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a Lien
Louisa Lien

希望做個簡單的人 看劇,讀書,還有一些日常零碎小事的記錄 隨心意而寫,隨心意而拍

雜七雜八手帳(35) - 吉卜力與涓豆腐

(编辑过)

吉卜力

這個周末,和朋友來到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參觀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

由捷運昆陽站4號出口步行大約6~8分鐘,遠遠就看到大門口有著“輝耀姬物語”的布置。

走進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大廳買好門票,就開始跟大廳現場的幾個經典動畫場景拍照。由於展場內無法拍照攝影,剛好也在此過過乾癮。

關於高畑勲這位動畫大師,由於我並不是吉卜力的狂熱愛好者,因此認識也並不深,大略知道他與宮崎駿一起創辦「吉卜力工作室」,對於他最熟悉的作品是”螢火蟲之墓”。因此走進這個展覽,足以讓我對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高畑勲展依照年代順序,分成了四大區,分別代表了高畑勲創作歷程重要的四個階段。比較讓我驚訝的是多年前非常著名的幾部電視動畫如”小天使”、”萬里尋母”、”小安妮”等,全是出自高畑勲和宮崎駿等人之手。展覽裡有特別展出這些動畫塑造主角造型的發想過程,還有動畫裡那些背景圖的繪製細節,也是讓人感到驚嘆。原來多年前的動畫,就已經可以把現實中美麗的景色描繪得如此細緻栩栩如生,這是小時候收看電視時完全沒有注意到的環節。至於大眾最熟知的”螢火蟲之墓”,則是刻意淡化動畫裡的色調,因此動畫裡的許多顏色都是在那個時期被創造出的。

到了高畑勲的最後一部作品”輝耀姬物語”,則是挑戰了手繪線條的水彩畫風,與以往動畫的風格落差很大。印象最深刻的是高畑勲提到,過往將人物與背景畫得逼真的風格,也許會扼殺觀眾對於動畫的想像力,因此才想嘗試不那麼細緻的手繪線條畫風。當然,這對於高畑勲來說,也是一種藝術境界的追求與突破。

高畑勲展由6/18一直展出到9/25,想一窺大師的創作歷程及豐富的動畫真跡手稿的話,真的可以跑一趟展場很舒適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涓豆腐

看完展,就跟朋友到統一時代百貨7樓的”涓豆腐”吃午餐。我們三人點了三人套餐,對於女性的食量來說,算是相當澎湃的分量。

”涓豆腐”對於吃過比較道地韓式餐廳的我來說,並不能算是極美味的餐廳,但就是經濟實惠足以填飽肚腩,不要太挑剔的話還是可以持續回訪的餐廳。就來請大家一起看照片吃美食了。

小菜無限續
泡菜及起司豆腐鍋
石鍋飯


吻仔魚石鍋飯
春川辣炒雞
海鮮煎餅
炸豆腐
水蜜桃冰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