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雪堂
醉雪堂

經歷生命的嚴寒後才會了解春暖的珍貴,一個希望用詩、文章還有影片來分享生命美感的大叔。

聲音的故事|火車的聲音

對我而言,那個只屬於火車和個人的情感聯繫就這樣消失了,火車回到單純的工具,只是載著我的肉體去到我想去的地方,卻再也載不動我的靈魂。

大家不知有沒有看過陳可辛用iphone X所拍攝的”三分鐘”,它的內容是根據真人故事所改編。陳可辛導演用專業的運鏡手法,描述一個因為需要在列車值班而多年無法回家過年的列車員,在過年時經過家鄉的車站,利用三分鐘的時間和小孩見面的感人故事。影片中透過火車靠站時短短三分鐘碰面的細節,陳可辛將母親和小孩彼此的依戀清楚地呈現出來。除了影片內容讓人感動外,最令我個人觸動的是火車的聲音。

三分鐘

       從小,我就是個喜歡聽火車在軌道上行駛聲音的小孩。”喀嚓、喀嚓”的壓軌聲和”嗚~~嗚~~”的鳴笛聲就像是永不停歇的魔幻曲,常常在我腦海裡出現。每次如果家人旅遊說要去坐火車,前天晚上我一定會興奮地睡不著,彷彿就像是要去見離別很久的戀人一樣。每次到了火車上,我就會習慣性地望著窗外,安靜地聽著火車在行走時的各種聲音,腦海裡浮現各式各樣的畫面。火車的聲音就像山中的甘泉沁入大地般,它也在無形中融入了我的靈魂。

       還記的”漫漫回家路”(Lion)嗎?那個曾獲得89屆奧斯卡六項提名的電影。電影的內容描述一個貧困的五歲印度小男孩薩羅在Guddu的火車站和哥哥走失,被火車載到不知名的地方成為孤兒,後來很幸運地被一對心懷大愛的澳洲父母所領養。這對養父母並不是不能生育,但是他們把領養別人的小孩看作是一項神聖的使命。薩羅長大後一直無法忘懷那個記憶中的家,想去尋找親生母親。結果就是靠著對火車站以及對舊式火車行駛的記憶終於找到他出生的地方以及和闊別20多年的生母。薩羅雖然找到了生母,但他對於養父母還是充滿了感激,在影片中對養母說過一句話:你不僅領養了我們,也領養了我們的過去。

漫漫回家路電影簡介

      ”漫漫回家路”我看了兩遍,每次看完後都會淚流,電影的許多細節迄今仍無法忘懷。之所以會讓我如此動容,可能是它跟我小時候曾不斷做過的夢有關。不知是出於對火車的依戀還是對離家的恐懼,我小時常常夢到我跟家人搭火車,然後因為各種因素而走失。有時是我自己貪玩不小心把玩具丟在窗外,然後下車撿時,火車開走了。有時是父母下車買食物,結果來不及上車,最後就走失了。在夢中,有時運氣很好,火車會開回來讓我跟家人團聚,此時火車的鳴笛和喀嚓喀嚓的行進聲音成了生命的救贖,在我年幼的心靈裡刻下深深地烙印。有時則沒有那麼好運,我只能在驚嚇和恐懼中醒來。或許是做這樣夢的次數太多了,讓我真的懷疑我是否曾經在火車站裡和家人走失過。

       長大後,我並沒有因為小時做的夢而害怕搭火車,出遊如果能搭火車,我一定不會選其它的工具,特別是還保留鳴笛的舊火車。但現代這樣的火車越來越少了,更多的是高鐵和捷運等。我不是一個無法接受新事物的人,但是現代火車的快捷和安靜,似乎把我生命裡的一些珍貴記憶給剝奪走了。對我而言,那個只屬於火車和個人的情感聯繫就這樣消失了,火車回到單純的工具,只是載著我的肉體去到我想去的地方,卻再也載不動我的靈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