥ ΥΙΟΣ ΣΩΤΗΡ

耶稣 基督 上帝 儿子 救主

这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表达:耶稣是基督,上帝的儿子,救世主。

当然,早期教会在面对各种纷争和错谬中,越来越意识到需要有一个完整的信仰表述,这就发展出信经(creed),可以说是对信仰核心的概括。

我会接下来以使徒行经为纲要,阐释基督教信仰的信念,以及由此而来的世界观。同时,我之所以介绍基督教的世界观,是因为它满足上面提到的理想世界观的要素。

归根到底,我们人是由我们内在的信念所支撑的存在,所以这篇题目叫“我信故我在”,这与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并不矛盾,因为“信念”必须是经过怀疑的考验质疑之后,建立起来的扎实的根基,那些不加思考怀疑的相信是迷信,那些经不起考验的信念是表象,我们的人生只有 建立在坚硬的磐石上,才能够经历风霜雨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