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a Lien
Louisa Lien

希望做個簡單的人 看劇,讀書,還有一些日常零碎小事的記錄 隨心意而寫,隨心意而拍

雜七雜八手帳(36) - 舒心就好

可愛也好,嚴肅也好,特別也好,無趣也好,人生其實是,舒心就好。
圖片出自Pexels

從小就是比較斯文秀氣的女生,小時候父母也刻意栽培,家裡買了許多童書,也常常帶著我去書店閱讀。但是在文靜外表下,我卻對影視文化,流行音樂有著特別的興趣。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這些流行文化的影響,大概從國中開始,身邊同學朋友就發現我講話”怪怪”的,其實並不是在搞笑,但我說話的邏輯反應或下的結論會讓人發笑,就是會覺得我說的話很”無厘頭”。上了大學住宿舍後,這個特點更是被發揚光大,因為跟同學住在一起,被發現到我不但邏輯有點怪,個性還很迷糊,令大家都覺得我很可愛。而且,雖然讀的是文學院,卻有一群理工科的男生朋友,就是喜歡看我迷迷糊糊的樣子。

所以在大學時期,我一直認為自己的想法很特別有創意。

但是,這些在學生時期看起來很隨和容易交朋友的”優點”,在出了社會後,卻面臨殘酷考驗。首先,讀文學院已經不是很容易找工作,個性迷迷糊糊更是個地雷,應該沒有人會想要一個常常出錯的員工。而說話無厘頭,最初同事可能也會笑一笑,但時間久了,卻有人會覺得你是不是故意在出鋒頭當焦點,反而對你有了競爭的敵意。而且年輕時可愛迷糊,大家容易原諒你,但到了一個年紀再有那樣的表現,可能就變成白目了。

就因為這些工作上的風風雨雨,我變得很憂鬱,失去笑容很久,不再開口多說什麼話,也不想再在職場上交什麼朋友,一切以工作為主,下班後也幾乎不會與同事有多餘的互動。但是,我試著跟所有人都”一樣”,即使非本科系,也希望能認真做相同的工作,以能達到與大家差不多,合格的水準為目標,不會再求特出、特別這件事。因為我也不是個需要做出決策的管理者,只是個小螺絲釘。

不過,這樣的轉變,對我的好朋友們可能有點抱歉,因為我不再是以前那個看起來柔弱又友善,隨便聽到什麼就會開始亂笑的無厘頭可愛女生了。

然而近年來,又隨著年紀的增長與成熟,各種經歷,這一陣子我感覺到,自己面對同事、朋友的表情已經舒緩很多,不再那麼緊繃嚴肅了。

人到中年,開始有種”回到初心”的想望,不知道是否能尋回生病前的性格。然而,人到中年,同時也對許多事比較無欲無求了,因此我想,可愛也好,嚴肅也好,特別也好,無趣也好,人生其實是,舒心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