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香堂强拆实录(2020/12/20)

在墙外看到香堂正经历强拆的消息,于是上周日便去探访了一下。

知道香堂这个地方是几年的事了,那时候要办一个团建活动,一百多人需要住几天,于是有人推荐了香堂果园基地,是一大片平房,有宿舍、会议室、空地,这是我对香堂的第一印象。

再一次过去,是探访那边的一位老师,他是北京一所高校的退休教师,和老伴这几年一直住在香堂文化新村的筒子楼,那里的房子很大很宽敞,周边有娱乐休闲设施,确实是很适合养老的地方。

当然,我后来才知道,香堂最有名的是那边的别墅,有的是四合院形式,有的是三四层的别墅,因为都是村集体土地,所以很便宜就可以在那边建一栋别墅,慢慢就形成了有规模的一片聚集区。

从这张图可见,香堂就在北京中轴线与山脉的汇合点

在推特上搜索关于香堂强拆的信息一般都不太全面,当然你不会看到有国内媒体的报道,这些信息在墙内连搜索都搜索不到。指望外媒报道?这几年外媒已经都被驱逐了,留下来的也知道哪些红线不能碰,自然看不到详细清楚的报道了。

当然还有可能就是强拆区域被限制进入,别说记者,就是普通人都进不去,只有那边留守的住户在那里,所以我们看到的视频和信息大多是那些被强拆的住户用手机拍摄发出来的。但是,不亲自去一趟谁知道呢?于是,明知可能会无功而返,我还是想要尝试一下。

进去的道路实行管制

我用导航前往的时候,地图上显示进入香堂新村的道路有管制。所以,我是抱着白跑一趟的心过去的。经过转角看到前面有一个穿制服的警察在路口拦着,前面有一辆车停下来,被检查后通过了。我也慢慢的开过去,到了跟前停下来,他用手机拍了我的车牌号。我打开车窗,他让我出示证件,并问我要去哪里,我说要去香堂,他看了身份证,还给我,我就进来了。往前走约300米,又见到一群黑衣保安站着,道路被铁栏杆分成了入口和出口,也就是所有离开香堂的车将从另一条道路出去,大概是为了进行管控。 

我没有遇到什么拦阻就进来,很庆幸竟然没有遇到什么拦阻。我一直往香堂村的核心区域开,看到路两边有一些已经看不清字的标语痕迹,还有沿途别墅都挂着褪色的国旗,这应该是居民反对强拆留下的痕迹,但并没有看到明显拆迁的场景。我继续驱车进去,到了村里的主干道,两边的店面保持完好,只是很多店没有开张。在主干道一个入口处,看到一排黑衣保安站在门口,估计这是村干部所在地,防止有人来捣乱吧。

村中心区域

我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餐厅吃饭,虽然是饭点,吃饭的人并不多,进来的零星客人也跟老板聊的是拆迁的话题,看来有关拆迁的安排像一朵乌云笼罩在整个香堂村上方,也笼罩在每个人心里。我一边吃饭,一般翻墙核对网上拆迁的信息,并因此推断,拆迁主要在北边的区域,我所在的这一片还没有拆迁行动。

当我吃完饭,继续开车往北的时候,又看到一群人站在路中间,我开到前面,黑衣保安问我去哪里,我说去八区,他就让我进来了,这里看到很多黑衣保安,很多铲车,还有很多被拆的残迹。我查看地图,这里是标记为香堂文化小区四区、九区、十区的部分。这是在山脊两侧沟里开辟出来的区域。

路两边充满了标语,基本是强调环保,恢复生态,打击黑恶势力,加强党的领导力。而在还没拆迁的门上,贴着昌平人民法院限期拆除公告。由公告可知,这是2020年12月2日下达的,申请执行人主体是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被执行人是昌平崔村镇香堂村村民委员会,这次要拆迁的面积有125.36亩土地,将拆除59683.37平米的建筑,拆除后将恢复原状。

由此可见,之前香堂村委会以村集体土地对外出让给这些小产权房的业主,如今上级单位要求整改,则不得不在压力下进行拆除。 

我沿着上山的路前行,基本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一群站在路中间的保安,虽然我突破了第一道封锁,再往前走的时候,保安问我去哪里,我说去前面,他让我说出几排几号,我一时不知如何回答,他说那你不能进去了,很明显只有里面住户或直接相关人才允许进去,而那里也是拆迁开始并比较彻底的地方。

我看到中间的山麓,于是在前面找到一条上山的路,在山头遥望前面被拆迁的区域。从地图上可见,两排的别墅沿山势一直深入,而这次拆迁也是从里面往外面推倒。 

浅山区规划范围

根据2020年7月13日,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官网公布的《浅山区保护规划》(草案), 香堂落在规划区域范围内,并与“北中轴国家公园“板块相连接。 

有意思的是,在两片拆迁区域中间有一个寺庙,叫“圣恩禅寺”,平时进来拜佛的人不少,但现在却没有什么人,在仅有的一个售卖佛教用品的商店外面,挂着二维码,可以自由购买。商店里的居士告诉我,因为拆迁,现在人很少了。至于未来寺庙是否会被拆,她也不知道。这时候,寺庙里的师傅来了,我问如果寺庙被拆了怎么办?他笑着说:“能怎么办,出家人,随缘呗!”

圣恩禅寺内景

 附: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限期拆除公告

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香堂村村民委员会及各违法建设使用人:

申请执行人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昌平分局与被执行人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香堂村村民委员会行政非诉执行一案,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2020)京0114行审133号行政裁定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准予强制执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昌平分局作出的京规自(昌)(土)罚字(2020)第2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申请执行人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昌平分局于2020年11月30日向本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香堂村村民委员会按照(2020)京0114行审133号行政裁定书、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昌平分局作出的京规自(昌)(土)罚字(2020)第2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内容,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香堂村125.46亩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设拆除建筑面积59683.37平方米,拆除场地硬化面积58162.64平方米,恢复土地原状。

本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八十八条的规定,责令被执行人自本公告之日起七日内将上述违法建设拆除,恢复土地原貌,到期仍不履行的,本院将依法强制执行。各违法建设使用人对本案负有协助执行义务,应在上述期限内尽快搬离并将房屋腾空,拒不协助产生的法律后果由各协助执行义务人承担。

    特此公告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章)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