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容我的百姓去——“红三代”摩西在哪里?

出2:10

孩子渐长,妇人把他带到法老的女儿那里,就作了她的儿子。她给他起名叫摩西,意思说:“因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


疫情发生至今,不但没有及时遏制,却波及到全球,全世界各国都加入了这场抗疫行动,我在国外的朋友说,这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既然是第三次大战,得先知道敌我吧,很显然新冠病毒是前面的敌人,然而随着战线的深入和持续,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中共的谎言和欺瞒,使得其他国家延误了战机,这无疑是病毒的帮凶和战友。

很显然,在病毒的助攻下,原本只是中国的一场危机蔓延到全世界,也让全世界人民去思考和认识这背后的敌人。我在前面的文章中多次提到,习统治下的中国就像当年法老统治下的埃及一样,抵挡真神,目空一切,必将遭受灭顶之灾。

原本忙于动员大家复工的,现在因为国外疫情严重,外面的订单纷纷取消,回到工厂的工人也无工可复。中国许多地方都因为疫情产生了不法的事情,许多人自杀,许多人杀人,许多人走上街抗议,许多人露宿街头……这才是开始。在这乱象之下,到底哪里是出路和盼望呢?

任总像那个小孩子一样,喊出皇帝没穿衣服的真相,很快他就被消失了,即使他是大公司的老总,即使他有红色光环,即使有很多人为他求情,即使他以绝食抗议,他却依旧杳无音讯。

当这个国家甚至世界陷入混乱的时候,我们期待有一位像摩西的人物出来,带领以色列百姓拒绝法老的暴政,走向独立自由,然而,摩西在哪里呢?

摩西用我们大陆的语言描述是个“红二代”或“红三代”,他是被法老的女儿领养长大的,是法老女儿的儿子,可以算为外孙,按理也有可能继承大权成为未来的法老的,很显然他是一个既得利益者,也最应该是这个制度的维护者和捍卫者。

如同我们很多人是在体制内的一样,我们没有办法选择与我们赖以生存的体制为敌,这是很多体制内朋友的无奈和无力。或者他们自己也觉得不过是打工的,随时可能被体制踢出去,连共享利益的机会都没有了。

摩西,当然有一百个理由像他们一样维护自己的地位和利益。但是,他除了是“红三代”,还有个更重要的身份——以色列人,这两种身份在他里面一直在斗争。

圣经没有记载摩西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身份的,这并不重要,我们也不是因为知道自己有个远方亲戚是以色列人才相信上帝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最本质的身份——按上帝形象所创造的人。

因为我们是按上帝形象被造的,所以我们里面有起码的良知,有是非判断,有对意义的寻求和作为人的尊严的思考。

当我们所扮演的身份和维护的目标和这个作为人的根本属性相违背的时候,就必然经历与摩西一样的身份危机。

作为“红三代”的摩西,他比普通人更清楚看到真相,而不是法老的谎言或术士的欺骗,他更清楚这个帝国是如何运作的,他更清楚那些底层的以色列人遭遇了怎样残酷的对待。很多人选择视而不见,或者让自己的良知麻木,很多人会说,自己和他们不是一类人,他们是统治阶级,除非他们意识到自己和那些人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

摩西认识到这一点,本身就是以色列人的身份更帮助他认识到这一点吧。所以,他选择了与过去身份的终结,选择了和原有所依附生存体制的背叛,他勇敢的为弱势者发声,并为此承受巨大的代价。

任总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他敢于在自己的体制和利益中站出来,勇敢的发声,并也因此承受巨大的代价。所以,我由衷的表示敬意和感谢!

各位在体制内的既得利益者,想想你之所以为人所应该追求和维护的,这是否与你现在所做的一致呢?我知道有很多人默默付上了代价,有知道名字的(李泽华、阿丘),有不知道名字的,你我的共同努力一起迎接“出埃及”的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