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er
River

關於我 在嚴肅與狂亂中,遊走 在正經與脫序中,探尋 在順從與叛逆中,剝落 從生到死的過程,體驗 喜歡電影、閱讀、音樂、跳舞、冥想、爬爬小山、 也喜歡書寫~~關於生活、愛與感動的小故事。

《阿嬤的大腳丫》

我的母親有一雙男人般的腳,又大又寬又厚。這樣的大腳,在母親那個年代是完全不符合她婆婆的審美標準。因此,從小我就聽過好幾回奶奶這麼說:「妳媽的腳真難看!」

母親的大腳是有原因的。小時候外婆就不在了,當值少女階段的母親,就得挑著鳳梨,走長長的山路到市集去販售。長年以來,走著走著,這雙腳走遠了詩意的少女情懷,卻走出了另一種寬厚、力量和堅毅。

舊時代的女性因為纏足限制了行動力(我的曾祖母就是那個年代的女性),無法外出旅遊、求學、交友。母親的大腳讓她有機會獨自到台北學裁縫。「台北圓環」、「西門町」是我小時候常聽母親和鄰家聊天時說的;在我小小的心靈中,總感覺那是一個繁華熱鬧卻又十分遙遠的城市,有著母親年輕時的美麗記憶,和想像中的異國風情。

我生老三的時候,母親來幫我做月子。有一天,跑出了一隻蟑螂,兩個孩子驚恐大叫!那「為母則強」的女性天賦,充分發揮了「照護者」的勇氣,母親沒有任何思考,一腳就把蟑螂踩扁了。

孩子爭相走告:「媽媽,外婆用腳把蟑螂踩死了,」這還不是重點,真正讓他們崇拜的,是後面這句:「而且外婆沒有穿拖鞋!」

「哺滋!」兩個孩子不忘補上蟑螂被踩扁的感覺!哈哈大笑度過驚恐時刻!

這個被外孫、外孫女視為「超級神力女超人」的阿嬤,不僅會做菜填飽他們的肚子,又把他們從恐懼中拯救出來,自此在他們心中有著不可摧毀的特殊魔力,和無可撼動的崇高地位。

母親的大腳既務實又浪漫。人為制訂的文明的、文化的女性審美標準,用在我娘身上,我可完全不吃這一套呢!因為在我心中,母親的大腳是全世界最美的一雙腳。

看著外孫嫩細的小腳丫,我想,每個生命都會走出屬於自己的美麗風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