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凡
一凡

掙扎不止人的矛盾日常 想到什麼寫什麼 文學|日常思考|韓國娛樂| 郵輪旅遊的小小vlog👇 https://linktr.ee/yifannnn

你不被理解嗎?|那些不理解我的人-1

(编辑过)
叛逆常源自於對方的不理解,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彼此的關係會更健康唷!

嗨大家,我一凡

前陣子休假,和朋友去外縣市旅遊,突然聊到以往大學的生活,
她問我,會不會也對家人越來越不耐煩?
我沉默認真的思考了一下,好像會耶,而且年齡漸長反而越是如此。

她說,大學以前,還住家裡的時候反而不會這樣,
升上大學,有了自己的生活重心之後,好像家人的關心或寒暄變成是一種囉嗦,
會對這種關心感到不悅,久了也就漸漸用各種理由或藉口敷衍搪塞過去了。

她說這是成年叛逆。

大學時,我們是自社團活動認識的,不同系,
但因為對社團活動以及社團的理念傳成非常感興趣,
所以參加了同一個遴選的活動,最後成為了同個團隊的夥伴,深交至今。

同樣處於社團之中的人一定也有這樣的困擾,尤其是大學的系學會,
很多人都以偏概全的認為,系學會的人都是猴子(貶義,就是只會玩樂搞事的人)
認為系學會的人不務正業、不好好讀書考試、每天都在翹課、會貪汙系上的系費、
辦活動就是在自嗨、迎新活動只想跟學弟妹打炮、
像直銷一樣拉人進系學會使人墮落之類云云......

才沒有好嗎^^

樹大必有枯枝,每一個類型的團體中都會有好與壞,
就像你會因為宗教團體中有邪教出現(例如韓國新天地教、日本奧姆真理教、台灣日月明功等)就認為所有宗教都是不好的嗎?
辦活動的社團人中一定有一些老鼠屎,影響他人對我們的看法。

就算經歷過也不一定會感同身受,更何況沒經歷過。

因為大多數人不能理解社團人在做什麼,
會很直觀的認定做這些就是在玩,而我們的家人也不例外,
若是知道你晚上10點還在學校,必定是一番數落,
更不用說我們時常通宵吃完早餐才回租屋處休息了。

到這,一定會有人覺得我們很猴了。

畢竟大家本質上還是學生,白天大多是要上課的,
課程時間會因為個人安排有所不同(例如早8、下2、晚6、週二沒課之類的)
社團活動理所當然要在正課時間結束時去參加,才不會影響課業,不是嗎?

只要是在白天課堂時間看到我們在準備就認為我們翹課,
天啊,請問你沒有空堂嗎?

每個人的時間都同樣珍貴,我們不過是拿自己零碎的時間,做喜歡的事罷了。

距離最近的同班同學都有可能不理解你了,
更何況是有年齡差距且身在不同縣市的家人?

因為課程、打工之類的關係,辦活動常常需要犧牲假日時間
就不能常常回家(外縣市那種啦,如果本身住家裡就會有別的困擾)
我大概1-2個月回家一次,有時則是趁著連續假期的時候,
但每每回家,都會聽見家人用不怎麼友善的口氣問說:

「為什麼隔這麼久才回來?」「在學校都在幹嘛?」
「回家就一直睡覺都不用起床嗎?」「當家裡是旅館嗎?」

自然,聽到這些,我回覆的語氣也越見不好了起來。
但常常在回完話後感到愧疚,明明他們也是關心我而已,
好像不應該這樣回,我們只是不夠理解對方處境罷了。

或許會有人說,為何不試著去解釋呢?

有哇,我嘗試解釋過,
我說,我喜歡辦活動,因為可以認識許多優秀的人,
可以改調會怯場和口條不好、膽子不大臉皮不夠厚等等的缺點,
可以讓我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知道自己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
可以讓我體會每個活動不同職位的難處,提升我的同理心,
我還說,
因為大家相互信任,我的團隊非常團結有效率,
成功辦了好多活動之後,從參與者身上得到的反饋、笑容中得到的成就感,
是從哪裡都無法獲得的,是珍貴的寶物。

可惜,他們總認為這些東西對於一個學生來說不重要,
甚至認為這對我的人生不重要,
也不認為我能當個很好的領導者或是優秀的社團負責人。

信任和傾聽是很重要的。

後來,我不再去解釋了,反正得到的回饋都是一樣的,
都是希望我不要再弄這些有的沒的,多回家陪陪家人比較重要,
漸漸的我回家的頻率越來越少,除非有特別長的假期我才會回去。

我時常在想,相互理解並不是一件難事,
如果,他們能夠在我願意解釋時聽我訴說我對活動的看法和熱愛,
他們也能在交流討論的過程中,說出希望彼此要如何退讓,
達到雙贏的局面,他們能時常看到回家的乖女兒,而我也能不用愧疚的去追尋成就感,
或許這樣我們就能更理解彼此,我就不用逃避回家了。

最後的最後,家人大概也是因為拿我沒辦法(畢竟天高皇帝遠的)就放棄唸我了,
我也繼續追尋和執著於我的熱愛直到畢業,直到現在。

希望看到這裡的讀者們,可以盡量去理解你身邊重要的人,
不要因為相互不諒解而心生嫌隙,
無論是親情、友情抑或是愛情,每段關係都來之不易且珍貴,
請一定要試著去溝通、傾聽,最後再選擇要不要斷捨離,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