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a Lien
Louisa Lien

希望做個簡單的人 看劇,讀書,還有一些日常零碎小事的記錄 隨心意而寫,隨心意而拍

讀書筆記分享 |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最初是被動物主角的設定吸引,覺得可能像是在讀童話故事。而本書的動物角色也確實取材自英國經典童話《柳林中的風聲》。不過其實這是一個,關於接受心理諮商過程的故事。

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最初是被動物主角的設定吸引,覺得可能像是在讀童話故事。而本書的動物角色也確實取材自英國經典童話《柳林中的風聲》。不過其實這是一個,關於接受心理諮商過程的故事。

蛤蟆先生有三個好朋友︰害羞的鼴鼠、聰明的河鼠、以及充滿威權感的老獾。有一天,前往蛤蟆莊園拜訪的鼴鼠發覺原本神采奕奕的蛤蟆整個人不對勁,表情悲傷,神色黯淡無光,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剛巧在本地週報上看到了諮商師蒼鷺刊登的廣告,懷疑蛤蟆得了憂鬱症,於是決定和河鼠及老獾一起去勸說蛤蟆接受心理諮商。

接著,蛤蟆開始在每週二早上十點來到蒼鷺小屋,接受為期十次的心理諮商。而這十次的心理諮商,便是貫穿本書的重要圖畫。

雖然已經去身心科報到多年,但本身從未接觸過心理諮商。透過本書淺白易懂的文字,也得以一窺諮商的過程。尤其書中也提到了一些心理學觀念,讓人有所啟示。

印象最深的是諮商師蒼鷺認為每個人的人格都有三個狀態:兒童自我狀態、成人自我狀態、父母自我狀態。在成功人生裡,這三種狀態都是不可或缺的。它們都是千百年演化的結果,所以每一種狀態都很重要,都對生存有價值。然而成人狀態具有特別的重要性。這個自我狀態的概念,也讓我自己開始反思,自己在情感方面似乎常常都會處於最情緒化的兒童自我狀態,或許應該往前進一步,讓自己逐漸成熟一點,邁入成人自我狀態的範疇。

不過,雖然這本書內容看似簡單可愛,那些心理學的概念其實並不簡單消化,也許需要一輩子的時間才能體會了解。因此,也只能節錄一些讀來覺得有啟發的片段,希望也能給陷入人生情緒問題的朋友們一些參考幫助。


就像很多人一樣,他從沒有用心思考、看待自己的情緒,也就很難用言語形容,當然更不可能描述給別人聽。事實上,他不自覺地發展出很多行為策略,成功逃避對於自我的認知。


我們與生俱來這些基本的情緒,有點類似紅、黃、藍三原色,對所有的嬰兒來說都是類似的。但隨著個體發展的時候,我們的情緒與反應都會變得越來越個人化,正如這幾種基本原色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各式各樣微妙的色調與色差。


但如果你要增進對自己的了解,就要跟自己的情緒做連結,並理解這些情緒。如果你否認它們,無論是無視還是壓抑的方式,結果就像截肢,就如身體某個重要的部位被切掉,你在某種程度上變成了一個殘缺的人。


但對多數人而言,成長的本質就是逐漸減少倚賴,最終切斷倚賴關係,如此才能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但很少有人能完全達到這點,有些人只能部分達成,很多人則會倚賴一輩子。


越是能幫助你深入自我的概念,往往最可能引發激烈的抗拒。因為這些概念最可能威脅我們的心理平衡。這些觀念最有可能帶你走向深層的蛻變,而過程往往是痛苦的,我想你現在也感受到了。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喜歡的樣子。從現在你的變成你想成為的自己,必然要經歷行為與態度的轉變,這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勇氣與毅力。


有很多問題你需要對自己提問。舉例來說,你能停止審判自己嗎?你能對自己好一點嗎?也許最重要的問題是,你能開始愛自己嗎?


成人自我狀態指我們能以理性、不情緒化的方式,來處理當下發生的真實狀況。


誰能進入你的腦中,迫使你產生任何感覺?那才是真的不可能。他們可能會影響或說服你,但歸根究柢是你自己決定與選擇要有什麼感覺。


憤怒的人從來不會覺得愧疚,因為他們總是怪罪別人。他們護衛自己的方式就是將內在的恐懼投射到別人身上,這樣他們可以把對自己的怒氣轉向別人。


我們在諮商時用到的不只是頭腦去思考,也用情感去體會。你可以從理智來理解行為,但要充分理解自我,唯有通過和自己的情緒做連結。


一個高EQ的人是怎樣的?
簡而言之,這種人有高度的自覺,了解自己的情緒。他們能管理自己的情感,能從悲傷與逆境中再站起來。也許最重要的是:他們能控制衝動、延緩滿足,從而避免倉促、考慮不周的決定與行動。


獨立代表你以自己為榮,接受你全部的能力及與眾不同的特質,且隨時護衛新發現的自主權,就像一個國家擺脫殖民歷史獨立,這當然沒有什麼不好。共生則是體現成熟與自我接納,同時也接納別人的不同。共生才能與別人順利地互動及合作,包括社交上與工作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