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a Lien
Louisa Lien

希望做個簡單的人 看劇,讀書,還有一些日常零碎小事的記錄 隨心意而寫,隨心意而拍

規則

看了“獨活女子的守則”第4/5集。第4集,女主角五月女乘船去參觀了夜晚的工廠;第5集,則是獨自去吃了傳統法國大餐。

第5集的法國餐對收看者我而言是開眼界,因為至今尚未吃過那麼高級正式的料理。而第4集則是有種熟悉感,雖然並未乘船參觀過工廠,不過以前在貿易公司工作,常聯絡的工廠的確都是在港口附近。

在劇中,夜晚乘船參觀工廠的乘客,女性反而占了大多數,讓五月女開始和船上認識的其他女性討論,“男性腦”和“女性腦”的差異是否真的存在,或是女性自己被傳統刻板觀念限制了?

其實若以我自己為例,我的確是偏“女性腦”,對理工機械的事情也不擅長,談戀愛也是,非常容易患得患失沒有安全感。於是在一次失戀後,我決定要調整自己對待情感的方式,而去買了當時很流行暢銷的三本戀愛書籍:“規則女郎”,“壞女人有人愛”,“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

這些書籍,其實並不是在教導女性獨立自主,而是告訴女人“原則”這件事,不要被男人牽著鼻子走。我曾經在曖昧期間,用了這幾本書裡教的守則,去試探當時喜歡的男人,結果真的是無往不利。但是對我而言,好像只有曖昧期間有用,進入了認真的交往期,我常常又恢復到那種患得患失的狀態。而且當時也有很多女生跳出來說,自己的交往方式根本跟書上說的是反其道而行,還是跟伴侶相處得很好。

人生到底有沒有一定規則,或是仍是有個別差異存在呢?好像也沒有個正確答案。但是有些知識,觀念,也許真的不知不覺地內化到心中,而使人無端受限了。

歌曲是劇裡的插曲,覺得是很悅耳的旋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