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a Lien
Louisa Lien

希望做個簡單的人 看劇,讀書,還有一些日常零碎小事的記錄 隨心意而寫,隨心意而拍

讀書筆記分享 |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夢境百貨有五層樓,每一層樓販賣的夢境種類都不一樣,客人購買了夢境,睡覺做了夢之後,會依據自己對夢的滿意程度支付夢境百貨夢境費。

大概除了《哈利波特》外,很少接觸所謂的奇幻文學。不過本書的標題,《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挺吸引我的,又是韓國暢銷書籍,因此還是選擇了這本以夢境為主題的書。

正在準備面試的年輕主角佩妮,所居住的城市,從很久以前起,就開始販售和睡眠相關的商品。而她預備前往面試工作的「達樂古特夢境百貨」是大受年輕人歡迎的工作地點,專門販售各種類的夢境給人們。這個城市流傳著一本很有名的書:《時間之神與三個徒弟》,據說達樂古特夢境百貨的老闆達樂古特,便是時間之神的第三個徒弟的後代。三徒弟掌管了入睡的時間,也就是”夢”,因為他說:

我喜歡的是眾人入睡的那段時間。因為人們睡著的時候,既不會留戀過去,也不會安於未來。


佩妮順利應徵上夢境百貨的職務,主要是因為她在面試過程說了以下一段話令達樂古特感到滿意。

有些夢境商店會刻意讓睡眠充足的人睡得更久,好讓他們沉溺於追求快樂,繼續到店裡買夢境。但您強調應該要讓客人做他們真正需要的夢就好,最重要的永遠都是現實生活。這也是時間之神隊三徒弟的期望吧,希望他能掌管得當,不讓夢境影響現實。所以,我才會來這裡應徵工作。


夢境百貨有五層樓,每一層樓販賣的夢境種類都不一樣,客人購買了夢境,睡覺做了夢之後,會依據自己對夢的滿意程度支付夢境百貨夢境費。一樓販賣的是高價的人氣商品或是少量供給的限定版、預購商品;二樓則是「平凡的日常區」,販賣著小旅行、跟朋友見面或是享受美食的夢境;三樓販賣具里程碑意義的生動夢境;四樓是販賣午覺夢的地方;五樓則是特價的黑白夢境。最後佩妮決定擔任一樓的前檯員工,與資深的薇瑟阿姨和老闆達樂古特一起工作。

因為選擇了最忙碌的樓層,而且還是與老闆一同工作,尚年輕但勇於提問的新鮮人佩妮很快地成長學習了許多知識,並且遭遇了各式各樣問題的客人,藉著夢境來為客人解決問題。可能有想談戀愛卻不知如何是好的女孩、或是害怕面對過往心理創傷人們、可以預知未來的夢、為安慰失去重要的人而悲傷的人們所製作的「亡者出現之夢」、甚至也有製夢師為動物製作了專屬的夢境。

而令我印象最深的,則是「他人的人生之夢」。在音樂創作路上非常坎坷的男子,最後終於苦盡甘來成為知名歌手,也變成了他人羨慕的對象。達樂古特與知名製夢師合作,將他的人生製作成了「他人的人生之夢」體驗版,讓覺得自己人生平淡無趣的普通上班族,體會一下他所羨慕的歌手的實際人生。作者也藉著達樂古特之口,為羨慕比較他人人生的人之常情,提供了排解的方法。

「佩妮,我認為熱愛自己人生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怎樣都對生活不滿意的時候,盡力做出改變。」
「第二種方法看似簡單,實則比第一種方法難。而且靠第一種方法改變生活的人,最後還是要學會第二種方法,內心才會平靜下來。」
「接受並滿足於自己的生活。第二種方法說來簡單,做起來難。但是真的做到的話,就會發現幸福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我相信客人會想明白這兩種方法中,哪一種最適合自己。如此一來,我們就會收到非常珍貴的情緒當作夢境費。」


很易讀易於理解的一本書。本書作者建構的夢境世界我覺得非常有創意,如夜光獸、眼皮秤、傳奇製夢師、或者是上市股票為各種人類情緒的股市,都是很有趣的設定。然而雖然號稱媲美《哈利波特》,劇情的深度廣度仍然有些不足,每個夢境背後發展的角色故事稍嫌平淡,讓人可以順順地看完,卻沒有留下什麼太深刻的感動。

不過,若是把這本書當成老少皆宜的大眾文學作品,還是可以一讀。至少是一本,讓人讀來輕鬆愉快沒有負擔的奇幻類書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