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容我的百姓去——上帝对“法老”直接喊话

出6:10-12;28-29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进去对埃及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

当耶和华在埃及地对摩西说话的日子,他向摩西说:“我是耶和华;我对你说对一切话,你都要告诉埃及王法老。”


摩西从神那里领受的任务本身是不可能事项的任务,因为面对强大不可一世的法老,单凭他们的力量怎么可能通过,甚至连去见法老都意味着随时被他的士兵拿下,拘押,砍头的可能,一般人在这样的时候最好是保持沉默,最多是在私下里祷告,他们期望有神能拯救他们,却不知道自己如何可以进行。

摩西发起的运动,一开始有很多以色列人愿意跟从,但是法老的计谋得逞后,以色列人就不再跟随,甚至抱怨他们。“摩西将这话告诉以色列人,只是他们因苦工愁烦,不肯听他的话。”(出6:9)以色列人在法老统治之下,身心利益都在法老手里,他们怎么有能力来对付法老呢?

摩西,一个从体制里出来,却本质/血缘上属于以色列人,他在外面漂泊,有回到自己族人的土地,也就是我们今天的“海归”。他体会过自由是什么,却又被神呼召来进入原初之地拯救他的百姓。

然而这工作并不容易,首先就是摩西和以色列人之间巨大的信任鸿沟。这需要亚伦的参与和支持,亚伦作为一直在以色列人中间生活的领袖,他和以色列人之间有天然的信任关系,所以摩西的工作无时无刻不需要亚伦的支援。这是本地“土鳖”的力量,他们更熟悉本地人的想法,也更知道该如何带领以色列人。

“神迹”显明摩西的权柄,“摩西、亚伦就去招聚以色列的众长老。亚伦将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一切话诉说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迹。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听见耶和华眷顾他们,鉴察他们的困苦,就低头下拜。”摩西的权威是通过神迹得到初步的确认,正如很多人信仰上帝是因为见过病得医治这样的神迹,他们就相信了。但是这里的相信是十分肤浅的,是表层的,因为后面缺乏独立的意志和自由的人格来支撑,所以只要法老稍微收紧对他们的约束力,这些以色列人很快就软了下来。

所以,摩西和亚伦在争取以色列的民权运动中以失败而告终。“他们离了法老出来,正遇见摩西、亚伦站在对面,就向他们说:’愿耶和华鉴察你们,施行判断;因你们使我们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杀我们。’”在他们看来,他们遭遇的这一切痛苦是摩西和亚伦带来了,虽然他们渴望自由,但现在非但没有自由,反而更加受到迫害了。以色列人因此转离他们了。

争取自由的路程并不那么容易,因为人们更容易为眼前的利益得失计较在乎,而对于“自由”这个看不见摸不着又要付出沉重代价的,没有人愿意为此牺牲。所以,民权运动遇到了瓶颈,他们要怎么继续走下去呢?没有士兵的将军就是一个光杆司令,光杆司令是什么也做不了的。摩西遭遇他回应呼召以来最大的挑战。难怪他向神抱怨:“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着百姓,你一点没有拯救他们。”

重新确认呼召。想必这挫败停留了一段时间,因为他们需要花时间来重新确认呼召。所以在出埃及记第六章,神重新确认了他对以色列人的主张:他要将以色列人带出来,进入应许之地。但是现在没有人愿意相信摩西的”鬼话“,因为他们都因为法老加的苦工愁烦。谁为他们的权益伸张呢?


紧接着,神指示摩西,“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摩西却质疑:“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但这就是光杆司令现在这个阶段要做的事情,不再是向以色列人说话,而是直接向法老说话,宣告神的旨意。

这就是今天我们的阶段,教会的领袖在现在的光景下,不只是向他的百姓说话,而是要直接向政治领袖喊话,要给予上帝子民敬拜神的自由权利!尽管这说话的口已经被堵上,各种自媒体今天都受到严厉的管制,但这不是我们要考虑的,重要的是,明白神的心意,了解这个阶段的使命,并透过多种方式将这样的诉求表达出来,至于“法老”听不听得进去,则不是我们要考虑的。

上帝把他的计划清楚告诉摩西:“我伸手攻击埃及,将以色列人从他们中间领出来的时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换句话说,这不再只是以色列人争取自由独立的运动,也是对更为庞大对埃及人群体的宣教运动,他们将在以色列人脱离法老辖制的斗争中,看到上帝的大能,并且将有许多人学习敬畏上帝。

今天同样的事情要在中国发生,上帝将在顽梗的法老身上显出他的审判,在这个国家遭遇许多的灾害、危机、动荡中,保守他子民的平安,并且要向所有中国人,乃是在上执政掌权者显出他的权柄和能力!

2019年7月2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