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评中国的“拆十字架运动”

中国这个奇葩的地方,一向忌讳搞各种运动,因为执政者就是透过搞运动推翻前政府上台的,所以自从夺了政权后一直忌惮别人搞运动,一有群众聚集,就打压消灭之。

不过,虽然当局不爱别人搞运动,自己倒十分喜欢弄各种运动、革命啥的。比如三反、五反运动;反右运动,还有文化大革命不一而足。

这倒不是说我们老百姓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运动过,89年的夏天,那时的年轻人为着某个运动炙热燃烧过。虽然这次运动以失败而告终,却留下了宝贵的种籽,今天看到在知识分子里面已经硕果累累,答案在后面揭晓。

自“解放”以来,大陆的教会就在各种逼迫中消失遁形了,岂是真的被消灭了吗?看看现在四处林立要被拆的十字架吧,那时候都没办到,现在能吗?岂不是笑话!

所以,我看到一副有意思的画面,在一个不允许搞民众运动的国家,在一个教会不能在公共领域发声,难以推动社会运动的环境里,政府帮我们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 “拆十字架运动”。

所谓运动,就是有很多人参与其中,并且带来社会的深刻影响和变革。据我看,这场运动开展,虽然教会是被动的,倒比教会主动开展效果更好,容我慢慢道来:

首先,很多人不知道原来中国有这么多顶上树立着十字架的教堂,本来这些教堂散布于中国的大小城镇,并没有特别引人关注,即使是温州随处可见教堂,除了在基督徒圈子知道的比较多,非基督徒所知甚少。春节回家,与同学相聚,竟然从不接触基督教的发小也知道拆十字架的事情,很显然,拆十字架这个运动,将众多林立的基督教堂推进大众视野中,也将中国广大的基督徒群体推进公众领域。所以,“拆十字架运动”是宣传队!

其次,拆十字架暴露了政府不允许宗教信仰自由的本质。小时候,每每听到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人权信仰状况发表批评言论的时候,我国的有关部门都会义正辞严的加以反驳,“我国一向尊重人权,切实保护宗教信徒的信仰自由,绝没有宗教压迫的现象。”完了,一定要千叮咛、万嘱咐:美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大家不要上当受骗!我们拍手叫好。今天,拆十字架运动昭然天下,唯恐无人不知,也尽显政府本质: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其实现在想来,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政府不是变心了,乃是一贯如此。翻查80年代的资料档案,便知当年的宗教迫害比今日尤甚,只是新闻封锁使这些无从知晓。不知道当年的发言人,睁眼说瞎话,今天有什么下场?!总之,今天不用编幌子了,也不用再拿什么美帝来诓骗人民,拆十字架运动就是政府的公开宣告:我就是不允许宗教自由!我就是不尊重人权!你能把我怎样?

同时,捍卫十字架的信徒在说:十字架是信仰的标志和记号。在一个政府强权,官本位的地方,中国的基督徒在向周围人和世人宣告:我们以代表耶稣牺牲和救赎的十字架为荣耀,不惧政府的强权和蛮力。拆十字架运动给了中国的基督徒一个机会,就是向周围人宣告,我们信靠的上帝比政府更大,也向众人宣告了一种可能:我们可以不带着惧怕,不看政府的脸色在中国大陆生活。所以,拆十字架运动是宣言书。

最后,对于成长于90年代后的年轻基督徒们,他们对于老一辈持守的敬虔信仰往往嗤之以鼻,他们更喜欢活泼的信仰形式,更多与世界的协调和共融。殊不知,先辈的信仰是和他们的环境息息相关的,而年轻的基督徒在世界的糖衣炮弹下恐怕早已失去了免疫力,对于世界的友好和许诺充满了期盼。拆十字架运动,把他们心中的梦想拆了,主的呼召仍然那样严肃、不容妥协: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当然,这只是在他们年轻的生命中撒下的种子,我们要一二十年后才看到这些种子的果实。不过拆十字架运动一定给这些年轻的生命留下了重要的影响。所以,拆十字架运动是播种机。

总之一句话,我们要在历史中感谢政府发动的这场“拆十字架运动”,因为它是教会的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最终的结果是以教会得胜、敌人失败而告终的!

写于2015年7月29日

时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主导的拆十字架运动取得巨大成就,并将经验推广到全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