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er
River

關於我 在嚴肅與狂亂中,遊走 在正經與脫序中,探尋 在順從與叛逆中,剝落 從生到死的過程,體驗 喜歡電影、閱讀、音樂、跳舞、冥想、爬爬小山、 也喜歡書寫~~關於生活、愛與感動的小故事。

愛我所是,非你所願

(编辑过)

從小,奶奶就重男輕女,她常在我面前說:「生女孩最不值得!結婚後就是別人的!還幫別人賺錢!」幽怨的表情像鬼魅飄過,冷冷地….而這些語言如同符咒,牢牢貼在我的意識深處。那是一張無法撕下的標籤,從此,我老覺得自己生錯性別、愧對爸媽!(學生時代把兼家教的錢補貼家裡開銷。潛意識想證明:女孩並不是大人想像中那樣的沒用!)

在奶奶心中,女生沒有也不需要地位的,因此母親在家裡是沒有發言權的。奶奶餵哥哥吃補品的時候,姊姊只能蹲在旁邊流口水。我常想:奶奶不喜歡女生,她自己也是女生,她也一樣不喜歡自己。一個不愛自己、輕視自己的女性,怎麼可能愛別人?甚至疼惜其他女人?而她的童年也可能是被嫌棄的。因此,無法從奶奶那裏得到關愛,我也就慢慢釋懷了!

類似如此的性別意識和創傷記憶,在我這一代的左鄰右舍,比比皆是,沒有人懷疑這樣的觀念是否正確,因此它成了一種代際遺傳,也成了女性的集體命運。

慶幸的是,爸媽對生男生女沒有多大分別。只要自己願意讀書,爸媽都會支持,甚至借錢給姊姊念私立大學。我因為是公費生,所以,和姊姊都能受到高等教育。每每想到這裡,就會感恩母親,在她心裡女兒不是賠錢貨,女兒永遠是寶!

出了社會,經過很長時間的學習,才漸漸肯定和接納自己的性別,以身為女人感到自在和接納。也因為這樣的接納,讓我有機會理解、撫慰並療癒年輕時的自卑和輕忽。看著逐漸圓熟的女兒正在經驗她的人生,我想,如果每個女人都能真心愛上自己的性別,那千年來,對女性的刻板概念和集體意識,就有機會覺醒和翻轉,不會一代一代重現在女性生命中,也能找回自己的健康和喜悅。

而每個媽媽也都要教導女兒:「妳很棒!身為女孩,妳很棒!很漂亮!妳擁有非常豐盛充沛的潛能。」那與生俱來的女性天賦與力量,就可以被開展出來,活出光彩,貢獻自己的智慧和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