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雪堂
醉雪堂

經歷生命的嚴寒後才會了解春暖的珍貴,一個希望用詩、文章還有影片來分享生命美感的大叔。

腦海中輝不去的十本書

(编辑过)
這十本書範圍遍及小說,歷史,劇作,美酒,投資,美學,哲學....好像範圍太廣了....

或許他們不是我的最愛,但他們卻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雖然很久沒看了,但似乎就忘不掉。

1.追風箏的孩子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國籍:美國

         第一次看這本小說是在飛機上出差時,看完時眼淚忍不住簌簌流下來,只能用紙巾不斷擦拭並遮掩自己的糗態。這是一部描述一個友情、背叛和救贖的小說,故事從一個富家少年開始,他和另一個家僕的小孩是好友,但在一次事件發生後,為了掩飾自己的懦弱和恐懼,他做出了後悔一輩子的事,之後這個枷鎖一直扛在他心裡,最後在一個因緣下,他開始了一段贖罪的過程…。作者對於人性的描繪深刻入微,情節的安排也十分有戲劇的張力,是一部看了就會忍不住繼續看下去的好小說。


2.阿Q正傳   作者:魯迅 國籍:中國

        魯迅生於清末,死於中日抗戰前夕,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主要領袖,在一個政治動盪的年代,他的著作特別反映出對於傳統陋習的批判,希望中國能從基本的文化開始改革。第一次接觸到魯迅是在高中參加社團時學長介紹的,這也是我在高中時看的”禁書”。因為兩岸政治緊張的關係,當時大陸左派作家的書籍在台灣只能偷偷翻印流傳。我是在台大巷弄的一家小書店裡找到的,對於魯迅用反諷的筆法描繪中國舊社會的卑微心態,至今仍印象深刻,之後”阿Q精神”也成為一個描繪逃避現實,用精神勝利的代名詞。或許年代不同了,現代人比較少談到阿Q,但這本書仍不失為是那個時代的經典。


3.邊城    作者:沈從文  國籍:中國

        除了魯迅外,大陸早期作家裡,沈從文也是我極為喜歡的。沈從文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文筆感情豐富,受到許多當時的知名文人讚賞。第一次看他的邊城就被他湘西風情所吸引,雖然沒到過湘西,但在他的描繪下,讓我對湘西有了深深的印象。特別是他筆下的許多小人物,自然純樸地相互對待,純真的愛情和親情更令人嚮往。從許多資料顯示,諾貝爾文學獎曾想提名他,結果入選候選人的那年,沈從文過世。如果他晚一兩年死,或許中國的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有可能就是他。他一生的坎坷讓人感嘆時代的不幸,如果不是文革,或許他可能有更多精彩的作品出現。


4.史記    作者:司馬遷 國籍:中國

     這是當初讓自己喜歡上歷史的第一部書。史記裡的許多人物在司馬遷筆下描繪地栩栩如生,就好像是紀錄片一樣,各種故事情節也成為歷史經典。最記得在淮陰侯列傳裡有一段描繪劉邦、張良和陳平等人的機智。當時項羽將劉邦圍困在滎陽,韓信打下齊國,派遣使者告訴劉邦,希望能立他當假的齊王,方便戰後統治和管理。劉邦一聽大怒,想說我在這裡已經水深火熱,你不快來幫我,還想自立為齊王。但張良和陳平偷偷踩劉邦的腳,悄悄告訴劉邦”目前不是斥責韓信的時機”。劉邦的政治智慧瞬間了解,立馬改口道”要立就立真齊王,哪有假齊王的道理。”這一段精彩地描述了劉邦和張良這些人的機智和政治判斷的敏銳,也難怪劉邦能逃過項羽的鴻門宴。


5.法國葡萄酒全書   作者:羅勃、喬瑟夫  國籍:法國

        這是朋友鼓勵我品嘗紅酒所送的書,也是我對紅酒開始了解的第一本書。書裡面對葡萄酒的介紹十分全面,包括葡萄酒的歷史、釀造如何閱讀酒標品酒,葡萄酒的評鑑術語,葡萄酒該如何和美食搭配等都有詳細的介紹。當然,最重要的是全面介紹了法國各大酒莊的特色、包括了五大酒莊以及各個法國小產區。除此之外,作者也提到在個別酒區,不同年份的酒有一些差異。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全書在介紹不同酒莊時,都附上每個酒莊的葡萄酒照片,這在當時網際網路還沒有那麼發達的年代來說十分不容易,也讓許多不懂葡萄酒的人可以有一個初步而全面的了解。

6.天地有大美 作者:蔣勳 國籍:台灣

        從年期時代開始就一直很喜歡蔣勳老師的文章,也常看他在 youtube上的一些影片。他的著作就像他本人一樣,有一種優雅的氣息,讓人讀完後特別療癒,心緒也似乎經過洗滌般沉靜。天地有大美這本書講述的是生活美學,從食衣住行四方面談現代人應有的生活態度,他提到你人生到了最美的地方,應該停一下,如果不停下來就看不到美。所以生活美學的第一課應該是:懂得停一下。現代人普遍都過得太匆忙,沒辦法欣賞或是活出一種美的態度,這本書透過日常生活的一些細微觀察,讓人能夠開始反省,學習如何活出生活的美感。

7.必要的創傷 作者:楊定一 國籍:台灣

       當我看到“你這一生點點滴滴的創傷,也就是你這一生的貴人。這位創傷的貴人,會為你帶來最高的恩典。它是透過你眼前沒辦法忍受的狀況,透過生死,非逼你進入永恆、超越生死不可。”這段話時我就被這本書深深地吸引。我從這本書再回頭去看楊定一博士的一系列思想體系。他用了現代的語言一步一步論述如何體會到永恆,這像是一個成佛修道或是回到一體的的過程。我們生命所遭遇的所有悲歡苦樂,只是頭腦的作用,唯有真正的超脫才能獲得內心的平靜。在超脫過程中的重要法門就是”臣服”和”參”。雖然不容易體悟,但卻是我們擺脫生命之苦的必要途徑。

8.八月雪  作者:高行健 國籍:中國

       這是我接觸高行健的第一本書,在讀之前,我沒有預期他會是一部充滿禪學和哲理的著作。八月雪是以六祖慧能的一生為背景所改寫的劇作,自己從以前就很喜歡六祖慧能一生的傳奇故事,所以對他所發生過的一切幾乎都十分熟悉。然而就是一個這麼樣熟悉的故事,被高行健拿來改編成戲劇,並結合了現代荒謬喜劇的筆法,給六祖慧能的傳奇賦予了一個新的風貌。這本書我看了兩三遍,每次都可以發現作者的埋藏在戲劇張力下的許多隱喻,特別他對角色的命名都有內在的含意,對於喜歡思考生命的人來說,非常值得一讀。

9. 被討厭的勇氣   作者: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國籍:日本

      許多人都怕被人討厭,我自己也是這樣,希望別人不要討厭我。作者透過一位哲學家和一位憤世嫉俗的年輕人相互的對話,逐漸展開對於自我生活態度的思考,並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他不是說要故意讓人討厭,但就是不要害怕被別人討厭,因為常常我們害怕被別人討厭,特別是自己最親密的人,所以沒辦法自由地活著。書中有很多對於自己和他人關係精闢的見解,我以前在讀完後曾受惠不少,開始會思考自己和周遭的人該如何互動,也慢慢擺脫想要讓別人喜歡的束縛。

10.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作者: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國籍:德國

       這本書是我年輕時到現在一直都很喜歡的一本談投資的著作。書的內容並不是在講述枯燥乏味的投資學,而是透過他自己的投資經歷來講述投資心理。作者從小就因為家庭關係接觸到投資,並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投資生涯,而且很快就達到財富自由。由於他對於投資者的生涯十分了解,也接觸過許多金錢遊戲的玩家,在書中提到許多有趣的小故事,讓人讀起來特別有滋味。最記得他提到”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沒錢的人,必須投機。”或許每個想要投資的人都應該參考看看。




你的贊助是對我創作的鼓勵

贊助連結:https://liker.land/lopalo6688/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