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雪堂
醉雪堂

經歷生命的嚴寒後才會了解春暖的珍貴,一個希望用詩、文章還有影片來分享生命美感的大叔。

儒家、儒枷|孔子金句吵翻天

往往我們所看到的枷鎖都是自己給的,許多語言文字或是我們所認為的價值觀,表面看起來都很有道理,但他也可能成為我們自我綑綁的來源。

題目:孔子金句吵翻天

類型:穿越、現代劇場(劇情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場景:孔子和莊子在馬特市聊天室為小號事件用”孔子金句”吵了起來。

嵌入論語”十大金句”:

”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

”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三思而後行”

”德不孤,必有鄰”

”道不同、不相為謀”



孔子和莊子穿越到現代,發現有一個創作者的天堂”馬特市”,兩人共同加入,有時相互抬槓,有時彼此吹捧,漸漸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孔子怕寂寞,常常發文,在馬特市裡成為”網紅”,許多金句都讓大家印象深刻。有一天孔子聽說莊子有小號,並利用小號來博取同情,心裡開始火冒三丈,”他奶奶的, 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於是啟動聊天室,開始討伐莊子。

孔子一開頭就劈里啪啦地指責莊子:「你為什麼要開小號?開小號就算了,還利用小號來編造故事博取同情?”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你只要跟大家承認錯誤,誠心道歉,相信大家會原諒你。」

「你聽誰說的?我什麼時候開小號,然後用小號來博取同情?」

「你還想狡辯,真是” 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現在馬特市上都傳遍了。有人指證歷歷,說你就是開小號,編造故事的高手。」

「你說我開小號,有證據嗎?市管理會有查證嗎?你自己不是說” 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你沒有證據就來指責我,那你不就是道聽塗說嗎?」

「我道聽塗說?如果不是真的,你為什麼不出來辯解?”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你不是老是想要賺錢?我看你就是因為想賺錢所以就用這種方式來騙其他人。」

「我靠,”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你什麼都不知道就憑自己理所當然的揣測來評判我。你自己平常一直說”義”大於”利”,這個世界在資本主義的浪潮下早就是”利益”掛帥,不然大家會把這些全球首富捧成明星、當成英雄?我想賺錢有錯嗎?每個人來這裡不是多少也想賺錢嗎?你別告訴我,你發了那麼多篇文章,內心深處沒有想要撈一點讚賞或支持。」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沒有勸你不要賺錢,但是你要”三思而後行”,不要用這種不正當的方式來博同情、賺讚賞。」

「我要說幾次你才懂。我沒開小號,就算我真的開小號,這在市裡面不是也常見到?正說明了” 德不孤,必有鄰”。假如我真的編纂故事,讓你同情,這也是我的本事,就像是我寫小說,你覺得會感動一樣,不是嗎?」

「你到現在還不願承認錯誤。算了,我懶得跟你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大家以後分道揚鑣吧!」說完,孔子氣沖沖地關閉了聊天室。

之後莊子也關閉了馬特市的帳號,沒有人知道到底他是因為被人揭穿”惡行”還是因為失望而離開。

你的贊助是對我創作的鼓勵

贊助連結:https://liker.land/lopalo6688/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