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雪堂
醉雪堂

經歷生命的嚴寒後才會了解春暖的珍貴,一個希望用詩、文章還有影片來分享生命美感的大叔。

Matters追劇指南|大軍師司馬懿,(上部:《軍師聯盟》,下部:《虎嘯龍吟》)

吳秀波在這部戲中演技大爆發,成為他的成名代表作。只可惜在2018年爆出誹聞案,之後開始被影視界封殺,成了這齣戲後續的八卦新聞。我相信這絕對是當時拍大軍師司馬懿時意氣風發的吳秀波所料想不到的,也印證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諷刺。


我從年輕時候就很喜歡讀歷史,特別喜歡看這些歷史人物如何”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雄心豪情在歷史情節中盡情揮灑,因此對於許多改編過後的歷史劇也情有獨鍾。現代編劇的想像力以及不斷更新的拍攝手法,讓我從最早的康熙帝國、雍正王朝、漢武大帝一路追到幾年前的”大軍師司馬懿”。

三國演義裡司馬懿彷彿是配角,主要腳色曹操、劉備、孫權以及周遭主要軍師郭嘉、荀彧、諸葛亮和周瑜等的光芒都要遠超過司馬懿。但歷史上,擅長隱忍的司馬懿不斷韜光養晦、暗中蓄積力量,最後不但幫曹家結束三國,甚至還奠定下他兒子司馬昭篡位的基礎。所以撇去"歷史正統”或”忠君愛國”的思想,司馬懿一生的傳奇可能不輸任何三國裡的政治人物。這也是我推薦這部《大軍師司馬懿》的主要原因。

大軍師司馬懿分為上下兩部(上部:《軍師聯盟》,下部:《虎嘯龍吟》)。由吳秀波、劉歡還有我很喜歡的張鈞甯等主演,2017年殺青。整部戲可能因為預算較多以及技術進步的關係,整體服裝和建築相當考究、台詞也經過比較合理的潤飾、演員整體演技和拍攝的視覺特效比過去的歷史劇好很多,劇情的安排除了描繪官場的勾心鬥角外,吳秀波和劉歡所飾演的司馬懿夫婦相處的一些小趣味也拍攝的很到味,會讓人想要持續追戲的一部成功歷史劇。

吳秀波在這部戲中演技大爆發,成為他的成名代表作。只可惜在2018年爆出誹聞案,之後開始被影視界封殺,成了這齣戲後續的八卦新聞。我相信這絕對是當時拍大軍師司馬懿時意氣風發的吳秀波所料想不到的,也印證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諷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